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阿里巴巴 B2B 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台灣B2B跨境電商的3大突破點

2018-03-21
科技新報/陳冠榮
阿里巴巴 B2B 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台灣B2B跨境電商的3大突破點
【SmartM解讀】阿里巴巴 B2B 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認為,台灣B2B跨境電商有三大突破點,分別為數據驅動、女性突破傳統限制與電子外貿的信任問題。
全球最大 B2B 電子商務平台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首度攜手新北市政府,14、15 日合作舉辦 2018 台灣 B2B 電商高峰會暨第四屆阿里巴巴 B2B 十大網商決賽,會中邀請兩岸電商領域專家與跨產業指標性外銷業者就網路、C2B、客製化量產等面向,剖析 B2B 跨境電商的未來走向。
根據經濟部 2018 年 1 月的最新統計,台灣 2017 全年外銷訂單金額 4,928.1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訂單年增率 10.9% 是暌違 2 年的正成長,預期今年的外銷商機持續看漲。台灣的中小企業如何洞察所屬產業的市場需求,將成為贏得商機的關鍵。
阿里巴巴 B2B 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表示,目前台灣的中小企業營運 B2B 跨境電商有三大突破點:

1.跨境電商數據驅動台灣中小企業走向新製造 C2B 商業模式

現今 C2B(Consumer to Business)商業模式由消費者為主導,不僅是新製造的核心,更是全球產品採購商的共同需求。
網路加速了資訊流通與數據累積,研究各文化與市場的關鍵用語、分析數據挖掘熱門與潛力的商機是必備條件。台灣的中小企業可利用阿里巴巴 B2B 平台提供的數據進行分析並活用,可以更清楚知道哪些市場正在尋找哪些產品,又有哪些產品正在快速衰退,有助於回頭檢視自家產品是否滿足市場需求。

2.B2B 跨境電商協助女性突破傳統限制,走向全球外貿產業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2017 年中小企業白皮書》的數據顯示,2016 年全台女性企業家中有高達 99% 的女性來自中小企業。再從今年「阿里巴巴 B2B 台灣十大網商」所有參賽企業就能發現,有近 50% 帶領公司轉型數位化、發展 B2B 跨境電商的企業家或經理人都是女性。
隨著中小企業轉型數位化,跨境電商已成為女性向海外發展事業新的機會點,不受時間與距離的限制,更有機會進入如中東等女性較難透過傳統外貿方式所進入的特殊市場。

3.阿里巴巴信用保障服務,協助買賣方突破進入電子外貿的信任問題

傳統外貿基於面對面交易累積信任基礎而使訂單多來自於熟客,跨境電商讓供應商能透過網路拓展新客、採購商找尋新品等買賣交易,但也因發展速度太快而來不及建立信任或留下紀錄,使多數買賣雙方對於跨境電商有交易安全上的顧慮。
阿里巴巴 B2B 於 2015 年推出「信用保障服務」,是全球第一個跨境線上 B2B 交易解決方案與標準,由阿里巴巴 B2B 替供應商向採購商提供交易安全保障,供應商可經由線上交易行為與數據不斷累積網上交易信用,採購商也能以對方表現選擇是否合作。
今年「阿里巴巴 B2B 台灣十大網商」所有參賽企業,有高達 75% 過去一年已導入信用保障服務,加上台灣外貿生態圈與阿里巴巴 B2B 第三方服務商等資源的輔助之下,透過跨境電商的交易時程大幅縮減 四分之一即可擁有顯著的業績成長。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