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面對創新,領導者如火炬手,照亮冒險之路

2017-12-08
南西・杜爾特、派蒂・桑歇斯
新書搶先看》面對創新,領導者如火炬手,照亮冒險之路
高瞻遠矚的領導者,要站在舒適圈的最外圍,在「現狀」與「未來」的邊界來回遊走,一探趨勢。領導者必須協助大家看見未來,引領團隊前往難以預測之處,啟發他們渴望更美好的願景實現。身為領導者的你,有責任透過富同理心的溝通,為團隊照亮道路。換言之,你要當一名領路的火炬手。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不只預測未來,更要提出願景 

不過,領導者不能只預測未來,也要提出願景,勾勒未來樣貌。「無中生有」是優秀領導者的特殊本領。請看看周圍:你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杯中的手沖咖啡、腳下的拼接地毯,全都來自無所畏懼的創造者;他們靈機一動、提出概念,再以令人心動的願景傳達出來,才得以存在。 
體質健全的組織會不斷變動,接納新的未來,隨著趨勢而調整。然而,如今的商業環境瞬息萬變,誰都無法好整以暇,事先規畫。不過,你可培養「改變」的心態。若能練就出持續改變的本領,組織便能替未來做好準備,隨機應變。若缺乏改變的意願與動力,你的產品或服務恐怕才推出一年半載,就面臨遭到淘汰的命運。 
我們常以S曲線,來象徵企業從現狀跨進未來的過程。S曲線代表企業草創、成長與成熟的生命週期。一旦走到成功階段,企業往往陷入舒適圈,並開始步入衰退。若要避免盛極而衰的命運,讓組織常保生氣,就得不斷革新,推出新產品或方案。這麼一來,組織又進入新的S曲線。你在預期未來需求、確保組織走到理想的境地時,就是讓S曲線連接到下一條S曲線,串連出成長與達成目標的壯闊史詩。
新書搶先看》面對創新,領導者如火炬手,照亮冒險之路

探索創新的可能,總不免令人感到不安

火炬手的內心總渴望不凡的成就。如何傳達出你的想法,會決定能否達成目標。率領眾人前進時,不僅要能感受到迫在眉睫的改變,更要能想像光明的未來,並傳達給其他人,鼓舞別人一同前進。 
然而,沒有人能把未來摸得一清二楚。有時,未來彷彿觸手可及,有時似乎遙遠混亂,如夢境般模糊,看不清楚細節。前進的道路總是百轉千迴,在前進過程中,你要傾聽別人的回饋、調整計畫,一路上從新的見解中學習。 
在不可能有地圖指引的狀況下,多數人不免對未來感到害怕,你在創新探險時需要有人相伴。為了幫助你實現願景,你會需要員工、顧客與投資人等事業夥伴協助。我們不妨把這些人稱為「旅人」,他們從谷底深處出發,要前往遙遠的山頂,途中可能碰上洪水猛獸,對於旅人而言,這趟跋涉可不是從A點到B點那麼單純,也不是容易的決定,因此在帶路時,同理心與引導更顯得重要。 

不安的情緒感會導致衝突

從你的觀點來看,你的計畫能創造更光明的未來,但旅人未必這樣想。許多人聽了你的要求之後,仍偏好過去的做法,不希望現狀被打亂。通常來說,若旅人在未來可望獲得更多收穫,就越可能接受改變;若失敗的機率越高,他們越可能奮力維持現狀。許多人寧願堅守眼前任務,忙著自掃門前雪,也不願投入新事物,因為他們認為改變過程艱辛危險。為了引導旅伴前往未來,你必須預先思考他們的反應,想像旅人在途中的每一步有何感受。
新書搶先看》面對創新,領導者如火炬手,照亮冒險之路 

為創新的冒險繪製出不同階段

要率領其他人一同踏上冒險旅程,得先了解大家日後會面臨哪些階段。我們研究過企業與社會上成功推行的案例之後,發現每趟創新冒險可分為五個階段:夢想、躍進、戰鬥、攀登與抵達。了解各階段的情況,更能幫助你打造出激發旅人行動的時刻。這些時刻對旅人的感受至關緊要,讓他們保持活力,幫助你達到目標、實現夢想。
新書搶先看》面對創新,領導者如火炬手,照亮冒險之路 
身為火炬手,你得磨練溝通能力,在關鍵轉折點鼓舞人心與士氣,例如開始推動構想,或任務完成的慶功時刻。然而最難的是,如何在漫漫長路上持續掌握時機,進行有意義的即時溝通,讓旅人能夠維持興趣,不斷努力。 
為了保持大家的希望,你得清楚說明這趟旅程的性質、大家要共同承擔什麼,並且清楚、肯定地表達你的目標願景,才能鼓勵團隊投入。不妨想像一下:你飛到空中研究地形、預期一路上會碰到哪些障礙,之後運用這些重要訊息,規畫一條清楚的路線。把你看到的全景告訴旅人,幫旅人引導方向,讓他們知道自己原本在哪裡、現在置身何處,未來要前往何方。 

創新也符合故事結構

你會發現,冒險歷程和故事的結構很相似,有開頭、中段與結尾。改變的過程可分出清楚的模式,就像最古老的史詩中所描述的探險歷程。無論是《貝武夫》(Beowulf)、《奧德賽》(The Odyssey)、《摩訶婆羅多》(Mahabharata)等古老史詩,或《哈比人》(The Hobbit)與《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等現代之作,都是在描述了不起的蛻變歷程。在這些故事中,主角就像和你一同踏上征途的旅人(可能是你的員工、顧客或投資人),他們離開熟悉的領域,前往未知的世界尋找寶藏。在路上,英雄屢屢遭遇試煉與挑戰,最後終於改頭換面。他們回到家時雖然疲憊,卻更有智慧。
人們喜歡偉大的冒險故事,聆聽超凡入聖的英雄如何面對艱鉅挑戰,最終以某種方式脫胎換骨。這樣的故事能如實反映出我們在人生中面對的某些掙扎,以及我們想克服這些困難的渴望。
新書搶先看》面對創新,領導者如火炬手,照亮冒險之路
在講述的過程中,不妨借用故事的力量,仿效故事的結構來宣達偉大冒險,讓你與旅人保持高昂鬥志。這種做法也可以引導你看見旅人的難處,讓你透過他們的眼光,看待這趟旅程。旅伴在投身冒險、追求獎勵之時,也要了解你的需求,以及他們該如何協助你。 
和經典的史詩故事一樣,組織的冒險歷程會涵蓋廣大領域,橫跨漫長時間。由於牽涉範圍廣,未來要面臨的事情又相當複雜,因此史詩故事通常會安排敘事者來解釋事件,詮釋其中的意義,而這名敘事者就是火炬手。 
敘事者身為傳達故事的人,通常會知曉其他人無從得知或無法了解的事,並運用這份見解來照亮一切,釐清過去、現在、未來的發展。敘事者通常具有不可思議的預知能力,也能聽見故事角色的內心對話,幫助觀眾對英雄產生同理心。
你身為這趟冒險的火炬手,就要和史詩的敘事者一樣,傳達這段艱險之旅的重要意義,並在途中為旅人照亮周遭環境。火炬手能鼓勵旅人在關鍵時刻採取行動,點燃他們對於前方的熱忱。
把你的冒險想像成一篇史詩,角色就是你摯愛的合作夥伴 。他們在壯闊的旅程中克服障礙,改變了他們自己以及世界。
想必你看得出來,位於創新冒險旅程中段的戰鬥與攀登階段很辛苦。如果你的冒險如同一場電影,那麼大部分的情節就是在描述這兩個階段,且主角的意志力會備受考驗。中段的張力會激起旅人鬥志,在面臨困難時繼續向前。 
火炬手的主要任務,就是掌握、架構與傳達冒險故事。為了激勵旅人,你需要火炬手的溝通工具。你要發表演說、講述故事、舉行儀式,並運用象徵,用來鼓舞士氣,讓每個階段能進行地更順利。
新書搶先看》面對創新,領導者如火炬手,照亮冒險之路 

活用激勵鬥志的時刻

創新冒險的每階段都是由一連串的激勵時刻所構成,這些時刻不僅可推動進程,也可從中找出喘息空間。在這些階段,演講、故事與儀式恰好成為溝通與分享想法的機會,讓大家從辛勞的日常活動中稍微休息。你在規畫策略時,要設法找出這些時刻,並加以彰顯。把工作暫停一下,將旅人聚集一堂,體會彼此休戚與共的感受。 
眾人為共同目標齊聚一堂,彼此拍肩打氣時,能產生十分神奇的效果。社會學家涂爾幹(Emile Durkheim)以「集體亢奮」(collective effervescence)一詞描述這種感受。這種經驗能產生很強的凝聚力,一群人專注於追求相同目標尤其如此。 
在大家齊聚一堂互相打氣的時刻,自我會退居幕後,取而代之的是感覺到比自我更廣大的東西。涂爾幹如此描述這種轉變:「一時間,每個人感受到自己產生相同的變化,並透過吶喊、手勢、整體姿態來傳達這感受,彷彿進入奇特的世界。」 
若能感覺到自己歸屬於更廣大的整體,有助於灌輸共同的價值、信念與規範。這超然時刻也可能讓人宣洩情感,發洩旅程中累積的壓力。這時刻有動人的氣氛,讓旅人重新獲得力量,繼續踏上旅程。 
在創新冒險中,一旦抵達某階段的終點,就要用演說、故事、儀式來創造動人心弦的時刻,引導他們在旅途中就定位。這時不妨慶功,讓大家帶著自信與決心,轉進到下一個階段。(本文摘錄自《火炬效應》第一章,天下雜誌出版)
書籍介紹
書名:火炬效應
作者: 南西・杜爾特、派蒂・桑歇斯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南西・杜爾特(Nancy Duarte)
視覺溝通大師,也是矽谷最大傳播公司杜爾特的創辦人與執行長。曾為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製作「不願面對的真相」簡報,成功的視覺溝通讓全球重視地球暖化問題,聲名大噪,是蘋果、谷歌、微軟、臉書、推特等的指定溝通顧問。身處引領變革的矽谷,杜爾特很清楚,要帶領改變,就像要開始一段冒險旅程,絕對不能只是提出目標,而必須帶領大家走完整個改變的歷程,在歷程的不同階段需要有不同的溝通策略,才能化解大家心中的疑慮、點燃改變的熱情、願意一起冒險、有力量克服挑戰。著有《視覺溝通的法則》、《視覺溝通》、《跟誰簡報都成功》。經常在《財星》、《富比士》、《高速企業》、《連線》、《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哈佛商業評論》等報章雜誌撰寫專文。
派蒂・桑歇斯(Patti Sanchez)
杜爾特公司策略服務的資深副總裁,將25年來擔任溝通者的經驗去蕪存菁,濃縮於《火炬效應》中。桑歇斯曾主導許多知名企業的轉型期溝通方案,包括思科、易利信、惠普、律商聯訊、耐吉、賽門鐵克、威睿與慈愛國際⋯⋯等,也曾教導數百位領導者如何成為更有同理心、有效率的溝通者。著作曾獲國際商業溝通協會、美國企業行銷協會與《當代重要演說》月刊的獎項肯定。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