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目標鎖定200萬通勤族!LINE聯手台北捷運做行銷

2017-12-28
數位時代/何佩珊
目標鎖定200萬通勤族!LINE聯手台北捷運做行銷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LINE和台北捷運聯手推出「玩採點遊戲贈送LINE Points」活動,除了娛樂用戶外,最主要的目的便是要嘗試透過Beacon技術應用,打造全新行銷平台,解決線下廣告難以追蹤、評估投資效益的難題。
或許有許多通勤族已經留意到,經過某幾個捷運車站時,可以看到牆柱上方多了一個手掌大小的綠色盒子,如果再看得仔細點,就可以看到上面寫著LINE的字樣。這是LINE Beacon,一個可以發送藍牙訊號的裝置。LINE和台北捷運聯手,宣布合作推出「玩採點遊戲贈送LINE Points」的活動,靠的就是它。其實這個裝置的背後,不只是玩遊戲這麼簡單,而是隱藏了更大的商機。

送點數、送折價券、播廣告,新行銷平台誕生?

簡單來說,只要使用者的手機開啟藍牙,連上LINE Beacon,就會建立起溝通管道,也就可以做到這次活動中,「贈送LINE Points」這件事。而同樣的道理,未來透過這條通道推播的內容不必然都是點數,也可以是即時新聞訊息、廣告、影片或折價券等等。
試想,台北捷運平均每天的搭乘人次約兩百萬人,若未來所有捷運站點都裝上LINE Beacon,而每個經過的LINE用戶手機都處於藍牙打開狀態,那就會形成一個由實體構成的龐大行銷廣告平台。對台北捷運來說,這等於是在既有的車站和車廂廣告之外,又憑空創造出一個新的營收來源。
目標鎖定200萬通勤族!LINE聯手台北捷運做行銷
LINE和台北捷運合作推出O2O互動遊戲。(圖片來源:LINE)
而對商家、廣告主來說,在網路廣告愈來愈貴的情況下,捷運站可觀的人潮流量無疑相當的吸引人,再加上Beacon應用具備結合地理位置的特色,除了投放上更精準,也可能可以帶出更多過去做不到的創意互動玩法。此外,透過線上、線下結合,這個應用也解決了過去線下廣告難以追蹤、評估投資效益的難題。

藍牙開啟率是眼前最大挑戰

不過目前台北捷運只在台北車站、西門、忠孝復興、中山、南京復興、松江南京,與西湖這7個站點設置LINE Beacon,很顯然這項計畫才剛剛起步,應該還在初期評估測試階段。
另外,從LINE與台北捷運這次合作推出贈送LINE Points點數的活動來吸引消費者注意,進而有意培養消費者使用習慣的作法來看,也可以猜想藍牙開啟率應該是目前首要必須克服的大挑戰。
事實上,Beacon技術問世早已不只一、兩年,但過去有許多Beacon應用最終未能順利存活下來,主要就是卡在「App下載」和「藍牙開啟率」這兩大門檻。而LINE因為在台灣有超過1800萬用戶,所以沒有App下載的問題,但接下來是否要透過持續贈送點數的「補貼」手段,或是用其他方法來突破藍牙開啟這項障礙,就會是接下來觀察的重點。畢竟藍牙開啟率的高低,直接影響到行銷活動可以觸及的規模。
 
目標鎖定200萬通勤族!LINE聯手台北捷運做行銷
LINE Beacon在日本和KIRIN有不一樣的應用合作(何佩珊/攝影)

誰會是潛在新商機的受益者?

此外也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台北捷運的廣告版位多是透過廣告代理商銷售,而這次看來似乎是由捷運公司直接和LINE合作,若未來真正要開始大規模拓展LINE Beacon的行銷廣告應用,則台北捷運是否具備客戶開發、行銷企劃和服務運營的能力?
又或者,會否是由LINE來扮演廣告代理商的角色呢?但如果這麼做,LINE就會失去中立平台的身分,可能會與既有客戶和其他潛在合作夥伴產生利益衝突,相信應該不是LINE所樂見的。但未來LINE除了專案服務費之外,是否也可以和使用這條虛實通道的台北捷運收取「過路費」,倒是具有想像空間。
當然,一切的前提還是要先提高藍牙開啟率、創造出真正夠大的人流,然後才有討論商業機會的可能。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