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志在改變世界,而不只是賺錢的矽谷傳奇

2017-12-23
雅麗珊卓.吳爾夫
新書搶先看》志在改變世界,而不只是賺錢的矽谷傳奇
我們現在知道的矽谷,一直到1971 年才有這個名號:加州創業家拉爾夫・瓦爾斯特(Ralph Vaerst)因為搬來這裡的矽晶片製造商,而替此地取了「矽谷」這樣的名稱。現今,在矽谷星羅棋布著許多傳奇地標,不只是大公司誕生的車庫,還有許多孕育構想的搖籃。今天,網路公司以外的各行各業,在這裡都有龐大的基地,例如:航空航太大廠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和美國航太總署(NASA)。
1972 年,凱鵬(Kleiner Perkins)是沙丘路上的第一家創投公司〔即現在的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 KPCB)〕。今日,幾乎各大創投都在此設有據點。住在這個傳奇國度裡的億萬富翁,密度不但在全球名列前茅,也是最奇特的一群—像是一幫超齡頑童,完全不像大人。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隨性是王道,工程設計是帝王 

即使是多年前,權貴雲集的景象在矽谷也有一種反差的違和感。在這裡,隨性是王道,工程設計是帝王。今日,錢潮湧進,難以阻擋。這裡有科技大亨,如33歲的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984 年生),他在Facebook 上市後身價達350 億美元;又如Yelp 的傑瑞米・斯托普爾曼(Jeremy Stoppelman);Asana 的達斯汀・莫斯科維茲(Dustin Moskovitz);Quora 的查理・切沃(Charlie Cheever); 至於50 歲的領英(LinkedIn)共同創辦人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1967 年生),在創業家界已經算是老人;俄國出生的創業家塞吉・布林(Sergey Brin,1973 年生),在1998年成為Google 共同創辦人時,只有25 歲;還有彼得・提爾(1967 年生),在31 歲時與人共同創辦後來的PayPal。
PayPal 是網際網路上的第一家銀行,賦予電子商務迫切需要的活力和規則。eBay 在2002 年買下PayPal 時,提爾用他分得的錢成立一支避險基金。接著,他投資祖克柏的Facebook,把它從區區一個趣味小玩意兒,扶植成真正的企業。十年後,Facebook 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IPO)售得超過1 千億美元,提爾得到將近20 億美元。那時,他已經投資超過12 家新創事業,並成立自己的避險基金, 也就是克萊瑞姆資本管理公司(Clarium Capital Management)。提爾開始思考,這個新產業和新的資訊科技,能對社會有何貢獻。他是新產業裡的第一位哲學家,現在被封為「PayPal 幫」(PayPal Mafia)的教父(霍夫曼和斯托普爾曼都是黨員),繼續發現矽谷許多引人注目的科技公司。
工業革命時代的強盜大亨,用鋼鐵和汽車產能改變了所有產業;今日的超級書呆子也相仿,只是他們沒有規模龐大的工廠或磨坊,而是靠著小小的按鍵造就一切。其實,說「按鍵」還太誇張,他們靠的是指尖。只要輕點一下Uber 圖示,數百萬使用者就能顛覆美國的交通運輸業。現在,在美國當街招手攔計程車已經不合時宜;你喜歡的話,要搭乘有篷馬車也不是問題。至於用餐,世界上有愈來愈多城市,由於有OpenTable 和Yelp 等app 和網站,隨機試吃新餐廳(或從廣告裡找餐廳)已經成為過去式。
科技巨人成為大眾名人,他們的生活變成眾人目光追逐的焦點,這還是有史以來頭一遭。科技榮景不但啟動了新媒體,也創造出新的社會秩序,那是一種風格非凡的反「社會」美學。這裡有超過5%的居民是富豪,屬於全美國1%的富人俱樂部。自從2010 年,科技的復興為這個區域帶來20 萬個新工作。就在去年,包括祖克柏、布林等8 名新科億萬富翁住的帕羅奧圖在內,單一家庭住宅的平均價格漲到250 萬美元,而這些住宅有許多都是用第一波熱潮的獲利買進的,例如:Google 和甲骨文(Oracle)早期員工的獲利。
此外,還有二十多名億萬富翁住在周圍的城鎮,而他們屢屢刷新紀錄的成功,為這個集各種極端於此的地區定下基調,這裡的極端,包括極端健康、極端舒適,當然還有極端富裕。不過,最後一個極端富裕,並不容易從外表看出來,這正是矽谷風格的關鍵。創業家大衛・洛倫斯(David Llorens)說:「最有錢的人,通常穿夾腳拖和連帽衫。」連帽衫成為新人種首富祖克柏的正字標記,他實際年齡33歲,但看起來像20 歲。青春是新人種的必要條件;他們大費周章,只為了看起來年輕。尊貴的紐約、波士頓、費城所標榜的舊社會,甚至是六十幾公里外的舊金山社會,他們都不感興趣,舊金山彷若不存在。網際網路的電晶體和微晶片,都是由中西部人和西部人創造的。在開拓者、發明家威廉・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和勞勃・諾伊斯(Robert Noyce)眼中,東岸之道似乎淪落頹廢。

踏入應許之地,如何才能出人頭地?

從醒來的那一刻起,矽谷人的一天,很像附近史丹佛校園裡學生的一天。這些身家雄厚的科技創辦人,大部分不會在天花板挑高6 米的房間內醒來,也不會踏進有著大片海灣景觀窗的大理石浴室刷牙。這裡不像格林威治、康乃迪克和長島的豪宅,矽谷大亨住的房子,通常與他們的年收入成反比。儘管年長的億萬富翁,如甲古文創辦人賴瑞・艾利森(Larry Ellison)之輩,住的是像伍德賽山家路(Mountain Home Road, Woodside)或阿瑟頓公園巷(Park Lane, Atherton)的獨立莊園,但年輕一輩的創業家,儘管許多人已經以數億美元的價格出售他們的公司,卻愈來愈常住在他們的第一間公寓,或是他們離開史丹佛之後就搬進去、充滿感情的車庫創業基地。這些人都曾親眼目睹過房地產泡沫,又多半單身,因此偏好投資事業,而不是不動產。
或許他們看起來就像住在宿舍,但這些在十年前是3 萬5 千美元的房子,現在的售價是200 萬美元。1850 年代,在庫柏提諾(Cupertino)和聖荷西市中心之間的養牛場,如今不再落花滿地、果實纍纍,到處林立的是優格冰淇淋店和穀麥吧。數英畝的土地,發展得有如大學的宿舍區。諷刺的是,有許多居民似乎認為上大學並不重要。Google 是第一家為員工創造社群認同感的公司。工程師在Google 和Facebook 工作,有如在讀研究所,他們也在此變成永遠的學生。他們仍穿著典型的學生服飾,通常和大學時期的朋友一起創業。從沿著帕羅奧圖大學大道(University Avenue)擺設的野餐桌椅,到創業家在陽光谷(Sunnyvale)連棟平房後院的烤肉架,這些都在在顯示,矽谷是永遠新鮮人的聚集地。
隨著這一區的財富增加,創業家也費盡心思保持低調。帕羅奧圖前市長悉德・依斯皮諾薩(Sid Espinosa)說:「比佛利山莊(Beverly Hills)很好,但不適合我們。我們不是光鮮亮麗的人,也不打算變成那樣。事實上,這與我們的文化相冲。」拚勁十足的43 歲科技公司前執行長卡崔娜•賈奈特(Katrina Garnett)說,她看到建照申請案件增加了,不過不是申請往上加蓋,而是往下挖。繁複的地下室擴建工程案,申請件數在近年快速攀升。當某個像霍夫曼一樣有成就的人,在單週進帳30 億美元後,卻決定繼續住在目前的一房公寓,這無異是以行動為反炫富定調。 
在舊金山,大部分菁英家庭的孩子上學,不出某幾所私立學校;但在矽谷,大部分從事科技工作的父母,包括創投家維諾德・柯斯拉(Vinod Khosla)、已故的賈伯斯,都把孩子送到另類的紐葉樺學校(The Nueva School)。這間學校的學程不是依照傳統的分科,而是讓學生一學期學習一個專題,如古希臘或美國史。
職業婦女也有自己的權力中心,如Facebook 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女性沙龍、創投家李愛琳(Aileen Lee)舉辦的地下酒吧派對等。若說Google、Facebook 等早期的億萬企業帶來了什麼新的社會認同,那就是這些億萬富翁開創了一項運動:從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到提爾等,在新興大企業掌權的科技巨頭,創造了一種文化—樂觀的年輕畢業生滿懷抱負,志在改變世界,不只是賺錢。
在矽谷,成功科技人士的表徵只有筆電和構想。億萬富翁身上穿的,和史丹佛學生沒有兩樣。他們穿著牛仔褲和圓領運動上衣,開著車到處跑,只不過車子可能跑得比較快。科技創業家追求奇想的過程,也挑動了「自由」這項突出的特質,更勝於追求成為好萊塢製作人或導演等典型的西岸白日夢。科技創業家沒有主管,沒有投資銀行董事會,也沒有股東(除非公司IPO,但新創公司的IPO 基本上代表創業家的退休,至少是從這家公司退休。)
這種無拘無束的生活氣息,瀰漫在帕羅奧圖的每條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像是帕羅奧圖的庫巴小館(Coupa Café)和陽光谷的荷比小館(Hobee’s),上門的客人通常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而店家不但提供餐點給顧客,也供應電力給顧客的筆電。這些人都在努力創造下一家Facebook,而且真心相信自己辦得到。矽谷不知「風險趨避」為何物;矽谷貧乏的夜生活,就用白天工作上的刺激來補償,那多半是每天都在賭哪個是下一個重大創意的押注。
來到矽谷的人,不必因為沒有良好的出身而自慚形穢。2014 年,每天都有數百人從東岸、歐州、亞洲來到這裡,想要開創最頂尖的新事業,或者至少藉此賺一筆。他們會往適合自己專長或基本技能的區塊聚攏,實力派的工程師和企業軟體公司大部分落腳在矽谷南端,如庫柏提諾和山景市;生物科技的大本營則是山景市,並逐漸蔓延到門羅公園;消費者網路公司現在占據舊金山的某些區域,如Twitter 就在蓬勃的教會區盤踞大片街廓。沒錯,是舊金山,不是地狹人稠的曼哈頓—美國企業菁英過去的根據地。矽谷的一群小鬼頭,懷著滿腔熱血,一手策動全新的產業,顛覆了舊產業。加入矽谷近來成為不容錯過的誘人機會,然而唯一的問題是:一旦踏入應許之地,如何才能出人頭地?(本文摘錄自《眾神之谷》序言,天下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書名:眾神之谷
作者:雅麗珊卓.吳爾夫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雅麗珊卓.吳爾夫(Alexandra Wolfe)
《華爾街日報》記者,寫作每週專欄「週末機密檔案」(“Weekend Confidential”)。從杜克大學畢業後,曾在《紐約觀察家》(The New York Observer)、《華爾街日報》和康泰納仕(Condé Nast)媒體集團旗下雜誌《組合》(Portfolio)任職記者。
身為自由工作者,吳爾夫經常撰寫《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的專欄、《旅行休閒》(Travel + Leisure)和《離境》(Departures)的專題,以及《浮華世界》(Vanity Fair)和《鄉鎮》(Town & Country)的封面報導。這是她的第一本書。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