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大數據建構外貿新情勢:客戶「滾雪球」效應強勢來襲

2017-12-22
億恩網/苗苗
大數據建構外貿新情勢:客戶「滾雪球」效應強勢來襲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大數據興盛的時代,跨境電商與外貿企業必須利用數據實現「滾雪球」式獲客體驗,並構建業務閉環,如此才能接收源源不絕的訂單。
跨境電商和外貿從業者們,有沒有覺得不管怎麼努力你的訂單還是很慘?明明我的產品那麼好卻無人問津?小心,這很可能是因為你的獲客方式和業務流程管理過時了!新形勢下,賣家們到底該怎麼擁抱新技術,才能收穫源源不斷的訂單呢?

大數據時代,「滾雪球」式獲客體驗成為可能

我們都知道,在逛淘寶時,阿里大數據會根據我們的歷史瀏覽記錄,自動推送我們感興趣的產品,從而實現了精準行銷,大大提高成交率。我們完全可以大膽猜測,是不是也有這樣一套系統,會識別並分析已經合作過的客戶,向我們推薦類似企業,幫助我們更快鎖定目標客戶進行行銷,進而轉化為更多交易?然後,新的合作客戶再次關聯出更多相似企業 ……
就像下圖這樣,客戶池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大數據建構外貿新情勢:客戶「滾雪球」效應強勢來襲
像「病毒式傳播」那樣,1個客戶關聯出10個客戶,成交後的10個客戶再關聯出100個客戶……如此循環反覆,新客戶源源不斷。這樣一來,一筆交易的完成不意味著結束,而是新訂單的開始。

科技改變未來,信箱新時代已起航!

傳統外貿時代,辛辛苦苦在Google找客戶蒐集信箱,一天幾百封開發信然後石沉大海 ……有同感的外貿業務員舉手!小編最近發現,在人工智慧日益普及的今天,這種低效的獲客方法早已過時。
倒不是說郵件行銷過時了,因為從外媒報導來看,郵件行銷依然是效果最好的獲客手段。只是,如何高效獲得最有意向的發盤,得到最大的客戶轉化?其實網上隨便一搜,自動提取公司信箱的軟體一大堆,再不濟也好歹給業務員配個郵件群發軟體吧!
不過小編髮現了一種更強大的:可以直接識別收件夾中每封郵件的「喜怒哀樂」
大數據建構外貿新情勢:客戶「滾雪球」效應強勢來襲
原來,這是郵件的情緒管理功能,可以自動識別一封郵件裡客戶表達的情緒,每封郵件都會標記出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這就厲害了,外貿業務員終於可以精準行銷,再也不用熱臉貼人家冷屁股了!

新形勢下企業要想活下去,必須打通外貿全流程

在企業的出口貿易發展過程中,經常會遇到這兩大挑戰:一是獲取新客戶越來越難,平均獲客成本增高;二是老客戶留不住,客戶回購率降低,利潤率下滑。「打通外貿全流程,構建業務閉環」變得空前重要。
大數據建構外貿新情勢:客戶「滾雪球」效應強勢來襲
企業只有構建起業務閉環,才能實現源源不斷的訂單。這樣一來,也會要求企業服務商們的產品,如「開發客戶,管理客戶,品牌行銷推廣,訂單管理軟體」等都要彼此打通,不再是一個個單一的產品。從而更智慧,成本更低,形成閉環。
小編做了一番調查,發現時下能夠幫助企業打通外貿全流程,構建業務閉環的服務商簡直是鳳毛麟角,比較領先的當屬小滿科技最新推出的 CRM PLUS產品。
熟悉小滿產品的老用戶可能意識到,前文中的「關聯相似企業」和「信件情緒管理」其實就是「小滿發現」的推薦功能和「小滿CRM」對郵箱進行智慧識別的功能。而幫助企業構建業務閉環,正是小滿CRM PLUS的又一價值體現。
此外,針對出口企業特殊的交易過程,小滿創始人文博亮還向小編透露,不久後小滿 CRM PLUS將接入交易管理模塊,將報關、貨代、保險等環節線上化,讓出口的訂單交易也走向智慧化。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