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下一波人工智慧浪潮,情感機器的誕生

2017-12-27
理查・楊克
新書搶先看》下一波人工智慧浪潮,情感機器的誕生
加州門洛帕克(Menlo Park)——2032年三月三日,上午7:06 
這是一個溼氣重的春天早晨,雅碧凱被曼蒂從睡眠中輕輕喚醒。曼蒂是雅碧凱的個人數位助理,多虧床上的感應器,曼蒂完全掌握雅碧凱正處於睡眠循環的哪一個階段,並且藉此搭配工作行程,在最佳時間喚醒雅碧凱。由於早晨天空灰濛濛的,而且雅碧凱昨晚就寢時心情不太好,因此曼蒂選用麻雀和金翅雀在日出鳴唱的錄音,作為喚醒雅碧凱的聲響。 
雅碧凱伸了伸懶腰,起身坐在床邊,移動雙腳尋找拖鞋。「嗯,已經早上了啊?」她喃喃自語道。 
「您睡了七個小時又十九分鐘,沒有受到什麼干擾。」曼蒂告訴雅碧凱。曼蒂愉悅的音調起伏經過演算法的設定,並且透過隱藏在房間內的音響系統向外發送。「您今天早上覺得如何?」
「很好。」雅碧凱一邊眨眼,一邊回答道:「應該說非常好。」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掌握主人心情的數位助理

其實這些對話都是出於禮貌,曼蒂並不需要詢問主人問題,也無須聽取主人的回應。這位數位助理已經利用許多遠端感應器,分析雅碧凱的姿態、精神狀況、臉部表情和聲音語調,並且得知雅碧凱的心情已經比前一天晚上好轉許多。
對這位年輕女性和她的科技而言,這是一個平凡無奇的早晨,他們已經一起生活很長一段時間了。許多年前,當雅碧凱還只是少女時,她為自己的助理取名為曼蒂。當然,那時候還是好幾個版本之前的軟體,不像今天的軟體這麼複雜、精密,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們也是一起成長。 
在這段時間裡,曼蒂變得愈來愈熟悉雅碧凱的工作習慣、行為模式、心情、喜好與各式各樣的特質。就許多方面而言,曼蒂遠比任何人都了解雅碧凱。 
曼蒂繼續提供雅碧凱關於天氣和交通狀況的資訊,接著是早上的工作行程,以及社群媒體上幾則話題性十足的消息。雅碧凱一邊聽,一邊準備出門上班。 
「曼蒂。」雅碧凱一邊梳頭髮,一邊問道:「今天董事會的所有東西都整理好了嗎?」 
這位個人助理早就預料到這個問題,並且已經查看雅碧凱的行事曆,以及生物辨識的歷史資料,為她做好一切所需的準備,迎接董事會的到來。雅碧凱是應用情感科技(Applied Affective Technologies, AAT)公司的執行長,而她與該公司正走在人機關係發展的最前線。「所有人都已經收到一份會議議程,您的3D簡報和註記也已經完成了。傑瑞米會負責聯繫早餐外燴服務,而我也挑選好您今天的服裝,是Nina Ricci的套裝。」 
「我最近不是穿過了嗎?」
曼蒂毫不猶豫地回答:「我的紀錄上顯示,您上一次穿這套服裝是在兩個多月前,當時也是類似的重要場合。這套服裝當天讓您覺得很有自信、充滿力量,而且今天的與會者都不曾看過您穿著這套服裝。」
「太棒了!」雅碧凱高興地說道:「曼蒂,沒有你的話,我該怎麼辦呢?」
確實會不曉得應該怎麼辦。™ ™ 
雖然這個情境或許有點類似科幻小說的情節,但事實上這是相當合理的推論,預示著十五年後的科技可能發展到什麼地步。目前,無論是人聲辨識與合成、個人生物特徵的即時測量,還是人工智慧行程安排系統,都愈來愈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隨著運算能力的持續演進,再加上其他相關科技的升級,在短短十年之後,這些工具勢必比今日先進許多。

「情感運算」關注跟人們感受互動的系統與裝置

然而,真正革命性的轉變會來自於電腦科學的其中一個支派,這個支派目前還處於非常初期的萌芽階段,所以有許多人甚至不曾聽說,這個支派稱為情感運算,關注的是與我們感受互動的系統與裝置之發展。更明確地來說,情感運算涉及電腦與社交機器人對於人類情緒的辨識、解讀、複製,甚至可能進而操弄。 
這是一個快速發展的領域,有可能會大幅改變我們與電腦或其他裝置的互動方式。目前已經愈來愈常看到,系統與操作裝置能根據我們的情緒回應和其他非語言線索,調整本身的運作和行動。透過這一點,我們的科技在使用上將會愈來愈直觀,因應的不再只是外顯的指令,還包括我們沒有說出口的需求。在接下來的內容裡,我們將進一步探索:這樣的新時代對我們的科技和個人本身而言將會帶來的意涵。 
在某方面來說,我們也都是情感機器。在過去幾個世紀裡,解剖學、生物學、神經學及許多其他領域的研究都一致顯示,所有我們身為人的一切幾乎都是依循著一套可預期的物理程序。多虧了這些機械導向的規則,人類才能夠活動、飲食、成長和繁衍後代。除了極小範圍的基因變異之外,我們基本上都是人類祖先的複製體,未來也注定將一代又一代地繁衍後代,就像是用模具切割出一塊塊和我們幾乎一模一樣的餅乾。 
當然我們也都知道,人類真實的生命經驗完全不僅止於此。雖然這些確定性的因素足以定義我們到達某種程度,但是人類的存在其實蘊含更多的深度與廣度,光是一系列的刺激、反應還不足以解釋,其中主要的原因正是在於,我們是有情緒的生物。我們每個人都有夢想、希望、恐懼和欲望,這些都是這麼獨一無二,卻又如此普遍,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正是在於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情緒體驗。 
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一起長大的同卵雙胞胎個性應當一模一樣。同卵雙胞胎一開始擁有某些受基因影響的共同特質和行為,但是隨著時間演進,就會逐漸分歧。儘管全人類擁有幾乎相同的生物、化學機制及感官模式,但是我們的感受,以及我們對於世界在感受上的理解與回應,這些都讓地球上的所有人,也就是有史以來1070億曾經生活在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 

錯綜複雜的情緒面向 

關於情緒,全世界至少有上百,甚至上千種理論存在,而這些理論辯證著情緒是什麼、為何存在,以及情緒從何而來,不太可能介紹或探討所有相關的理論。同時,我也不打算宣稱這些理論之中的哪一個才是唯一的真理,其中一部分的原因在於,唯一的真理很有可能並不存在。過去以來,神經科學家、心理學家及哲學家一再認為,世界上有多少位情緒理論家,幾乎也就有多少種情緒理論。情緒是人類的狀態和心靈中十分複雜的一個面向,複雜的程度或許只僅次於神祕的意識本身。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體認到情緒的深度與複雜性,而不能一味過度簡化情緒的機制或目的。 
情緒是人類生命經驗中最根本的要素之一。然而,即便情緒對於我們的生活如此至關重要,我們至今卻仍舊難以定義,甚至連解釋都不容易。就許多方面而言,我們對於感受和情緒最具有洞察力,似乎都是在它們不存在,或是出乎意料浮現時。即便存在著許多理論,我們唯一能肯定的就是,情緒對於我們是誰的定位至關重要,如果沒有情緒,我們將只是空殼子一般的複製品。
所以,在進入新時代之際,包括電腦、機器人和其他裝置在內的機器變得愈來愈能與我們的情緒互動,這會對我們產生什麼樣的意涵呢?我們和科技之間,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將會如何改變?科技本身又將如何變革呢?也許最重要的是,如果情緒在人類與某些其他的動物身上演進,並且因此帶來一些效益,那麼在未來人工智慧的發展中,情緒是否也會形成類似的效益? 

無所不在的情感運算 

基於諸多原因,情感運算其實是非常自然而然的進展。我們持續努力打造科技,讓科技的運作變得愈來愈人性化,而不是任由人類愈來愈配合科技,所以情感運算的進展十分理所當然。因此,人工智慧的這個分支在未來將會以不同的程度,幾乎完全融入我們的生活,變得無所不在。同時,和其他已經發展、商業化的人工智慧形式一樣,情感運算最後將會退居幕後,成為一種人們視而不見、見怪不怪的功能,因為它將無所不在,所以很快就會被人們視為再理所當然不過了。
思考一下各種可能的情境。房間可以依據你的心情調整燈光和音樂;玩具透過自然的情緒反應與小朋友互動;電腦程式注意到你在使用過程中的不滿,於是調整輔助機制;電子郵件可以先讓你暫停一下,不會直接傳送出火爆的郵件訊息,各式各樣的情境多不勝數。 
然而,鮮少有科技不會導致意料之外的後果,或是只會完全遵照發明者的預期為後人使用,情感運算當然也不例外。人們不需要太過前瞻,就已經可以預見這項科技無可避免地會被誤用與濫用,而後果顯然對社會上的多數大眾並沒有好處。情感運算正如同許多其他的科技一樣,也會被人們視為一把雙面刃—一方面能夠帶來效益;另一方面也有能力造成顯著的傷害。 
在快速進展的一切中,還有另一件事值得一提。就許多方面而言,情感運算代表著長久以來科技演化的一個里程碑,也象徵著我們與科技之間的新關係。這是一則歷經數百萬年的故事,而這則故事如今正接近關鍵時刻。不僅可能決定科技的未來,更有機會決定人類未來的命運。 
然而,我們首先要檢視一個在許多人心裡想必都在詢問的問題:「為什麼會有人想做這件事?為什麼要設計出能了解我們感受的機器?」在接下來的章節裡,我們將會看到這趟旅程從三百多萬年前就已經開始了,而情感運算其實是旅程中非常自然而然,甚至是無可避免的一步。(本文摘錄自《情感運算革命》第一章,商周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理查・楊克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理查.楊克(Richard Yonck)
未來學家、作家暨演講者,專精於發展中的趨勢與科技,為多家報章雜誌和網站撰寫文章和封面故事,包括《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快速企業》(Fast Company)、《連線》(Wired)、《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等,身兼《未來學家》(The Futurist)電腦和人工智慧主題的特約編輯。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