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人工智慧大躍進!阿里巴巴AI「閱讀理解測試」首度超越人類

2018-01-16
SmartM/鄭伊庭
人工智慧大躍進!阿里巴巴AI「閱讀理解測試」首度超越人類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在史丹佛大學發起的「機器閱讀理解領域頂級賽事(SQuAD)」中,阿里巴巴的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模型憑借高精確率打破了世界紀錄,正式宣布AI在閱讀理解能力上超越了人類。
由阿里巴巴集團所開發的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模型,在「史丹佛大學閱讀理解測試(SQuAD)」中以82.44分的成績擊敗人類的82.304分。不僅代表人工智慧技術更上一層樓,也意味著相關技術將可以應用到客服、博物館導覽以及線上醫療問答服務等領域。

聯合新聞網報導,SQuAD是公認的機器閱讀理解頂級賽事,吸引了包括Google、史丹佛大學、微軟亞洲研究院、IBM、Facebook等知名企業研究機構和高校的深度參與。SQuAD比賽構建了一個大規模的機器閱讀理解數據庫,數據採自維基百科500多篇文章,內含多達10萬個問題,人工智慧在閱讀完數據集中的一篇短文之後,需要回答若干個關於文章內容的問題,隨後與標準答案進行比對。此次技術的重大突破,主要源於阿里巴巴研究團隊提出的「基於分層融合注意力機制」的深度神經網絡模型。該模型能夠模擬人類在做閱讀理解問題時的一些行為,包括結合篇章內容審題、帶著問題反覆閱讀文章、避免閱讀中遺忘而進行相關標注等等。

此外,模型尚可在捕捉問題、文章中特定區域關聯的同時,借助分層策略,逐步集中注意力,使答案更為清晰;另一方面,採用了融合方式將全局訊息加入注意力機制,用來進行適度糾正,確保關注點正確,以避免過於關注細節。

明報新聞網報導,阿里巴巴自然語言處理首席科學家司羅表示,對於解決維基類客觀知識問答,AI已經取得相當好的成果,未來將繼續朝向對日常內容作「理解思考」的終極目標發展,且研發重點持續瞄準於實際場景的應用。事實上,阿里每年「雙11」都會有大量的顧客對活動規則進行諮詢,而阿里團隊通過使用司羅團隊的技術,讓機器直接對規則進行閱讀,為用戶提供規則解讀服務。

中國新聞網報導,當機器所展現的能力逐漸超越人類時,意味著背後存在著無限可能。最直接的產業影響,是大多數今日必須由人工完成的對話、服務信息類的相關理解工作,都可以被人工智慧所取代,比如說客服、訊息管理和推薦類的工作,都可以考慮使用不眠不休、高運算速度的機器來代替,也因此,更使我們反思人類存在的價值。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