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小米谷底翻身創造千億年營收,歸功這2大策略

2017-12-14
數位時代/曾靉
小米谷底翻身創造千億年營收,歸功這2大策略
圖片來源 : 小米官網
【SmartM解讀】擺脫華為、OPPO激烈競爭,小米近兩年谷底翻身,靠著「手機為核心,發展物聯網生態系」、「佈局線下零售店」兩大策略,逐漸甩開手機出貨量不如預期的陰霾,締造亮眼營收。
「只要天不塌下來,小米公司明年會進入世界500強,有99%的把握(出貨量)過1億台。」小米創辦人雷軍在今年11月,信心十足的喊出下階段的目標。這番話雖說得很滿,但這家曾在2016年大幅下修手機出貨量,今年10月卻提前達成年銷售額1000億目標的中國廠商,也確實正在從兩年來的谷底漸漸回升。
根據研調機構Gartner今年第三季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統計,小米的成長在所有手機廠商當中表現最為強勁,銷售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升近80%,且主要成長來自國際市場。
這意味著,小米顯然已逐漸擺脫過去在中國本地市場面臨華為、OPPO等廠商的強烈競爭,因而出貨量不如預期的陰霾,另一方面在海外市場的表現同樣告捷,像是現在小米在海外最大且成長率最高的印度市場,就已追上三星並列第一。
或許,現在我們也不能只稱呼小米為一家手機廠商或者互聯網公司了。
因為當初以互聯網行銷模式起家的小米,之所以能重返成長道路,就在於眼見電商、手機市場都即將面臨瓶頸,而採取的兩大策略。 第一,是以手機產品作為核心,發展周邊的物聯網生態系;第二,則是跨出線上開始佈局線下零售店 。

成立小米之家,抓住消費者愛嘗鮮個性

今年11月小米在深圳成立首家小米之家旗艦店,當時雷軍在接受中國媒體訪談時便談到,小米之所以能谷底翻身,實體店「小米之家」正是其中一大因素,他認為,小米之家是提供一個讓消費者體驗的管道,「更讓不少人驚覺原來小米有這麼多東西。」
小米谷底翻身創造千億年營收,歸功這2大策略
小米執行長雷軍認為,實體店小米之家是小米谷底翻身的關鍵之一 。(吳晴中/攝影)
這樣的「體驗經濟」帶來的效益確實十分驚人,例如小米之家深圳旗艦店光是在試營運的一個月期間,營業額就達到一千萬元人民幣。又以前年在台北行天宮附近開張的台北小米之家來看,年營業額也已達到三億台幣,是傳統手機行的三、四倍。小米台灣總經理李佳峰就認為,傳統手機公司是低頻式的購買,現在小米之家是希望消費者每個月都來買東西,透過持續導入新產品,讓消費者有新鮮感,維持低、中高頻的購買。
而小米之家除了主要的手機產品之外,也可見到小米這兩年來以手機作為核心,所發展出來的周邊生態產品,例如大家都不陌生的小米手環、小米耳機,以及跨足家電市場所推的小米電鍋、小米電視等,甚至連行李箱、電動牙刷等生活用品也都不缺席。這也帶出了小米維持成長的第二個關鍵:多樣化的產品。

打造小米生態鏈,催生更多成功產品

小米在2013年在內部成立生態鏈部門,負責尋找投資標的,找來硬體新創公司成為生態鏈企業,合作佈局物聯網市場。而小米生態鏈就像是個硬體孵化器,提供這些企業資金以及後續銷售管道,但不加以干涉產品研發過程,截至去年底,小米生態鏈上已經有77家企業,企業整體銷售額突破100億元。
小米谷底翻身創造千億年營收,歸功這2大策略
小米生態鏈企業所催生的米家品牌產品,也連帶讓小米之家的商品品項更多元。(曾靉/攝影)
這樣的生態鏈佈局,除了讓小米有更多的機會,能夠催生如小米手環這樣的「爆品」,帶動總銷售額的成長,另一方面,也能為實體店小米之家帶來更多客流,因為小米之家除了導入這些由生態鏈企業所打造的米家品牌產品外,也導入生態鏈企業的自有品牌,這也意味著隨著生態鏈企業的數量越多,店面中的商品品項也將更多元。
另一方面,小米也在今年11月舉辦首次IoT開發者大會,企圖透過開放API,串接更多第三方廠商的產品,並對這些產品開放零售通路,同步擴大IoT與新零售的兩方佈局。
以手機為核心發展物聯網生態,從線上走向線下的新零售佈局,小米無疑正轉身走向「小米模式2.0」,雖然尚且難以論定這樣的模式已經成功,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兩個新嘗試,都已為小米帶來階段性成果。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