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跨界技術整合,KKFARM要用區塊鏈打造「數位音樂發行平台」

2018-01-18
科技新報/楊安琪
  跨界技術整合,KKFARM要用區塊鏈打造「數位音樂發行平台」
【SmartM解讀】為解決音樂產業痛點,KKFARM以區塊鏈技術打造數位音樂發行平台Soundscape,讓音樂廠牌和音樂創作者能百分之百掌控著作權,自行管理與授權所擁有的音樂內容。
在音樂數位轉型時代,音樂人面對快速變動的市場環境,如何有效管理與發行音樂作品成為當前一大挑戰。KKBOX集團旗下文化娛樂產業投資公司KKFARM為解決產業痛點,首創區塊鏈技術數位音樂發行平台「Soundscape在田」,攜手區塊鏈技術新創公司Bitmark和中國信託,透過跨界技術整合,為音樂產業打造自由且透明的智慧發行平台。

簡化音樂授權過程,版稅結算更安全透明

Soundscape平台集全球發行、智慧儀表板、數據分析工具及區塊鏈帳本等功能於一身,讓音樂廠牌和音樂創作者能百分之百掌控著作權,自行管理與授權所擁有的音樂內容。「音樂廠牌最重要的價值之一在於內容和權利」,KKFARM合夥人吳柏蒼指出,音樂廠牌透過Soundscape簡易的管理機制,能直接將作品上架到各大數位串流音樂平台,縮短過去上架發行時的繁瑣程序,還能經由系統「儀表板」,即時監控和分析作品在各上架平台的表現。
  跨界技術整合,KKFARM要用區塊鏈打造「數位音樂發行平台」
Soundscape儀錶板即時顯示分析音樂作品上架後表現
音樂人過去習慣依經驗、直覺和創意決定作品走向,吳柏蒼認為若有數據當輔助,就能更精確判斷和作出決策,因此,Soundscape將所有作品表現數據化,同時提供分析工具給使用者,是目前台灣業界唯一提供每日表現數據分析的發行平台,其數據來源包括KKBOX、Apple Music、Spotify等,讓音樂廠牌能即時掌握作品表現,隨時調整行銷策略不會錯過時機。
Soundscape還有個相當重要的特色,那就是跟Bitmark和中國信託合作的區塊鏈版稅結帳機制。吳柏蒼提到,過去要請款結帳得面對很多紙本文件、請款單據,雙方來回確認簽核,流程不僅複雜而且曠日廢時,但是數位資料一直無法解決憑證問題,又容易遭到竄改變造,所以想要用更好的方式,跟技術介接落實區塊鏈概念。
Bitmark運用區塊鏈幫使用者註冊數位資產所有權,使用者透過Soundscape平台發行音樂作品,可將帳務資料加密後記錄在Bitmark區塊鏈上做為憑證,帳目資料不會被他人看見也無法竄改,待帳務資料確認完畢後就回傳 Bitmark確認核可。「區塊鏈有個很重要的精神就是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吳柏蒼表示,Soundscape跟中國信託在Bitmark的區塊鏈網路上有共用節點,這些節點彼此間處理交易也同時保障區塊鏈的安全,音樂廠牌使用區塊鏈自動結帳機制,不必再像過去一樣經過繁複流程,現在只要按下請款和確認請款兩個鍵就好,支付流程更有效率,也能讓權利人得到更多保障,往來溝通分潤也更安全透明。
  跨界技術整合,KKFARM要用區塊鏈打造「數位音樂發行平台」
Soundscape跟Bitmark和中國信託合作的區塊鏈版稅結帳機制

跨出第一步,未來要創建音樂區塊鏈生態體系

對KKFARM來說,Soundscape做到版權管理和發行只是第一步,KKFARM總裁黃凱偉表示,中長期計畫是希望以後也能用區塊鏈技術發展人才媒合、自動授權、跨產業合作等,目標是創造完整的音樂區塊鏈生態體系。
「我們相信音樂內容的利用場景,以及跟其他內容的結合一定會愈來愈多元蓬勃」,吳柏蒼希望未來 Soundscape能做為一個開放授權平台,不只能將音樂內容發行到音樂通路、合作夥伴的平台上,還能有更多的利用場景和應用服務,持續為音樂內容加值,但要達到開放授權還有很多複雜問題待解決,包括技術、產業共識、法律等面向。「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他強調,區塊鏈技術還很新,在分布式系統上還有很多問題,套用在實際商業場景後才會發現無法完全符合,需要等待技術突破,加上各國著作權法不同、產業因商業機密考量難有共識等問題,都還要時間溝通與協調解決。
現在KKFARM正進行下一階段的「區塊鏈授權計畫」(Muzeum),也就是音樂區塊鏈生態系協定(Music Blockchain Ecosystem Protocol),將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音樂授權痛點。該計畫已在2017年獲得文化部補助,KKFARM接下來會持續跟Bitmark、中國信託、區塊鏈社群等夥伴共同開發,預計2018年第二季會有新成果分享。
目前Soundscape主要開放給音樂廠牌申請使用,現已有50家廠牌加入,透過Soundscape系統授權與發行的音樂作品數有4000首以上,在各音樂平台上也已累積超過6000萬次點播,超乎預期和想像。預計2018年第二季將開放給獨立音樂人申請加入使用。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