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走在京東、阿里之前,「沱沱工社」用客製化生鮮逐步打開市場

2018-02-21
創業邦/徐碩
 走在京東、阿里之前,「沱沱工社」用客製化生鮮逐步打開市場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沱沱工社不僅搭建了首個生鮮電商平台,還成立了第一家自運營生鮮配送、自營種植農場,針對不同族群進行客製化服務,向下扎根,在生鮮市場中走出自己的路。
「雞的生長環境,決定了你吃到的是一顆鬱悶的蛋還是健康的蛋。」 沱沱工社董事長董敏調侃道,大部分有機的雞,都是吃有機糧、有機菜、散養長大的,但沱沱工社的雞卻有自己的「雞福利」。
 走在京東、阿里之前,「沱沱工社」用客製化生鮮逐步打開市場
大部分的蛋雞場、肉雞場,母雞從生到死都沒有見過一隻公雞,產蛋全靠激素刺激,產的蛋也都是鬱悶的蛋。沱沱工社的雞卻有著「雞生」本該有的原生部落:一隻公雞配十隻母雞,有自己的家庭,且肆意的生活著,產出的蛋和肉才會更健康。在董敏看來,任何東西都有其生物能量,動物也是一樣,如果長期處於負面情緒裡,也一定會作用到它的產品當中去。
在生鮮行業摸爬滾打的9年裡,沱沱工社不僅搭建了首個生鮮電商平台,還成立了第一家自運營生鮮配送、自營種植農場,雖遠遠走在京東、阿里生鮮電商之前,如今卻顯得分外低調。
與現在社會大部分熱衷融資、廣告效應的企業相比,沱沱工社一直奉行著自己的「慢生意」,但卻依舊折騰不止。「就生鮮這兩個字而言,未來一定是大流量平台的天下,我們的初衷是做好有機食品,做好底層建設足矣。」

做「慢」不做「快」

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的報告顯示,2017年上半年中國生鮮電商的市場規模為851.4億元,全年將達到1650億元人民幣,而2018年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2300億元。
而隨著流量紅利逐漸消退,傳統品類增長乏力,生鮮作為一個剛需、高頻、高複購率的產品來說,早已變成巨頭搶占存量用戶的廝殺戰場。而最早一批做生鮮電商的企業,也因為盲目擴張,導致供應鏈跟不上等問題,逐漸倒在半路上。
但讓董敏決定慢下來的,還是源於2008年頻發的食品安全問題,她思考了幾個晚上,最後打算從蔬菜生鮮入手,從源頭保證食品安全。如今的沱沱工社在北京郊區平谷建造了佔地一千多畝的自營農場,並培養了一批農業技術人員,對品控進行嚴格把關。
「品控從來不是簡單的檢測和檢驗,要考慮很多維度,比如人的因素、自然因素、技術手段等。」而真正懂行的人,只要翻翻土壤、看看有沒有原生態的昆蟲,就能一目了然。
 走在京東、阿里之前,「沱沱工社」用客製化生鮮逐步打開市場
在董敏看來,當決定做有機農產品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了企業規模不可能迅速擴張,「畢竟有機產品受自然因素影響大,產能有限。精耕慢作下,農產品的產量遠低於營養液或是大量化肥催熟的植物,但卻更加安全健康。」
如今,除了自有平台之外,沱沱工社已經與京東、盒馬鮮生等生鮮平台合作,為其提供高品質的有機農產品,如肉蛋、蔬菜等品類。同時聯合在河北、內蒙、雲南、海南等地的20餘家農場建造了新的生產基地,為不同農作物提供各自所需的自然條件,目前生鮮類SKU達1000餘個。

吸引高端人群,將生鮮「客製化」

雖然一直在自營種植農場,從源頭把控了產品品質,但董敏一直都覺得,與供應商合作、找大型的流量平台進行分發,還是沒有辦法讓用戶感知有機農產品的好處。所以從一開始,她就打算培養一批高端用戶,通過口碑效應逐漸打開市場。
由於早年的沱沱工社不僅有自己的物流體系,還有專職的配送小哥,沉澱了一批用戶數據。用董敏的話來說,「即便是現在的大流量平台,都無法超越當時沱沱工社的生鮮宅配水平。」
而通過調研董敏發現,60%食用有機食品的家庭是有孩子的,40%是住在別墅區或是高檔社區裡的人群。在董敏看來,隨著消費形態的不斷升級,品質將成為驅使消費者購買行為的主要考慮因素,健康的有機食材越來越受消費者的青睞,「尤其是在母嬰、精英群體等消費人群中表現得更為突出。」
對於母嬰群體,沱沱工社與樂友等地麵店去合作,利用各種流量平台,進行線上線下的打通。
對於精英人群,則採用定向邀請制,使其加入「筷子會」,目前年費價格在29800至49800元人民幣之間,包括一年四季健康的生態美食,以及管家式一對一的服務。同時還會定期舉辦高增值的福利活動,如尖貨美食品鑑會、主題沙龍等等。
相比盈利,董敏更看重的還是希望能夠提高用戶對健康食品的認知,沱沱工社在做好、做大之後,能夠輻射到更多的消費者,形成了一種自然的發展,逐漸形成規模。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