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不做無人店,全家「科技概念店」優化工作流程,年省858小時工時

2018-01-30
SmartM/鄭伊庭
不做無人店,全家「科技概念店」優化工作流程,年省858小時工時
【SmartM解讀】全家「科技概念店」以IoT物聯網、大數據、AI人工智慧、RFID 無線射頻等4大技術為首,優化工作流程,降低店員工作量。全家預計相關設計將可為單店省下一年858小時的工時,創造員工、加盟主及「全家」三贏局面。
數位時代報導,受到亞馬遜Amazon GO影響,不少業者紛紛轉型,掀起一波「無人店」趨勢。全家則有所不同,強調做「科技概念店」,不只有別於過去以增加來客數、提高客單價等面向為主的店型,此次更要優化工作流程、降低店員工作量,並且將「如何讓店員更輕鬆」做為設計主軸。
然而,所謂的「科技概念店」主要運用了物聯網(IOT)、大數據、和RFID(無線射頻技術)等技術,做到機器的即時溫度監控、用電量,還有故障預警等等,採系統24小時監控與即時報修。更重要的是,全家預計這些相關設計將可以為單店省下一年858小時的工時。
ETtoday報導,其中AI咖啡助理可運用人工智慧,讓消費者結帳完只需拿出條碼掃描,就能自動做咖啡,如此做法,便能有效分散人流,減輕店員在店舖顛峰時間的工作壓力。此外,在店到店物流方面,則啟用了RFID技術幫助貨物快速驗收,未來不再需要逐一點收每天到店的貨品,大大提升店員工作效率。全家表示,未來更要將人臉辨識應用大數據進行分析,幫助店舖更了解在地商圈的樣貌,並透過虛擬商店導入新商流;同時善用科技,讓消費者體驗升級,不僅讓店舖體驗更自動化,更將善用行動App及社群,隨時滿足消費者需求。
經理人報導,不讓全家專美於前,7-ELEVEN要用全新的「X-STORE」開啟無人商店的想像。「X-STORE」是統一超商首間無人商店,導入臉部生物特徵辨識、商品辨識系統、感應式自動化open show case、icash、智能語音互動、IoT系統運用、人流熱點分析、掃描式微波爐、自助結帳POS系統、電子標籤、e-POP、迎賓機器人、掃地機器人等技術,成為全球首創的零售服務業的應用模式。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