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胡煦佳(Positive Grid資深iOS工程師):當A Player,製造Wow時刻

2018-02-14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胡煦佳(Positive Grid資深iOS工程師):當A Player,製造Wow時刻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因熱愛音樂加入Positive Grid,胡煦佳將對音樂的熱忱發揮在工作上,製作出人工智慧伴奏功能,對他來說,當A Player是公司的期待,也是他對自己產品的堅持。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的工作,主要是負責iOS開發與功能測試。由於在學生時期就熱愛音樂,對音樂產業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因此會負責以樂理為基礎的程式(如:用程式產生一段旋律),並在功能完成後進行編曲測試,此外,平時也會處理Mobile App和Desktop App的共用模組開發、初版App建構與一點UI/UX設計。
Positive Grid是一間音樂產品公司,產品包含軟體App、硬體音箱。我們最初的產品,是用軟體協助音樂人取代笨重的硬體設備,包含我們的音箱,也是以軟體為主去驅動聲音,讓音樂人不必大顆音箱,只要一台筆電就可以發揮相同功效。目前,Positive Grid台灣主要是開發團隊,美國則主攻行銷。
在加入Positive Grid之前,我在新創公司練功了2-3年。在前一份經驗中,做的是MBaaS(Mobile Backend As a Service),提供服務端的模組應用,學習到製作App、SDK串接、前段設計與後端的組合架構,也因為製作過許多App,實作能力提升很多,來到Positive Grid後,雖然不會寫後端,但能了解大致架構。

遠端工作,自我管理是必要能力

在Positive Grid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工程師會遠端工作。在接受採訪前,我已經大約2個月沒有進公司,相對自由,但自我管理的能力就變得很重要,無論是自制能力或是時間控管上,都比到公司工作的要求更高些,因為工作的份量,是依照一天可以消化的時數去分配,如果時間控管不佳,報告進度時就可能無法如期完成。
在公司制度上,我們採用Scrum敏捷開發的思維。除每天早上會有Daily Sync報告進度、分配工作外,在產品進度的安排上,我們也會分階段地完成需求,同時掌握同事進度、思考可以接著做的事,比起用替代的方式模擬產品,我們更著重階段式地完成,當今天只完成60%的成品,也能拿出來報告,而不是因為重要功能尚未完成,其他地方就只用展示樣貌替代而無法使用。

親身測試,做到自己都愛用為止

我自己也是音樂愛好者,因此,在研發產品時,我會加入樂理知識,並把自己當作第一位使用者測試。以製作的流程為例,我通常會先參考市面上有哪些音樂App的應用,不斷地測試、實驗,製作出App產品後,再利用編曲軟體直接使用,將產品的功能進行第一步測試。
談及在Positive Grid最有成就感的一項製作,莫過於我自行研發的伴奏功能。這項功能可以就單一樂器的旋律,以類似人工智慧的方式分析,額外加入不同樂器伴奏,讓整段旋律成為聽起來具豐富性的音樂,舉例,當吉他手彈奏一段音樂,App可以自動加入Drum、Bass等伴奏,如此一來,編曲者不需再額外編制其他配樂,就可以做下一步製作。

永遠要做A Player,讓別人Wow

Positive Grid的核心文化有兩個:Wow與Pro-active。Wow指的是在執行工作時,不要只想著做完就好,而是要思考如何做出能驚艷他人的產品;Pro-active則是指積極主動,要很主動地去觀察使用者需要什麼、產品還可以從何精進,用積極的態度面對工作。
「我們只要A Player,不要B Player,」這是我們老闆最常說的一句話。作為音樂App產品的工程師,如果自己都認為這項產品不好用、不帥,那音樂人自然也不會喜愛我們的產品,唯有把自己當作A Player,站在高標準去思考產品,才是好的產品製作思維,也才能驚艷他人。

胡煦佳小檔案

現職:Positive Grid 資深iOS工程師
學歷:長庚大學電機系、台灣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
經歷:赫迅互動科技 iOS工程師、Story Sense Computing iOS工程師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