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從新零售元年變革,展望2018零售趨勢

2018-01-04
億邦動力網
從新零售元年變革,展望2018零售趨勢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2017年零售市場發生不少改變,無論是消費的變化、技術的變化、市場結構的變化、新零售形式的創新,都深深影響了2018及未來零售的發展。
有人說2017年是新零售的元年。
依據我多年的零售經驗,零售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受到全球社會的高度關注、受到資本市場的高度追崇、受到新技術的高度青睞。彷彿在目前的中國社會,從上到下、各個方面大家都在講新零售、都在做新零售、都在想新零售。2017年零售市場發生了諸多的變化,包括消費的變化、技術的變化、市場結構的變化、新零售形式的創新。這些變化已經對2017年的零售市場產生了重大影響,這些變化將會推動2018年及未來的零售市場產生重大變革。

從三大變化看零售企業的的重大發展機遇

我的分析:當前是零售企業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二十年前,在由傳統零售轉向大賣場、便利店為代表的現代零售發展過程中,一些企業能夠把握住機遇,獲得了快速發展,像永輝、步步高、家家悅等。也有一些企業沒有看清環境,早已經在行業消失。
當前,消費升級、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新技術的快速發展三大變化正在成為推動中國零售發生重大變革的新的重要力量。面對目前零售行業存在的嚴重問題,面對新的三大市場推動力量,零售由現代零售變革為新零售是行業發展的必然。中國經濟二十年時間的高速發展,帶動了中國消費市場已經發生顯著變化。消費市場的分層化、小眾化、個性化、便利化、社群化是當前的主要特點。消費市場已經蘊含了更大的市場新需求,需要得到更好的滿足。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不僅創造新的線上需求,同時還在不斷創造新的零售形式,帶來新的零售發展機遇。同時技術的發展,特別是智能技術、大數據、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正在創造新的零售發展歷史機遇。
對零售企業來講,關鍵是要認清當前的市場形式,看清三大市場變化帶來的新的歷史機遇,抓住機遇、變革調整。以滿足新的消費需求,把握消費升級機遇;抓住互聯網帶來的各種新的市場機會,把握互聯網發展機遇;實時洞察新技術的發展,抓住技術發展推動零售變革的歷史機遇。相信2018年,會有更多的零售企業,先知先覺,洞察三大變化,把握行業機會,使企業獲得歷史性的新發展。

從沃爾瑪關店、家樂福退出看中小企業的發展機遇

當前零售市場的分層化、小眾化、個性化的市場結構特點,正在推動零售企業由以往的滿足大眾化需求的零售模式,變革為滿足分層化、小眾化的新零售模式。零售市場已經發生顯著變化。以百貨店、大賣場、便利店為代表的,以連鎖模式發展的現代零售正在面臨市場變化的考驗。市場結構的變化,需要零售變革適應分層化、小眾化的市場環境。目前看,大型連鎖零售企業的轉型之路非常艱難。從沃爾瑪在中國的轉型之路來看,更多的是選擇了關閉門店的策略,也在嘗試把門店變小。
據彭博社消息:Capital雜誌未註明消息來源的報導稱,家樂福首席執行官已聘請三家投行研究剝離中國、阿根廷和波蘭業務的方案。Capital還援引公司內部資料報導稱,家樂福在法國的超市與大賣場的銷售滑坡勢頭正在加速。
從一定角度講,適應分層化、小眾化的市場需求,對大型連鎖企業的轉型是非常艱難的。不論是現有的零售形式需要徹底變革,更關鍵的是目前相對僵化的連鎖零售組織模式需要打破重組。這對大型連鎖企業來講,都是革命性的變革。海爾的變革已經證明:要適應新市場,需要變革新組織、重構新模式。相對來講,小型零售企業可以以其組織的靈活性,為企業適應新的市場環境帶來機遇。從這幾年永輝企業一直保持的快速發展,不斷變革來分析,零售企業組織的靈活性,對快速適應新的市場環境變化的重要性。相信2018年會有更多的小型零售企業會抓住機遇,獲得更好、更快的發展,譬如像生鮮傳奇、見福便利店、超市發等企業,會以其組織的靈活性,快速變革的市場能力,實現企業更好的發展。

從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看與顧客鏈接的重要價值

當前的中國社會已經進入高度的移動互聯網社會。相對於PC時代,移動互聯網社會已經對中國社會帶來了更大的影響。主要是這種移動時代的隨時隨地的鏈接,已經把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更加高效。並且移動時代已經使更多的人變成為互聯網一族。鏈接是互聯網社會的主要特徵,移動化的鏈接已經帶來重要的社會效率的提升,創造了更多新的商業模式,產生重要的社會價值。
當前,對零售企業來講,需要盡快看清這種移動社會的快速發展對零售企業帶來的新的歷史機遇。最核心的是要盡快用移動互聯網的手段與你的顧客鏈接起來。目前,社會大多已經實現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的鏈接。對零售企業來講,必須要盡快用新的移動互聯網手段,鏈接你的顧客。因為顧客已經成為零售企業最重要的資源,必須要要用一切有效的手段鏈接你的顧客。通過鏈接你的顧客,實現實時在線、實時互動、有效推送,將會產生無比巨大的市場價值。必須要用過App、公眾號、微信群等一切有效手段鏈接你的目標顧客。通過鏈接產生影響、增強黏性、打造終身顧客價值。生鮮傳奇的App上線已經對行業帶來了一些重要啟示。相信2018年會有更多的零售企業在運用移動互聯網手段鏈接顧客方面做出更多有價值的創新。

從社群的快速發展看未來的社群新零售

在來客數急劇下滑、流量到頂的新環境下,社群零售將會是零售發展的主要方向。張瑞敏指出:整個家電還有沒有出路?肯定是沒有出路了!只能從賣產品,轉向社群經濟,主要看誰擁有的社群規模有多少,社群價值有多大。零售企業面對當前更多的店、更多的新零售形式以及線上線下的快速發展,必須要徹底轉換流量零售的新模式,盡快由以商品為中心,轉換到以顧客為中心上來。
未來零售的經營主線是:找到顧客、建立鏈接、產生影響、增強黏性、打造終身顧客價值。社群零售是打造顧客價值的有效途徑。零售企業需要圍繞「打造顧客價值」這一主線,重構新的社群零售模式。2018年,將會有更多的企業嘗試社群零售的新模式。社群零售將會為零售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從阿里、京東、騰訊走入線下看技術驅動的零售變革

從當前的趨勢看,這一輪的新零售變革,將會是以線上巨頭企業推動,以技術驅動為主要特徵的零售變革。
2017年,阿里、京東、騰訊、小米等線上企業在快速走入線下。從資本層面、戰略合作層面在快速實現與線下企業的合作,這種融合是一種必然的趨勢。目前從推動本輪融合的主導力量來看,主要是線上企業在推動。從線上企業本身的優勢和目前的發展趨勢來看,推動融合發展的主要驅動力將是技術驅動。
目前,各個線上企業都在發揮不同的優勢,推動技術變革的零售創新。阿里在積極推動大數據,騰訊在積極推動鏈接技術。分析2018年在線上企業推動下的零售變革,將會在2017年資本層面合作的基礎上,更多走入技術創新,消化、提升合作的零售項目。
從總體來看,未來的零售技術創新,將會更多地圍繞以下四個方面:獲客技術、提升消費者體驗技術、提升零售效率技術、降低零售成本的技術。技術的發展必將成為零售發展的新動力。2018年,零售企業需要更加高度關注技術的變革,及時洞察技術的發展,積極擁抱新的零售技術,推動企業更好發展。

從盒馬鮮生、生鮮傳奇模式看互聯網環境下零售發展的兩個方向

2017年盒馬鮮生無疑是零售行業關注最多的新零售創新模式。但侯毅在多個場合多次講:盒馬是電商。是線下往線上導流的線上模式。結合對盒馬模式的分析,結合近期生鮮傳奇推出的App模式,結合對目前互聯網環境下二維市場結構的分析,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未來的零售發展主要朝向兩個方向。
目前的零售市場是因為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派生出了一個新的線上市場。但不論是線下市場、還是線上市場都是面對相同的目標消費者需求,也就是說線上、線下只是滿足消費者需求的一種手段,只是不同的商品交付手段。線上線下必須融合,不能分割。更為關鍵的是,在互聯網社會,零售面對的目標消費者已經生活在線上線下空間,他們已經同時存在線上與線下需求。如何用適應消費者更好、更近、更快需求的方式,滿足其線下線上需求是關鍵。

未來的零售發展主要有兩個方向:

以線下為主,主要滿足到店需求,需要用線上的方式鏈接顧客,從線上找流量,導入線下;
以線上為主,主要滿足到家需求,門店更多的價值是增強消費者體驗,從線下找到流量,導入線上。
盒馬模式更多的是電商的模式,盒馬的門店重在體驗,盒馬的模式是要從線下找流量,把線下流量導入線上,目標是實現線上訂單量大於線下。對大多線下零售企業來講,需要盡快適應這種互聯網、二維市場的新環境。線下零售企業,其核心業務在線下,目前最需要藉助互聯網的新手段從線上鍊接顧客,找到新的流量,導入線下,賦能線下門店。從目前看未來零售的發展趨勢,線下門店的流量入口價值將會更加重要。對零售店來講,全渠道是要首先樹立全渠道的流量思維,是要全渠道找流量,而不是把線上與線下割裂,甚至是做成對立的市場。相信2018年,以線下為主,融合線上流量資源推動線下門店發展將會成為主要的零售模式。

從互聯網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看零售企業的信息系統改造

互聯網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在改變傳統的零售信息技術架構。當前的零售信息技術已經大大落後於社會上的信息技術發展的步伐。不論是對比電商,還是滴滴,還是美團等新模式,零售企業信息技術系統的理念、效率與體驗已經落後。目前零售信息技術存在比較嚴重的以商品為中心,以記錄為主要模式,以靜態化為主要特徵的信息系統,已經不能有效支持零售企業適應互聯網新環境的變革需要。
零售企業的信息技術系統迫切需要重構。需要構建以顧客為中心的新的信息技術架構,需要構建動態化的數據模式,需要構建基於算法的智能化的系統體系。零售的信息系統,需要打破以信息系統為中心的企業定位。企業的信息系統要能夠充分支持零售企業的模式創新、零售形式變革的需要。未來的環境下,零售企業首先是一家技術公司,具備較強的技術開發能力。企業的變革首先要以信息技術變革為先導。相信在2018年,零售企業的信息技術創新會有重大突破。

從市場進入消費者主權時代看零售的本質

零售的發展已經走過了商品主權時代、渠道主權時代,當前已經走入消費者主權時代。
在消費者主權時代,零售的本質在發生改變。在消費者主權時代,零售必須要由更多的關注商品,轉移到更多關註消費者身上,核心是打造顧客價值。在消費者主權時代,零售需要由行銷商品轉移到行銷顧客。零售需要重構以打造顧客價值為中心的新的經營體系。
在當前,核心是要精準聚焦目標消費者,精準聚焦目標消費的需求場景。圍繞滿足目標消費者的需求,結合企業的優勢,努力打造顧客價值。當前,零售企業需要以打造顧客價值中心,重構新的零售模式。盒馬模式以線上5000單為目標,從顧客價值入手構建新的行銷模式。聚焦80、90後,聚焦吃的場景,構建以大海鮮、日日鮮為特色的商品體系,建立三十分鐘到家的新零售模式,構建以顧客價值為中心的新行銷體系。目標一切指向顧客價值,打造顧客價值,是未來零售經營的唯一目標。零售企業必須要看清這一現實。盡快實現行銷重點的轉變。全力圍繞打造顧客價值,構建新的零售模式。

從B2B、直銷、直購、微商、無人店、無人架、自販機等新零售形式看未來的零售市場結構

2017年,各種新零售形式,出現多、發展快。從目前的零售發展趨勢來看,未來的零售發展已經進入無邊界發展的新時代。未來的零售形式沒有固定的模式邊界、業態邊界、企業邊界,將會進入模式創新的新時代。
B2B正在創造新的快速發展零售模式,目前正在產生越來越突出的市場影響。直銷、直購、微商將會以其社群化的優勢,逐步成為一種重要的零售力量。
無人店、無人架、自販機已經成為一支黑馬,在捨命狂奔、快速發展。未來的零售市場還將創造更多新的零售形式。面對當前的零售市場環境,可以判斷,未來的零售市場結構必將是多元化、多種形式、多種業態、多種成分、多種組織形式。零售企業需要盡快適應這種市場結構的變化。盡快參與到這種市場變化當中來。不能一直固守自己的業態定位,固守自己的企業定位不變。市場結構在變,企業必須要以變應變。面對新的市場環境的變化,企業必須要打破以往的業態邊界、企業邊界,積極參與到市場變革當中來。面對風起雲湧的新零售變革,零售企業不能只是當看客,需要積極參與,積極推動。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