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發揮網紅影響力!3步驟打造Instagram火紅品牌

2017-11-22
SmartM/謝欣樺
發揮網紅影響力!3步驟打造Instagram火紅品牌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7億用戶的Instagram創造了視覺新經濟,連帶加速了眾多網紅崛起。企業除了與意見領袖合作外,可以透過故事行銷、一致的Instagram主題風格、線上串連線下,將自身變成網紅。
從影像分享社群起家的Instagram,僅用7年時間月活躍用戶數達8億,如今已成為品牌實行影響力行銷的兵家必爭之地。根據行銷公司Influence Central調查,「喜愛的Instagram網紅」在消費者購買影響因素中排名第6;另外,內容管理平台Bloglovin’的研究顯示,有59%的微型意見領袖(micro-influencers)將Instagram視為最有效聚合觀眾的媒介,影響力行銷熱度持續看漲。
Instagram與影響力行銷已密不可分,企業能打造引發讀者共鳴的情境、吸睛的創意元素,透過Instagram使流量變現。要成為具有號召力的品牌,企業不妨參考數位行銷專家Shane Barker提出的Instagram行銷3大步驟。

1.瞄準利基市場,善用故事行銷

掌握用照片說故事的方法,品牌能讓受眾因「感覺」產生認同並購買,進而成功席捲利基市場。藉由瞄準利基市場,中小企業能夠避免與強大競爭對手發生正面衝突,並依據自身優勢,服務未被滿足的小眾市場,如此作法,在商業廣告尚未飽和的Instagram往往能發揮更大影響力,其中,「故事行銷」因能緊抓痛點,更能加強品牌的說服力與用戶認同。
「真實性」是品牌進行Instagram故事行銷的重要原則。以訂房平台airbnb的Instagram為例,airbnb精心挑選來自世界各地的景點與特別房屋,以具有意境的文字故事為輔助,不僅塑造美好情境,更讓用戶產生前往旅遊的動機。
發揮網紅影響力!3步驟打造Instagram火紅品牌

2.維持視覺與內容一致性(consistency)

維持連貫不突兀的主題風格、一致的貼文圖像內容與文字語氣,是品牌長久經營Instagram的不二法門。不同於Facebook文字導向的特性,Instagram更重視影像溝通,一列3張照片的版面設計,不僅揭露了品牌攝影風格,更能直接建立使用者心中的品牌印象,因此,品牌在創建Instagram帳號初期,可以先思考往後圖文的呈現方式,如:清晰可辨的色調、獨特的創作風格、統一的元素置入,皆是提升品牌辨識度、鞏固忠實追隨者的必勝技巧。
根據利基市場的特性,制定出最適宜的Instagram視覺呈現,有助品牌向受眾傳播與深化核心價值。部落客小安創立的時尚品牌「nude」,以喜好非主流、簡潔俐落穿著的新女性為目標客群,Instagram貼文常用白色、淺褐色為背景,搭配一至兩件品牌單品,呈現簡約、時尚的主題風格。
發揮網紅影響力!3步驟打造Instagram火紅品牌
Instagram版面如作品牆,對用戶展示了品牌形象。

3.舉辦線下活動,走進追蹤者生活

持續上升的追蹤數並不是品牌行銷終極目標,利用實體活動將線上累積的粉絲帶到線下,真實互動才是品牌歷久不衰的因素。虛假資訊充斥網路的時代,雖說線上行銷能用較低成本獲得成效,但消費者還是較願意相信「親眼看見的真實」,因此,品牌在網路取得一定曝光後,能透過實體行銷活動發揮O2O效益,此舉不僅能培養品牌與忠實粉絲的長遠關係,還能藉此發掘更多行銷素材。
透過虛實整合行銷,品牌能串聯線上社群、線下活動,在推廣同時提升參與度。以台灣本地自行車領導品牌「太平洋自行車」於2015年辦理的騎車日為例,活動以「城市闖關」為主題,參賽者能在主辦單位推薦的「台北100大打卡景點」進行Instagram打卡、寫下「#城市探秘」標籤,貼文上傳成功後,這些影像與騎車軌跡,會被即時記錄在活動官網上,透過此活動,參與者產生了上千張照片與影片,結合使用者創作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與社群媒體,長尾效應顯著。
發揮網紅影響力!3步驟打造Instagram火紅品牌
騎車日活動利用「#城市探秘」標籤,蒐集參賽者發布的影音內容。
發揮網紅影響力!3步驟打造Instagram火紅品牌
透過定位技術與社群,參賽者當天行車軌跡被完整的紀錄於官網上。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