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巨頭的東南亞野心》阿里巴巴再向Lazada增資20億美元

2018-03-20
SmartM/杜宜芳
巨頭的東南亞野心》阿里巴巴再向Lazada增資20億美元
圖片來源 : Lazada
【SmartM解讀】繼20億注資後,阿里巴巴再對Lazada增資20億美元,總注資額達40億美元,而巨頭在東南亞的野心可不知電商,數據、人才經營都已悄悄布局。
繼銀彈資助20億美元後,阿里巴巴再宣布對Lazada增資20億美元,總投資額達到40億美元,包括2016年投資10億美元以控股Lazada,以及2017年增持其股權至83%時投資的10億美元。循序漸進的增資不僅展現阿里巴巴對東南亞的野心,也看出東南亞地區在阿里巴巴全球化增長戰略中的重要性。

Lazada哪裡被巨頭相中?速度、物流是關鍵

隨著營運據點在東南亞持續延伸,Lazada早在2016年就被看好稱霸東南亞電商。如今,Lazada的服務已經伸展至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支付方式高達60種,為各國的付款方式提供極大彈性。
而擁有幾乎稱霸東南亞的成績,Lazada其實也才成立至今6年。Lazada自2012年平台上線,2013年開放篩選個人賣家進駐,2014轉戰B2B2C,以電商平台之姿在東南亞竄出,發展出囊括B2C與B2B2C模式的綜合型電商。
除在短時間快速竄起外,Lazada的另一項優勢,是在地形破碎的南洋島嶼中,卻能做到靈活的物流。為解決東南亞地區的物流問題,Lazada大舉投資物流,自行成立物流子公司Lazada Express,並在東南亞地區建設超過130個區域配送中心、15個倉庫,藉此壓低物流運送成本;此外,也與當地的運送公司合作,如:新加坡快遞公司Ninja Van、印尼摩托車叫車服務Go-Jek,突破物流困境。
巨頭的東南亞野心》阿里巴巴再向Lazada增資20億美元
Lazada的物流公司Lazada Express

阿里巴巴過去在東南亞的投資,早已行動多時

早在增資2017年6月完成20億美元的持股投資之前,Lazada就已經是阿里巴巴國際上最大的一筆投資。2017年8月,阿里巴巴購入印尼電商公司PT Tokopedia部分股權,這家印尼最大的電商平台,用戶訪問量也占全印尼第一。
此外,除實質持股的投資外,數據中心也往東南亞走。2017年5月馬來西亞數據中心成立,2018年3月,阿里雲在印尼的首個數據中心開始運作,該數據中心為印尼首個國際化公有雲平台,目標客戶為印尼的中小企業及新創公司,更聲稱可滿足當地一系列行業的殷切需求,包括電子商貿、媒體、金融科技、遊戲、物流、運輸及製造業,兩項投資都展現阿里巴巴在東南亞的布局早已展開行動。

阿里巴巴對此次投資的戰略意義

阿里巴巴與Lazada正醞釀一場緊密的盟友關係。阿里巴巴表示,此次增加投資,預期將深化Lazada與阿里巴巴龐大生態系統的合作,讓Lazada能夠借助阿里巴巴的資源,以創新的方式進一步服務消費者、賦能東南亞商家,此外,此次投資亦展現了阿里巴巴對於東南亞人才與青年培養的承諾,為當地人才提供廣闊的發展平台,助其為各自國家的數位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另一方面,Lazada創始人、自2012擔任首席執行官至今的Max Bittner將出任阿里巴巴集團高級顧問,為此次Lazada管理層調整的交接以及集團未來的國際發展戰略。共同創始人暨阿里巴巴高級合夥人彭蕾表示:「東南亞地區崛起的青年群體、移動互聯網的高滲透率,以及僅佔零售總額3%的電子商務體量,讓我們對加碼投資東南亞市場充滿了信心。Lazada已經佔據戰略先機,完全有能力把握住東南亞互聯網商務下一階段的發展機遇,我們對於飛速增長所帶來的巨大商機感到非常興奮。」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