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優衣庫創辦人柳井正:賺錢很重要,這4條鐵律值得學習!

2018-03-25
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許景泰
優衣庫創辦人柳井正:賺錢很重要,這4條鐵律值得學習!
2年前,我遇見一位出社會3年,後來創業開了一間服飾店的創業者求教。我在與他對談中,問到:『你為什麼要創業?』他回答,為了『追求夢想』。我再追問,那如果你創的事業不賺錢,你還會持續追求嗎?他們用堅定眼神,肯定語氣回我:「當然!」
一年後,我又碰到了他。他原本創的事業賠光,收攤了。他跟我說,創業過程中他得到寶貴一課,光有夢想是不夠的。對於一家公司來說,「賺錢」真的很重要,沒賺錢不算一位合格的經營者,而唯有賺錢才能有追求夢想的本錢。
我感受他真的學到了一一慘痛但寶貴的一課,我跟他說:『創業賺錢當然重要,但絕對不等同“只要能賺錢”就行。
我舉了「優衣庫」創辦人柳井正的經營原則。這位日本曾經首富,他說你要想具備真正賺錢的能力,可以掌握以下『4個鐵律』。我認為這4條原則,其實無論你是否創業,對於職場上班族也十分受用。
優衣庫創辦人柳井正:賺錢很重要,這4條鐵律值得學習!
我每天看的商管書至少50本,多數都會提到,做企業「一切要以顧客為中心」。但這句話成了一種「輕鬆喊幾句」的口號,真的能落實的企業還真少。
優衣庫為了贏得“顧客滿意的笑容”,把這個鐵律寫進了「員工教育訓練手冊」,而且要求『刻意練習』(日本人很在乎服務細節,反覆做到位,做到精準),把這點視為最高鐵律,不做任何妥協。下次你去優衣庫時,仔細觀察每位服務員是不是都用「微笑服務」。這感覺微小不行的事,卻決定了這家企業是否成功的因素。
優衣庫創辦人柳井正:賺錢很重要,這4條鐵律值得學習!
我常覺得,「做事做好」看似簡單,但若日復一日要持續做好、努力更好,卻不是這麼簡單。
把賺錢的能力理解為只要做出一些不同凡響的事,或是找到某種特殊的方法就能取得成功。其實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優衣庫柳井正告訴我們,『能否做到這一點,不是能力多強問題,而是能否養成「好習慣」的處事原則。』
事業要做好,無論個人或企業,周而復始一直要重複做的事,都可以做好、願意追求更好,使之成為一種習慣,那才是你在十人當中成為唯一勝出的重要關鍵。
優衣庫創辦人柳井正:賺錢很重要,這4條鐵律值得學習!
很多事業剛起步,就做不好。多數是因為缺乏,第一線親臨現場作戰的精神。優衣庫柳井正說:「現場、現物、現實,在賣場一定能找到答案。」換句話說,你要用「全身毛細孔」去親身感受來經營事業,經營自己,那麼才能真正知道問題在哪?顧客真正在意什麼?從而才能快速將問題反饋,精準根除問題核心。
優衣庫創辦人柳井正:賺錢很重要,這4條鐵律值得學習!
做好準備,做好計劃對於經營是重要的!但千萬別「執著」於計畫。畢竟計畫是「紙上」作業,而經營事業則是,在行動過程中要不斷應變、調整,最終做出結果。
所以優衣庫柳井正,每一天無論多忙,都要花時間「深入思考」,好讓自己確保走在「正確的方向」上。千萬別執著於計畫,而沒有保持警覺和彈性應變的策略。
以上4條鐵律,相信也能作為你經營自己或事業參考。
優衣庫創辦人柳井正:賺錢很重要,這4條鐵律值得學習!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