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馬雲李彥宏等13位業界大佬談「數字經濟」新趨勢

2017-12-08
億邦動力網
馬雲李彥宏等13位業界大佬談「數字經濟」新趨勢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對於數字經濟,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提姆庫克、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等大佬發表了不同看法。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等嘉賓就「數字經濟」發表了不同的意見與看法。
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擘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藍圖,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的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這為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

技術的趨勢不可阻擋,馬雲認為,過去30年,我們把人變成了機器,未來30年,我們將把機器變成人,但是最終應該讓機器更像機器、人更像人。
「對數字經濟和網絡空間與其擔心,不如擔當。」馬雲在發言時表示,與其擔心技術奪走就業,不如擁抱技術,去解決新的問題。人類有獨特的創造力,所以人類要有自信,機器是不可能超越人類的。
「機器會取代大部分機械的工作,機器學習、人工智能一定會讓機器人取代很多人的就業,而人類將會從事更有創意、更有創造、更有體驗的工作。」馬雲說。
馬雲還分享了另外兩個觀點,一是過去20年互聯網「從無到有」、未來30年,互聯網將會「從有到無」。這個「無」是無處不在的「無」,沒有人能夠離開網絡而存在。互聯網正在深入到社會的方方面面,而這次技術革命的影響力可能超過過去一切技術革命的總和。
二是人類只有成為「命運共同體」,共建「命運共同體」,才能一起迎接新的時代和挑戰。未來的跨境貿易不是一個國家生產的東西到另外一個國家去銷售,而是互相要為對方創造就業、創造價值。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提姆庫克

在談到技術進步給人類帶來的威脅時,蘋果公司CEO提姆庫克表示,很多人都在談論AI帶來的負面影響,但他自己並不擔心機器人會像人一樣思考,反而擔心人像機器一樣思考。基於此,他指出,應該為技術注入人性,賦予技術應有的價值,以更好地幫助家庭和社區。
庫克同時還表達了對AR(虛擬現實)技術的讚揚。他認為AR能夠將技術植入人類,幫助人類工作,在教育、輔助醫療等領域實現突破,讓人類生活更為美好,因此蘋果致力於建立全世界最大的增強現實平台。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

過去一年,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發展最快、創新最活躍、輻射最廣的經濟活動。馬化騰在發言時指出,全球主要的科技與互聯網公司都站在這個風口上,獲得了高速的發展。
「但是,當外界掌聲越熱烈的時候,我們更需要清醒地看到自己肩負的責任。」馬化騰分享了他認為互聯網企業該如何兌現責任。
第一是創新。在數字經濟時代,新產品的迭代速度都是以月、甚至以天為單位,大公司也需要非常快速和敏捷地迭代。在全球新一輪產業革命的面前,新科技帶來了重新洗牌的機會。過去,中國企業主要扮演新技術的跟隨者,但今天需要成為新技術的驅動者和貢獻者,與全球合作夥伴一起協同發展。
第二是賦能。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關係,是融合而不是替代。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幫助線上線下打通成為一體。過去,互聯網公司要盡力解決個人用戶的「痛點」。未來,數字經濟要求互聯網公司給各行各業賦能,解決傳統企業的「痛點」,通過智慧連接,幫助各行各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
第三個是治理。以互聯網為基礎的數字平台,正在從「多用戶」平台,變成「全用戶」平台,它像水電設施一樣,成為今天人類社會所有個人和組織的基本需求,這對互聯網公司的業務模式、組織形態和企業責任等都將提出新的要求,需要各國政府、行業合作夥伴以及社會各界一起探索,進行共建、共治。

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

「10年前中國互聯網網民成長速度在50%以上,今天是6%左右。過去4年中國互聯網網民成長速度慢於中國GDP成長速度,這意味著互聯網的人口紅利已經消失。」李彥宏在演講一開始就直言。
李彥宏認為,人口紅利消失後,以AI為代表的技術創新會在未來幾十年不斷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主要有三個成長動力:算法、算力和數據。
「我們其實生活在一個非常偉大的時代,我們有機會見證、甚至參與人工智能這樣一個堪比工業革命的技術革命在人類歷史上的產生。」李彥宏強調,今後各行業都會因為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演進而改變。而人工智能有強大的垂直整合特點,即「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從前互聯網公司以軟件為主,現在軟件、硬件、服務三者結合,才能真正發揮出效力。

小米科技首席執行官雷軍

雷軍在發言時表示,「其實數字經濟就是把我們20年積累的互聯網技術、方法論、商業模式,有效的和傳統的各行各業進行融合。包括要把最近兩三年在AI技術上取得的突破進行融合。」
「創新是非常關鍵的,技術驅動也非常關鍵,人工智能也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驅動力。」雷軍在發言時還強調,「創新的融合是發展數字經濟的核心,融合本質上也是一種創新,這種創新才能夠在社會的各個層次各個方面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過得更加幸福美好。」
在互聯網講求開源的背景下,雷軍認為,這使得全世界人民能夠一下子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整個技術得以很好的共享,快速的推動了各個企業和各個國家的發展。

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

「人工智能不是新的話題,而是很多智者所夢想的終極目標,它真實存在,並且正在開始顛覆所有的商業應用。」沈向陽在演講一開始就直言。
沈向陽表示,微軟整體上的AI佈局,首先是繼續在人工智能技術的核心領域進行大量投資,保證在技術上持續領先全球,然後在人工智能的產品線下力氣。另外一個方面,在人工智能道路發展的過程中,就是打造人工智能的平台,讓開發商、第三方、合作夥伴在人工智能平台上進行開發。而這樣一個平台最重要的特徵就是語音和人工智能的結合,對此沈向陽分享了三個重要信息。
第一,基礎設施方面,包括所有數據的存儲、計算,CPU,GPU等其他的一些東西,確保可以打造一個非常強大的,甚至是實時的AI的系統。
第二,是能夠提供什麼樣的AI服務。
第三,是AI的研發工具。要讓大家都可以做到人工智能普及化,必須要有最方便的人工智能開發工具。沈向陽還當場宣布,將正式面向中國客戶推出Bing國際搜索引擎,用戶登錄網頁版和手機端,就可以享受微軟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的搜索體驗。
據了解,Bing國際版搭載了情商為導向的對話式人工智能係統微軟小冰,將為國內從事科研的專家、學生和其他的英文搜索用戶提供更加全面、智能的英文搜索體驗。
沈向陽認為,量子計算將會成為未來重要的科技突破口,比起過去60年的傳統的數字計算、電子計算機,量子計算擁有巨大的潛力。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

「走入數字經濟時代,推動行業首先來自於用戶,來自於消費者,今天每個人都已經是互聯網的網民,」在發言中張勇表示。
張勇強調,對未來來講,數字經濟發展有4個重心:
第一,整個數字經濟的發展,必須是依靠持續的技術創新和持續的商業創新,並且是技術創新和商業創新的不斷結合,和不斷產生新的化學反應。
第二,整個數字經濟的發展,事實上對打造整個的誠信社會、誠信經濟有一個非常巨大的推動作用。數字經濟的核心是每個商業行為,無論是從商者還是用戶,還是消費者,每個人的消費行為都留下了數據的痕跡,並且這個數據的痕跡在一個更大的範圍內被使用、被推動。
第三,數字經濟的發展就是「深化合作、增強互惠」。其必須是合作的產物,是互惠前提下的合作產物。
最後,中國年輕一代的用戶對整個數字化生活的擁抱和習慣程度遠走在全球的前面,這不僅僅是受惠於中國的經濟,更是走向全球的一個非常好的基礎。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徐麟

徐麟在發言中指出,中國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近年來大力實施信息化發展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的總量超過了22萬億人民幣,佔GDP的比重超過了30%。
同時徐麟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主動適應數字變革趨勢,積極推動經濟的數字化轉型。開拓基於互聯網平台的服務分享的新模式,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拓展經濟發展的新空間。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加強數字經濟的合作,積極落實《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亞太經合組織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路線圖》,深化「 一帶一路 」數字經濟的國際合作,打造覆蓋全球、深度融合、互利共贏的數字市場。
二是充分發揮創新引領作用,大力促進信息領域技術和應用取得突破。應加強信息技術的國際合作,集聚創新資源,厚植創新土壤,共同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創新,加大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加快培育創新型的科技型人才,營造開放透明的法律政策環境,讓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湧流,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三是始終堅持普惠包容髮展,努力推動數字經濟的共建共享。應深化網絡基礎設施的建設合作,推進5G技術的研發和商用部署,加快IPv6規模部署應用,建設物聯網等新型應用基礎設施,使數字經濟的「大動脈」更加通暢,更好地發揮數字經濟在改善民生、消除貧困方面的積極作用。
四是積極推進務實合作交流,不斷完善數字經濟的合作治理。應加強政策協調,密切溝通協作,分享治理經驗,建立健全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監管新模式,發揮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企業、技術社群、專家學者等主體的作用,在網絡設施、信息技術、跨境電商、數據流動等方面製定各方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打造公正合理高效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同時深化網絡安全合作,加強數據安全保護,防範互聯網金融風險,合力打擊數字經濟領域違法犯罪活動,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總經理劉烈宏

當前,以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和移動互聯爲代表的新一輪信息技術正在推動人類的第三次重大社會革命,以網絡和信息為先導的數字經濟時代已然到來。世界各國和大型跨國企業都將數字經濟作為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積極融入全球數字經濟浪潮。
劉烈宏在發言中分享了中國電科從自身在數字經濟中的探索和實踐提出的幾點認識:
第一,數字經濟的核心動力是新一代信息技術數字經濟,是伴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發展應運而生的,本質上是一種「創新經濟」,核心動力就是新一代信息技術。
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持續創新不僅使中國電科在成立15年來保持著20%以上的複合增長率,獲得了巨大的發展紅利,也有效推動了國家數字經濟的整體發展。
第二,數字經濟的核心特徵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數字經濟是一種全新的經濟形態,其不斷演進發展催生了很多新的經濟活動、生產和生活方式,同時在傳統經濟轉型升級、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中發揮了倍增器和乘法器的巨大作用,這是數字經濟的核心特徵。
第三,數字經濟的健康發展必須遵循價值規律成本和收益相匹配、價格和價值相統一是經濟活動的基本規律,同樣也是保證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基本遵循。數字經濟的發展,可以帶來傳統產業形態的改變、生產要素配置效率的提高、生產組織方式的變革,並催生新的產業。但無論帶來什麼變化,都必須遵循價值規律。
劉烈宏還強調,數字經濟的健康發展,一定要弘揚真正提高價值創造能力的正能量,推動數字經濟向更高層次發展,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煥發新的活力和生機。
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數字中國建設與智慧社會構建」是大家共同的事業。基於此,劉烈宏還倡議:
一,共同推進全球新一代信息技術協同創新,創造數字經濟紅利。面向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重大需求,推動全球企業之間共建實驗室、研發中心、創業孵化中心等,降低技術風險,縮短新技術研發與轉化週期,構建通用數據標準體系,推動數據開放與共享,共同創造更大的數字紅利。
二,共同建立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產學研用聯盟,構建命運共同體。推動跨行業、跨區域、跨領域產業合作,實現創新資源全球化配置,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成果轉化與應用,提昇實體經濟的運行效率。
三,共同遵守價值規律與行業準則,共創良好發展環境。針對數字經濟發展存在的惡性競爭、數字鴻溝、數據流通、數據安全等問題,各企業應聯合起來,建立行業自律規範,推動數字經濟法律法規建設和完善,為打造支撐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良好環境共同努力。

中國電信集團董事長楊杰

我們現在對應著信息文明時代,經歷著數字經濟的時代。
「衡量一個城市、一個地區經濟發展不僅僅是用發電量和貨運量來衡量了,而可以用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這些綜合因素衡量一個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楊杰在發言中還表示,在數字經濟時代,毫無疑問,技術進步是發展主要的驅動力,這些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都將是和技術發展,特別是通信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密不可分,同時社會需求也呈現了非常巨大的空間,而這兩者的結合,深度的融合也就構成了數字經濟發展的驅動力或者是新引擎。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的工作報告中對數字經濟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楊杰指出,總結起來就是三大使命,三大任務。「三大使命」對於企業、對於央企、對於通信企業就是建設網絡強國、打造一流企業、共築美好生活。「三大任務」,就是打造新一代的智能信息的基礎設施,構建各行各業融合化生態,提高經濟社會發展的全要素生產率。而這三大要素也和企業轉化升級「三化五圈」的戰略高度契合,對此楊杰還提出:
首先,要打造新一代的智能信息網絡的基礎設施。這是一個基礎,要構建萬物互聯、人機交互、天地一體,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
第二個方面,要是做好三個融合。其一,要構建信息化和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融合生態,在新型工業化著力打造使得企業助鑄,提檔升級的製造器,在城鎮化方面,成為城市發展的倍增器,在農業現代化成為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推動器。其二就是構建信息技術和實體經濟的融合生態,充分發揮通信信息網絡基礎性、先導性、輻射性的作用。
其三是信息化和政府管理、社會服務的融合生態,智慧城市、智慧社會建設中,都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第三個方面,通過利用信息網絡技術,提高整個全社會發展的全要素生產率。

愛彼迎共同創始人兼首席戰略官內森·布萊沙奇克

除了表示在中國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新型經濟和技術應用的活力,內森·布萊沙奇克在發言時還指出,中國有40%的世界網民,49%的中國用戶都是使用移動的方式來進入互聯網。中國網民的人數超過了歐洲和美國的總和,在2030年之前會成為人工智能方面的領軍者,產值會達到1萬億美元。
「接下來中國尤其要實現以下幾個目標,包括供給側的改革,城鎮資源的有效利用,以及農村地區的發展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內森·布萊沙奇克強調。
「共享經濟的核心就是人與人的交往,是交易性的。」談及共享經濟內森·布萊沙奇克直言說。並表示願意加入到中國的經濟和共享平台中,幫助和分享資源。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

「數字經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在發言中沈南鵬提到,中國的電子支付相當於美國的11倍,電子商務占到全球40%的交易量,在金融科技裡面,全球最大的23家非上市公司就有9家來自中國。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倡導了「一帶一路」,這是數字經濟的巨大藍海,中國的數字化、全球化進程正在逐漸展開。關於「一帶一路」和智能時代的機遇,如何謀求更好的發展,沈南鵬認為有兩方面值得關注:
一方面是中國數字經濟企業加速地走出去,進一步面向國際市場,開闊更加廣泛的國際合作。
另一方面是要在RD上面做文章,特別是「R」環節,研究硬科技、黑科技,還就很多發力空間。(RD全稱為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ject,意思為研究和開發項目)
沈南鵬還提到,在這兩個方面上香港能夠提供很大的價值,「一帶一路」發展當中,香港將以獨特的優勢發揮世界數字經濟連接者的作用,數字「一帶一路」上面,中國牽頭,沿線各經濟體獨具特色的數字經濟的新模式、新鏈條紛紛湧現,拉動跨區域、跨文化、跨產業的經濟發展。
內地以商業創新和經濟模式見長。香港在投融資、保險、仲裁、會計、法律等專業領域具備明顯的優勢,可以創造出巨大的價值,為「一帶一路」助力。
此外,香港具備了世界領先的智能科技領域的研究能力,以及產品圓形的輸出地,並且與珠三角連接,實現香港研發、孵化,加上珠三角智能製造這樣一個智能產業鏈。
一個數字時代的金融港、科技港、創新港,不僅僅是做好全世界的連接者,也是數字經濟的參與者和推動者,這種深度融合將是香港經濟轉型的機遇,也是全球數字化經濟發展中重要的一環。

運滿滿創始人張暉

在如何應對分享經濟及數字經濟時代未來可能存在的各種機遇與挑戰問題上,張暉認為:「分享經濟屬於新物種,有著極強的馬太效應。而運滿滿在貨運物流領域,其龐大的用戶群體築成平台型護城河,進行大數據沉澱,再來反哺平台產生更多數據,以此作為強有力的生產資料;而同時尋找和培養兼俱全球化互聯網思維及專業領域知識的人才,都是運滿滿在發展過程中強大的企業競爭力」。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