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強調「便宜有好貨」》大受年輕人喜愛,中國網易嚴選的走紅與爭議

2017-10-06
SmartM/許博涵
強調「便宜有好貨」》大受年輕人喜愛,中國網易嚴選的走紅與爭議
【SmartM解讀】網易嚴選風格類似日本品牌MUJI,強調天然色調的簡約風格,主要販售日常生活用品,推出後迅速獲得許多一、二線大城市年輕人的喜愛,在眾多品牌中異軍突起。然而其ODM模式雖是一條新路,卻擺脫不了山寨爭議。
中國電商市場驚人,2015年,中國的B2B市場規模達2.078兆美元,B2C電商市場也有6,230億美元之多,高居世界第一。市場中又以淘寶和京東這兩大巨頭為主,然而這樣壓低成本大量生產、出售的經營模式很可能被創立不到兩年的網易嚴選改變騰訊旗下中國技術洞察專欄作家Dannie Li 根據其長期觀察電商變動的經驗,指出網易嚴選的成功也許意味著中國電商的轉型。

網易嚴選成立不滿兩年,GMV成長速度為同行三倍

網易集團成立於1997年,是中國第二大遊戲開發商,年營收僅次於騰訊,同時也提供電子郵件、新聞以及媒體串流等服務。20164月更成立子品牌網易嚴選,正式跨足電子商務領域。風格類似日本品牌MUJI,網易嚴選強調天然色調的簡約風格,主要販售日常生活用品,推出後迅速獲得許多一、二線大城市年輕人的喜愛,在眾多品牌中異軍突起。
根據嚴選的財務報表顯示,2016Q3的月GMV(商品交易總額)已達六千萬人民幣,雖然僅在國內排名第十名,然而高達20%的成長率是同行的三倍之多,顯示出品牌的潛力。2017年網易集團的Q2營收超過30億人民幣,和前年同期相比成長率達68.9%,網易嚴選的快速成長是最大的功臣。
強調「便宜有好貨」》大受年輕人喜愛,中國網易嚴選的走紅與爭議
(圖一,2016Q3網易財務報表)

ODM降低生產成本,卻也有爭議

不同於淘寶和天貓以平台為營運主軸,網易嚴選主打一個新的電商品牌。中國過去憑藉著低昂的薪資與人口優勢成為世界代工廠,幾乎所有世界大廠的產品都是「Made in China」,然而近幾年東南亞的崛起造成代工業務移轉,業務逐漸減少得情況迫使中國的製造商必須轉型來獲得更高的利潤。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網易嚴選透過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的方式,請MUJI、新秀麗、Armani等知名代工廠設計與製造產品,並直接透過自己的電商平台銷售給客戶。然而這樣的模式,也引起爭議。將成熟品牌的設計小幅修改成為自己商品,有些人覺得就是抄襲,侵犯了原品牌的權益。
在這樣的生產流程不僅消除了品牌溢價,同時也避免經銷商與零售商的層層剝削,消費者可以用更低廉的價格買到高品質的產品。舉例來說,一雙白色的室內拖鞋在MUJI的官網販售89人民幣,但消費者可以只花29人民幣便在網易嚴選購得同款式產品。

新模式挑戰:高現金流需求、庫存控管

近來,小米、阿里巴巴也有跟進這股ODM的趨勢,也先後在今年初推出自營平台。然而轉型成ODM的生產模式仍須面對種種風險,除了需大幅度調整供應鏈以及高現金流的需求,庫存的控管也是一大挑戰,就長遠來看,如何增加品牌認同度來提高對製造商的議價能力也是品牌努力方向。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