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人工智慧走入新零售,數據仍是發展基石

2017-12-26
91APP/林均郁
 人工智慧走入新零售,數據仍是發展基石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談及最新趨勢,91APP董事長何英圻表示,沒有數據,就沒有AI。當消費者資料、銷售數據被收集、統合,即可利用AI技術加以分析,使其發揮最大效益。
繼亞馬遜、阿里巴巴推出備受關注的「無人商店」創新零售模式,「AI人工智慧」更成為今年全球熱議話題。在新零售趨勢快速發展下,經濟部相關計畫中,智慧商業與AI結合亦成為今年加速推行的重點之一。
91APP董事長何英圻受邀參加經濟部商業司「2017智慧商業暨物流成果發表會」,在開場演講時指出,台灣零售業也已進入到新零售虛實融合的AI時代,要做到「智能新零售」,線上線下通路的串連、巨量資料的收集與落實應用,以及如何透過AI技術做到有效與精準,這些都是重點。
何英圻強調,沒有數據,就沒有AI。對於品牌來說,無論消費者資料、銷售數據、商品資訊、通路特徵等資料,都是零售業經營「人、場、貨」的重要資產,而這些數據線上線下整合的需求一直都存在著,卻始終無法被滿足,對於數據資料與消費行為分析,也總是缺少完整面貌。但當這些數據可被收集且進行整合,就可以利用AI技術進行各個層面更加精準的分析,AI技術的加入也可發揮更大效益。
 人工智慧走入新零售,數據仍是發展基石
91APP董事長何英圻表示,要跨入「智能新零售」必需掌握eCommerce、O2O、Omni-Channel CRM、AI四個要件。
他進一步表示,當線上線下兩者之間商品、客戶、服務等串連後,虛實融合形成品牌經營循環,在新零售的交易量與使用量很快就會爆發。
本次經濟部商業司舉辦「2017智慧商業暨物流成果發表會」吸引超過300名產學研界代表熱烈參與,AI與智慧商業議題受到高度關注。配合「亞洲‧矽谷推動方案」,經濟部大力支持「智慧商業」的推行。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在致詞談話時也指出,如何透過政府協助減少科技落差,以及協助業者在商業服務上導入智慧科技,都將是關注焦點,未來亦期望藉此能提高國內智慧商業科技的應用規模與普及度。
AI時代,何英圻也認為零售業需與時俱進,邁向智慧商業。其中必需掌握eCommerce、O2O、Omni-Channel CRM、AI技術等,是發展智能新零售的四個要件。線上線下通道要打通,建構虛實融合場景,才能完整收集數據,提供一致性服務,進一步掌握會員資料全貌,透過AI技術有效分析與精準布局。
未來純電商、純實體的比例逐漸縮小,許多零售品牌正不斷快速進行虛實融合,他預估在2020年新零售的佔比將過半成長到50%以上。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