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當負面留言灌爆粉絲團…社群時代,危機處理應遵守的4項方針

2017-10-31
SmartM/林孟嫻
當負面留言灌爆粉絲團…社群時代,危機處理應遵守的4項方針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經營之路,難免遇到處理不妥當之處,面對危機處理,避開「膝蓋反射」反應、不要隱藏錯誤、發表簡潔有力的聲明,並制定往後處理的完善方針,才能在危機時化險為夷。
企業經營之路,難免會有規劃不夠完善的情況。2017年10月初,多芬沐浴乳廣告引發種族歧視爭論,隨即有數萬名網友湧入多芬粉專和推特要求道歉;2016年4月,聯合航空航警將一名華裔醫生強行拉下飛機,CEO第一時間表示對事件感到「沮喪」,支吾其詞的聲明隨即引起網友憤怒,在網路社群上鋪天蓋地指責聯航。
網路時代資訊傳播快速,做好危機處理反而有機會化險為夷。企業爆發公關危機時,通常會有成千上萬的網友分享資訊、湧入粉專,此時企業已無法像過往用「冷處理」或「協調媒體」來處理問題,美國商業報刊《Inc.》雜誌提出四項方針,協助企業在爆發社群危機時,能短時間內最有效率地解決問題。

1. 不做「膝蓋反射」反應

社群危機爆發時,千萬別為了遏止輿論而「搶快」回應,讓不完善的發言引起更大爭議。以聯航事件為例,聯航執行長 Oscar Munoz第一時間回應時,避重就輕迴避大眾在意的「暴力」問題,僅對「重新安置旅客的行為」道歉,火上加油讓輿論繼續擴大。
在危機發生的第一時間,中性回應會是較溫和的解方。當公司的社群頁面出現負面言論,小編可以先留言:「謝謝您的回應與建議,我們會立刻處理,並公開回應後續的處理方法。」表達公司處理的誠意,並快速通報,讓公司的領導人、公關、法務、客服等討論,擬定出完善的對外說詞。

2. 不要隱藏錯誤

若是做錯了,就完整解釋問題的前因後果及後續處理。以「華碩的Zenfone價格事件」及「Pinkoi的翻譯時薪事件」為例,兩家公司都很詳細解釋這次問題背後的脈絡、處理方式及後續規劃,讓網友的輿論能稍微平息。
此外,切記不要在公開申明時「隱瞞事實」或「將錯誤推卸給單一人事物」。網路上資訊流通便利,如果網友發現公司的公開申明有瑕疵,或忽略部分事實,只會引起更大的指責和輿論。

3. 簡單有力的澄清及聲明

若遇到不實的指責或抹黑,社群媒體上的申明建議以「直接、易懂」為方向設計。企業可以用圖片、官網聲明達到最大觸及,並方便媒體報導時直接擷取重點,舉例,義美在「鮮奶雞蛋布丁質疑事件」所發的聲明就是一例。
當負面留言灌爆粉絲團…社群時代,危機處理應遵守的4項方針

4. 規劃完善的處理方針

社群危機爆發時,公司都會希望盡快解決危機,但有些方式「絕對不適用」,只會替公司造成反效果,以下提出3點,供企業參考,並做事前規範:
(1) 不要隨意封鎖或刪除負面流言
一般人看到惡意謾罵、詛咒類的留言都會想刪除,但公司刪除留言前應制定好規範,並公開告知網友,避免「控制言論」或「拒絕溝通」的指控出現。
(2) 不要雇用「水軍」來洗假留言
當網路輿論倒成一片,持反方向的言論容易被放大檢視。若是支持公司的言論被發現是「買」來的,不僅會對公司聲譽造成影響,也只會擴大輿論的指責和聲浪。
(3) 應制定員工的網路社群規範
公司公開正式聲明前,各階層的領導人應避免在個人頁面上發表看法、甚至與網友嗆聲,使外人把「個人想法」聯想為「公司立場」,造成更多不必要的爭論和誤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