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啦啦快送打造共享派遣平台,要以1小時專人快遞,搶攻「快」商機

2018-02-02
財訊雙周刊/廖君雅
啦啦快送打造共享派遣平台,要以1小時專人快遞,搶攻「快」商機
【SmartM解讀】登台3年的啦啦快送創立快遞媒合平台,滿足企業與個人即時快送需求,2018年將會鎖定超市賣場及電商平台兩大合作對象,用共享模式搶攻「快」商機。
在辦公室的早晨,開會時突然想來杯7-ELEVEN的香濃咖啡提神,不須親自走進超商排隊;職業主婦臨時想下廚烹調晚餐,只要利用通勤時間滑滑指尖,生鮮食材1小時內就送到家;聚會想吃披薩,想請人親自到店代買...。以上這些即時配送需求,過去靠的是機車快遞,現在衍生出新的共享經濟模式,帶動啦啦快送LALAMOVE在台的發展機會。
台灣是機車大國,機車密度居亞洲之冠,啦啦快送登台後,便選擇以機車為主力物流車種,以共享經濟的機車隊搭配既有的配送模式,目前平均配送媒合率高達98%。

無懼一例一休衝擊,業績逆勢成長2到3成

只不過,共享經濟在台灣並無專法,啦啦快送也曾屢被同業檢舉和交通部開罰,為此啦啦快送遵循主管機關要求,登記合法汽車貨運業。啦啦快送是使用手機App或網頁平台下單,當企業及個人用戶有寄件需求時,利用啦啦快送GPS定位找尋鄰近司機夥伴接單,以1小時內送達為目標,收費以里程計算。
傳統物流業的人力成本約占6成,每逢週末例假及特殊節慶,缺工或貨物爆倉的風險便會提高。啦啦快送共同創辦人暨東南亞商務拓展總監陳少勤觀察,一例一休實施後,傳統物流成本面臨上漲壓力,啦啦快送業績卻逆勢成長約2到3成。目前,啦啦快送每月送貨量約維持成長15至20%,司機人數則成長10%,24小時不打烊。司機輪廓以18到30歲的兼差打工族占54%最大宗,40至50歲的中年轉職或退休族居次。
「北部1千5百間7-ELEVEN,咖啡透過App下單外送,還有行動支付平台的街口,都委託我們做點餐外送的獨家物流。」陳少勤分析,台灣有超過6成的物流配送量集中在北部,因此透過共享模式,讓閒置車輛和人力投入來解決不足,隨著快遞業人力老化,彈性工時和兼職趨勢成形,反而讓即時配送增添更多創新想像。
陳少勤表示,儘管平台企業用戶數僅占平台用戶總數的2%,每月卻貢獻近6成總營業額,每月平均訂單數量更是個體用戶9倍。目前和啦啦快送合作的企業家數約近萬家,前3大需求是協助商品出貨專送、文件緊急代送,以及協助店家機動的即時調貨與補貨。
正因為強調「快」,啦啦快送的主力通路是餐飲與生鮮產業,約貢獻4成營業額,大多數配送員也會租借保溫、保冷袋,區隔出市場差異化;陳少勤分享,新加坡1家冰淇淋蛋糕店某日外送車的空調壞了,就立刻找啦啦快送支援,確保當天訂單順利配送完成。
只是,啦啦快送的本質是共享派遣平台,如何維持人員的服務穩定度?陳少勤說,除了用戶與配送司機的互評機制,另外也透過優化司機端的媒合率和配對時間,讓司機兼顧服務品質之餘,能在最短時間賺進相應報酬。

管理、服務品質仍待考驗,下一步進攻超市與電商平台

「像我們目前做到客戶下單的30秒內能找到司機服務,也確保司機在平台能有穩定接單收入,都是參酌多項指標和大數據做出的總量調控,打造友善介面和好的體驗,自然會穩定地運營,」陳少勤說。
在宅配物流滲透率高的台灣,啦啦快送以1小時超快速的專人快遞為特色,2018年鎖定2大合作對象,一是超市賣場,客戶血拼完不用親自扛貨,而由配送司機代勞;二是電商平台、宅配業者合作轉運式物流,具時效性或短程貨物可直接從集貨站分撥給啦啦快送的車隊。
過去曾發生幾起司機接單「代買」,代墊貨款後卻收不到錢的案例,要如何維持管理與服務品質的穩定,也是這類型新創公司茁壯必經的考驗。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