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布錦優品」垂直整合供應鏈,不到1年營收破千萬人民幣

2018-01-10
創業邦
 「布錦優品」垂直整合供應鏈,不到1年營收破千萬人民幣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布錦優品」靠著S2B2C模式,垂直整合供應鏈,及時抓住用戶的消費動態,提供更佳的服務,不到一年,便創造人民幣千萬營收。
不到3個月時間,宋逸靈的「布錦優品」把阿爾巴卡(一種高端面料)大衣賣了上萬件。宋逸靈告訴創業邦,這款女裝受到追捧,因為品質好、售價還不高,下游客戶搶著要貨。
「布錦優品」創始人宋逸靈此前有10多年服裝行業從業經歷,有6年服裝品牌的獵頭和行研經歷,服務於柒牌、勁霸、波司登、特步等100多家上市公司和品牌企業,後也曾創辦過諮詢公司和原創設計師平台,於2017年3月創辦「布錦優品」。
布錦優品的定位是一家S2B2C的女裝供應鏈平台,工廠貨源直供、品類風格組合、小批快反補貨、授信鋪貨支持、庫存處理渠道等,實現為零售商的賦能,為優質供應商打通渠道。目標用戶群體是25~40歲有一定消費能力的中產女性,專注於絲毛棉麻類女裝,比如阿爾巴卡大衣、雙面尼大衣、羽絨服、羊毛衫、棉麻真絲連衣裙等。
 「布錦優品」垂直整合供應鏈,不到1年營收破千萬人民幣
布錦優品絲毛棉麻類女裝服飾
宋逸靈做絲毛棉麻女裝的原因很簡單,在中國市場,男裝巨頭林立,上下游均被大型上市公司和寡頭品牌壟斷,如九牧王、雅戈爾、七匹狼等,女裝的原材料和品牌廠商均較為分散,而且絲毛棉麻不像合成化纖製品,需要有相應原料的安排才能生產。所以這個領域更有整合意義和原材料壁壘。
服裝行業也在走向兩個極端,大品牌和奢侈品、個性化和極致單品。布錦優品走的是極致單品路線,對標企業是像網易嚴選這樣的工廠型零售品牌,SKU不多、倍率在3倍以內,但每款都是爆品,反應速度也很快。阿爾巴卡大衣走得正是這個路子,據宋逸靈透露,不到1年時間,布錦優品營收已超過1500萬。
「人靠衣裝」,這決定了消費者對服裝的需求是巨大的,這也成就了服裝領域的萬億市場。但服裝作為一件古老又新潮的實體產品,一直無法逾越一個既定的規律:
一件衣服從無到有,必須要經歷原料研髮染色加工,到成衣製造,再銷售給各類渠道流通商,最終到消費者。這個過程存在幾個問題:上下游訊息的時間差;層層墊資,存在回款週期;庫存逐級傳導;終端零售價高。
另一方面,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流行趨勢的更迭速度越來越快,消費觀念也從原來的品牌消費轉向性價比、個性化消費。這就倒逼實體製造業需要在整個產業鏈條上變得精簡、高效,擁有靈活快速反應的供應鏈,並且能及時抓住用戶的消費動態。
S2B2C模式便是優化的產業升級解決方案,在宋逸靈看來,這種模式的核心在於垂直供應鏈整合,源頭產品直供終端。以前服飾行業也出現了撮合型B2B平台,如上新、麥動、拼貨團,但是他們並不是最上游供貨商,貨源很多是二手甚至三手貨源,這對於零售商家而言是沒有價格優勢的,黏性不足。如果要從傳統的B2B模式轉型就必須從面料、研發、加工,分銷垂直供應鏈整合,為小b提供一手貨源,逐步轉為類似1919、名創優品或海瀾之家這樣的聯營連鎖體系。
S2B2C還有一個核心點是要聯合眾多零售商家,他們能否賺錢、黏度如何,將會直接影響到布錦優品的效益。所以宋逸靈希望通過價格優勢獲得一批穩定的零售商家,在供應方面也會更加柔性化,支持一件代發、多件定制等模式。
 「布錦優品」垂直整合供應鏈,不到1年營收破千萬人民幣
 「布錦優品」垂直整合供應鏈,不到1年營收破千萬人民幣
布錦優品的聯營生產基地
目前,布錦優品在浙江桐鄉市有10000多平米的聯營生產基地,在附近的杭州、海寧、平湖等地有服裝配套工廠,同時擁有江陰、杭州、紹興三大毛呢面料工廠的數百萬面料授信支持,與紹興柯橋、廣州中大20多個面料供應商簽約合作,確保了布錦優品的源頭供應鏈。不僅如此,布錦優品還是杭州四季青市場、廣州白馬市場、永輝超市這些全國大型批發市場、零售商的一級供應商,還有一批線上網紅店鋪和上百個零售單店,渠道資源豐富。
宋逸靈表示,明年,布錦優品計劃開發SAAS系統,整合有流量的中間商和零售商,給予工廠貨源直供、品類風格組合、小批快反供貨、產品質量控制、資金墊付支持、終端營運指導、庫存協助處理等賦能服務。在未來將形成從S到b再到C端的閉合生態系統,聚合大數據了解C端用戶需求,為C端提供優質服務。
 「布錦優品」垂直整合供應鏈,不到1年營收破千萬人民幣
布錦優品的設計師孵化器
此外,布錦優品已與國內100多設計師及韓國服裝產業協會數十位優秀韓國青年設計師簽約設計款式,明年計劃開設30-40家「布錦優品」聯營店,聯合有流量的零售夥伴,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高性價比的女裝。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