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化危機為轉機,2018經銷商需把握的5大機遇

2018-03-02
億邦動力網/鮑躍忠
 化危機為轉機,2018經銷商需把握的5大機遇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快速市場變化,對經銷商而言是危機也是轉機,把握市場升級、市場多元化、+互聯網、統倉統配、組織變革等5項機遇,才能因應改變、再創佳績。
當前,對經銷商來說,既是最困難的時期,也是機會點最大的時期。
如果還是按照以往的思路、以往的模式、以往的商品、以往的手段肯定已經遇到很多問題了。但是,如果能夠看清當前的市場環境,準確把握當前的市場變化,及時變革新思路、調整新模式、組織新商品、採用新方法,對經銷商來講面臨非常大的機遇。經銷商一定要看清,當前的市場環境、經營環境已經發生變化。企業必須要及時變化,以變應變。變革就會帶來新的機遇,不變就會喪失發展機遇。2018年,對經銷商來講重點要把握以下機遇。

市場升級的機遇

對快消品來講,市場已經發生變化。由於消費升級,帶動整體快消品市場發生五個方面的顯著變化:
1.消費的分層化:目前的消費市場,中高端消費已經越來越成為市場的主流。你還是在經營以往的品牌、以往的產品。這些品牌、產品的市場份額已經在下降。包括寶潔、雀巢等大品牌的市場滲透率都在下降。以休閒食品為例,樹堅果的需求在上升,種子堅果的比率在下降。中高端的需求呈現新的特點,更關注健康。隨著中國經濟的繼續快速發展,中高端需求市場還將繼續擴大。
2.市場的小眾化:用劉春雄教授的分析,未來的大單品不再是100億級的市場,可能頂多10億級。目前的市場已經越來越細分,越來越小眾。
3.需求的個性化:80、90、00後已經成為市場消費主力軍。他們的需求更具個性化。你的產品必須要更能滿足他們的個性化需求,產品需要個性化、行銷也需要個性化。
4.購買的便利化:目前的互聯網時代,到家需求已經成為一種非常主要的需求方式。互聯網迭代出的一些新模式,已經在實現更近、更快、更便利的目標。無人架已經到了辦公室桌邊了,外賣已經實現一鍵到嘴邊了。
5.影響的社群化:目前,社群影響已經是影響顧客購買的主要要素了。未來的零售將會變成社群化的零售模式。
市場已經在發生深刻變化。經銷商必須要看清這一環境的變化。
在消費市場的變化當中,已經蘊含著更多的市場機遇。包括更大的市場需求機遇,更新的模式創新機遇,這種機遇的潛力是非常巨大的。但是,要把握住這些機遇,必須要變。必須要在準確洞察市場消費需求基礎上的,開發新的商品、採用新的模式,去滿足新的需求。
當然,對經銷商來講比較困難的是,目前大多品牌廠家都還沒有找到感覺。像江小白、三隻松鼠這樣的品牌、產品畢竟目前還是少數。所以,當前經銷商首先需要好好研究消費需求的變化。
這是推動你變化的主要力量。要按照以上五個方面的消費變化特點找商品,你的產品是不是能夠滿足分層化、小眾化、個性化的市場需求。特別關鍵的是要看品牌廠家是不是有新的產品理念,新的行銷手段,新的互聯網思維。在消費升級過程中,這種市場機遇是巨大的。關鍵是要把握好消費需求,適應新的市場需求。

市場多元化的機遇

經銷商還需要看清,未來的零售市場將會是多元化的市場結構。
未來的零售,不會再是現代渠道+傳統渠道+特通渠道的相對單一模式,未來的零售渠道將會變得更加多元化。零售已經入新零售變革時期。面對新零售的變革,零售的本質要變,零售形式也會更加創新,做零售的人也會變得更加複雜。
新零售,零售的本質將會變成由經營商品為中心變成為經營顧客為中心。找到顧客、建立鏈接、產生影響、打造顧客價值將會成為零售經營的主線。
新零售,零售形式將會變得更加多樣化。現有的百貨店,大賣場、便利店的形式可能會被迭代。零售形式會變得「千店千面」。目前的各種超市+餐飲、便利店+咖啡、專業店+社交等許多新零售形式都在表現這一變化趨勢。盒馬模式已經徹底打破以往的大賣場模式,這樣的零售形式可能會成為未來零售的主要形式。
各種電商也在迭代更多的新零售形式:小米模式、嚴選模式、拼多多、有贊等都在迭代新模式。各種新零售形式不斷出現:微商、社群零售、微信群零售、直銷、直購等等。各種在技術推動下的新零售模式也在不斷刷新:無人店、無人架、自助服務等,未來的技術推動的零售變革還將迭代出更加多樣化零售形式。
目前,零售已經不是傳統零售企業自己在玩了,各種在資本推動下的新企業、新組織都在進入零售領域。房地產企業在玩零售了、金融企業也在玩零售了。便利蜂、猩便利完全是資本推動的企業模式。線上企業在快速走入線下,阿里、京東要翻牌100萬家小店,諸多的B2B企業也在加快對小店翻牌加盟的步伐,京東在推出3C店、母嬰店、生鮮店等各種線下店。
面對零售市場的結構變化,經銷商一是要轉變觀念,不能還是只盯著一些傳統零售渠道了,未來的零售渠道已經多元化,需要關注新企業、新模式。二是要學會如何與新企業、新模式合作。根據不同的新模式,探討更好的合作方式。不能只是會供貨,要學會如何與新模式合作。
面對零售市場的結構變化,傳統零售市場的份額肯定會下降,一些新模式、新組織會佔有一定的市場份額。新模式、新企業肯定帶來新機遇。經銷商一定要多關注新模式、關注新零售形式。這裡面有非常大的新機遇。

+互聯網的機遇

當前的社會,已經是高度的互聯網社會。在互聯網社會,任何的組織、企業你的一切經營活動都必須要互聯網化。
經銷商+互聯網已經迫在眉睫。
經銷商不要研究什麼B2B,形式的東西對經銷商沒有意義。經銷商現在迫切需要把你的企業、把你的經營活動進行+互聯網的改造。
必須要+互聯網,把你的業務全部搬到線上。目前,有越來越多的經銷商都在把業務模式轉型+互聯網,大慶的百米雲、江西的肖老兒都做得非常好。
把業務+互聯網,不論是對提升訂單效率、提升銷售能力、降低業務成本價值非常巨大。最關鍵的是要看清形勢:互聯網社會,業務必須要上線,線上業務的效率,肯定是遠遠大於線下業務員車銷、訪銷的效率。這是社會發展的基本趨勢。目前,經銷商+互聯網的改造技術已經基本成熟,中科商軟、蘇州麥德鄰、千米都會為經銷商企業+互聯網提供較完整的系統服務。
+互聯網,關鍵是要轉變觀念,要看清形勢。其次要盡快學會如何用線上手段做業務。線上與線下的業務手段、行銷模式、團隊管理模式還是存在很大不同。要係統思考做好轉變。+互聯網對經銷商是一次重大機遇,一定要抓住,一定要趕快轉,一定要+互聯網。

統倉統配的機遇

統倉統配是未來快消品渠道模式變革的重要方向。未來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社會化物流體系的發達,物流必然走向統倉統配。
經銷商要積極推動統倉統配,積極發展統倉統配,積極參與統倉統配。統倉統配對解決經銷商的成本降低、效率提升、管理提高都會帶來重要價值。未來的商流與物流肯定是分離的。所以,無論是經銷商推動的統倉統配,還是經銷商加入統倉統配都是正確的選擇。轉型做物流,做統倉統配是經銷商轉型的方向之一。把物流交出去,專心做市場,也會使經銷商有效解決管理效能問題。統倉統配是一次機遇,經銷商要積極參與,認真組織。

組織變革的機遇

社會在發生改變,用人環境在發生變化,經銷商要變革企業組織模式,提升企業的運行效率。推行合夥人制,對經銷商來講是一個重要模式。不要還是以往的用人觀點:招人、工資提成製,到後來,你感覺工資負擔重,業務人員還感覺收入低。要轉變平台化的企業組織模式:企業搭建好平台模式,具備市場發展的各種功能,把你的業務員變成合夥人。
把你的企業,變成為吸引有能力人才創業的平台。企業做好訂單平台、物流平台、資金平台、服務平台,吸引人才加入。把你的員工由打工者,變成為創客。把他的定位由為你打工,變成為共同創業。經銷商轉型平台化,推行合夥人制非常有必要,非常有價值。將會激發企業活力,提升企業的發展能力。目前,一些大型企業都在進行企業組織轉換。海爾已經實現組織變革:企業變革為平台,員工變身為創客,企業付薪變身為客戶付薪。包括像韓都衣舍等一些新經濟企業,都是在企業組織方面進行了系統變革,韓都衣舍的小組制模式是企業快速發展的關鍵基礎。組織變革也將會為經銷商發展帶來重要機遇。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