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2027年每家公司都會採用區塊鏈!5大領域,看懂區塊鏈如何顛覆商業

2017-12-15
36kr/chimimg
2027年每家公司都會採用區塊鏈!5大領域,看懂區塊鏈如何顛覆商業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區塊鏈應用普及化已成為必然趨勢,加密基金GOD Token執行長Mohit Mamoria在hackernoon上詳細介紹企業最有可能率先採用區塊鏈技術的5個領域,將徹底顛覆商業。
就目前來看,區塊鏈的普及幾乎是一個必然的趨勢,各行各業都會受到其影響。諸如Mohit Mamoria這樣的激進者認為,到2027年,每個公司都將使用區塊鏈,否則將會成為過去式。他是godtoken.org(一個加密基金)的CEO。文章發表在hackernoon上,詳細介紹了企業最有可能率先採用區塊鏈技術的5個領域。文章由36氪編譯。
2027年每家公司都會採用區塊鏈!5大領域,看懂區塊鏈如何顛覆商業
差不多在10年前,比特幣的創造者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悄悄地擾亂了像銀行這樣的提供信託的機構,用長達八頁的研究論文描述瞭如何通過比特幣來把貨幣去中心化。當時,並沒有多少人知道這八頁論文背後隱藏的潛力。
不,我不是在說貨幣的去中心化。我指的是去中心化本身。在這八頁裡,中本聰不僅解釋了我們如何重新掌控我們的金錢——他還為陌生人之間提供了一種安全合作的新方式。
你可能遇到過一些人,他們否認區塊鏈的潛力,並告訴你不要大肆炒作。我的建議是:不要太關注他們。
那些不適應未來去中心化世界的企業很快就會成為過去的企業。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討論在不到十年的時間內,區塊鏈將如何融入你的公司的五種不同方式。那麼,讓我們從最基本的問題開始:區塊鏈到底是什麼?
簡而言之,區塊鏈就是一個數據庫。它是一個不斷增長的不同種類數據的數據庫,具有非常顯著的特性:
1、一旦數據存儲在數據庫中,它就永遠不能被修改或刪除。區塊鏈上的每條記錄都是永久的。
2、沒有單獨的個人或組織維護數據庫;幾千個人中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數據庫副本。
為了理解幾個人如何能夠保持數據庫的副本與其他人的同步,請想像一下:
網絡中有十個人。每個人都坐在一個空白的文件夾裡,面前是一個空白的頁面。每當有人在網絡中做一些重要的事情,比如轉賬,就會把它公佈給網絡上的每個人。
2027年每家公司都會採用區塊鏈!5大領域,看懂區塊鏈如何顛覆商業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頁面上記下每一個公告,直到頁面滿了。當頁面滿了的時候,每個人都必須通過解一個數學難題來密封他們的頁面內容。解決一個數學難題,驗證每個人的頁面都有相同的內容,並確保它們永遠不會被修改。不管誰先封好自己的頁面,都會得到一些加密貨幣的獎勵。
一旦頁面被封好,它就會被添加到文件夾中。然後一個新頁面被推出,這個過程將永遠持續下去。
2027年每家公司都會採用區塊鏈!5大領域,看懂區塊鏈如何顛覆商業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包含重要記錄(事務)的頁(塊)被添加到文件夾(鏈)中,從而形成數據庫(區塊鏈)。
由於其獨特的特性,區塊鏈技術可以應用於許多不同的行業,從銀行、會計到娛樂行業。
下面,我們將討論五種不同的區塊鏈方式會怎樣影響你的公司。

1)合約

「在合約簽訂之前,沒有什麼是真實的。」——格倫•丹齊格(Glenn Danzig)
你會怎樣稱呼那些並不「做生意」的企業呢?區塊鏈將對組織之間的互動方式產生重大影響。做生意,意味著與其他各方進行交易,以促成一些不可能獨自完成的事情。在這樣的設定下,兩家公司需要確保彼此信任。
在2017年,這種信任是由一組頁面或合約提供的,它列出了參與的所有條款和條件。當一方不遵守合同中提到的承諾時,另一方可以通過法律來強制執行——但這可能會導致一個代價高昂的過程。因此,在很多情況下,因為違反合約而訴諸法庭是不值得的。
利用區塊鏈技術,許多合同都可以轉化為智能合約。與傳統的合同不同,智能合同是由軟件代碼組成的,由區塊鍊網絡執行。這些智能合同的美妙之處在於,它們在部署之後就無法進行修改,這就確保了交易雙方都不可能在不履行職責的情況下離開。
基於區塊鏈的代碼編寫的智能合約,一旦被觸發就完全不可更改。
假設你是一個樂隊,你想把你的音樂賣給別人,這意味著你必須要傳送音頻文件。你怎麼能確定買家在收到後會付款呢?與此同時,買家可能也會持懷疑態度,認為如果他們先付款,你就不會發送音頻文件。一份智能合約能確保一旦買家付了錢,音頻文件將立即被發送給買家。一旦部署完畢,沒人能阻止合約被執行。因此,雙方都可以信任代碼。

2)支付

「如果你認為沒人關心你,試著少付幾筆錢。」——史蒂芬•賴特(Steven Wright)
如果你的業務需要跨國的支付交易,區塊鏈將會派上用場。區塊鏈最大的願景之一是,它有朝一日會取代貨幣。當然,這將帶來一場徹底的變革,需要數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才能實現。但現在,我們已經可以利用區塊鏈在幾分鐘內將資金轉移到全球各地,而不是幾天。
去中心化貨幣的一個好處是,可以直接在人與人之間轉移支付,而沒有像銀行那樣的中介機構減緩這一過程。考慮到這一點,跨境匯款無疑將成為你業務的另一個將採用區塊鏈的領域。

3)招聘

「我們將成為機器人的『保姆』。這就是下一代的工作的樣子。」——格雷•斯科特(Gray Scott)
專家預測,機器人總有一天會取代我們的工作。但在這一天到來之前,公司的CEO們仍然需要人們來運營他們的公司。
然而,與機器人不同的是,人們不帶商標或榮譽徽章。這就是為什麼為你的公司找到合適的員工可能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但是,如果關於這些新員工的信息都是公開發布的,又會怎樣呢?正如本文所探討的,區塊鏈可以為更快、更便宜、更具信任的(你不必懷疑另一個人的真實性)的參考檢查來為招聘鋪平道路。每個人都會有一連串的反饋,這些反饋會在他們的職業生涯中積累下來。這將使新雇主迅速審查這條線索,並決定這個人是否適合這份工作。
對於新雇主來說,這已經足夠方便了,但是如果這條線索包含了錯誤信息,會發生什麼呢?假設你的前任老闆是一個可惡的、可怕的人——你會永遠被他們的負面反饋所困擾嗎?
為了應對這種情況發生,參考體系應該是雙向的。通過這種方式,員工還可以給雇主打分。在系統中聲譽不好的雇主給出的負面評價,會比那些被證明值得信任的人權重更輕。

4)雲端儲存

「每個雲的背後都是另一片雲。」——朱迪•加蘭(Judy Garland)
如果你正在經營一家公司,那麼你很有可能將公司數據儲存在雲端。根據雲服務提供商BCSG最近的一份報告,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開始轉向雲計算。目前,64%的小企業主平均有3個雲解決方案,預計在未來三年內將增加到72%。
區塊鏈在分散雲端儲存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因為它允許陌生人相互協作。你可以將文件保存在全球的數千台設備上,而不是將文件儲存在一個集中的服務器上。
它的工作原理是這樣的:你上傳的每一個文件都會被分割成幾個小塊,每一塊都將儲存在網絡中的幾個設備上。區塊鏈上記錄了哪個特定的設備上儲存了哪個特定的塊。如果您需要檢索該文件,系統將根據這些信息為您組裝它。
與雲端相比,你的數據在分散式雲儲存中更安全。雖然集中式雲儲存會將你的文件存儲在幾個備份中,分散式雲儲存將使您的數據保持在更多的設備上,從而提高可靠性。
此外,在集中式系統中,系統的強度取決於一家公司的服務器有多安全。使用分散式網絡,一個設備並不包含完整的文件,這使得黑客幾乎不可能獲得數據。

5)更少的等級,更好的治理

公司將在一個權力不局限於少數人的環境中蓬勃發展,但組織結構往往是這樣的。
當前的權力結構是協調一大群人的效率低下的結果。區塊鏈本身並不是一項新技術——它只是我們幾十年來所擁有的技術的結合:點對點網絡和密碼學。類似地,區塊鏈上的解決方案是由幾個可以很好地協同工作的部件組成。
在區塊鏈的基礎上結合智能合約,社區可以擁有一個沒有等級的治理策略。很有可能你的企業很快就不會有官僚主義,所有影響整個組織的重大決策都可能通過在區塊鏈上進行的透明投票過程來進行。
每個提案都以智能合約的形式提交,每個人都可以投票。如果符合公司章程中規定的閾值,該提案將獲得批准,並可採取進一步措施。
2027年每家公司都會採用區塊鏈!5大領域,看懂區塊鏈如何顛覆商業
區塊鏈即將到來……
這些是你的企業可能會比你預期的更早採用區塊鏈的幾個領域,但可能性是無限的。有幾種思維模式可以用來思考區塊鏈。當談到要確定區塊鏈在商業中的潛力時,我喜歡把區塊鏈看作是讓陌生人協同工作的一種方法。無論是你的員工,還是你的合作夥伴,或是供應鏈,或者其他人,區塊鏈將會以多種方式滲透到你的組織中。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