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楊佳燊:從上班族到創業,我用什麼心態面對?

2018-04-02
傑思・愛德威媒體創辦人暨執行長/楊佳燊
楊佳燊:從上班族到創業,我用什麼心態面對?
我跟很多人分享過:創業其實沒什麼了不起。因為創業不過只是你在工作生涯上面不同的呈現模式而已,他其實跟上班差別在哪?我認為差別是在心態。
楊佳燊:從上班族到創業,我用什麼心態面對?
上班者他把一件事做好,做好之後他或許就可以交差了,不用去扛一些公司運營的包袱,也不用有那麼大的壓力需要一個人承受;但是創業者不一樣,創業者要做很多雜事,因為什麼事跟他都有關,所以,如果創業是為了當老闆,那等於是失敗的開始。
對於創業,我會認為「自我實現的心態」很關鍵。不是為了當老闆而創業,而是一開始只是為了自我價值的實現,或者是他很清楚知道剛好有這樣的一個機會,我們常說「時勢造英雄」,因為剛好的機會,他願意去將自己的時間、熱情貢獻出來,完成在職場生涯上不同的呈現,這樣的心態,我認為存活的機會就大很多。
楊佳燊:從上班族到創業,我用什麼心態面對?
我當年也是因為一個因緣際會,認識無名小站的這幾個founder,所以從過去在電視台賣電視廣告、平面周刊廣告,開始創業去把網路廣告做好,其實我們一起合作的前半年,我都不覺得我在創業,就只是糊口辦事,我一樣是梭哈,但是當然我還是會某種程度想著:「如果情況最差,我的停損點是什麼?」,這個想法,我覺得是很正常的。
很多人只說什麼東西都要破釜沈舟,可是不是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可以去承擔所謂破釜沉舟的風險。像那時候我30歲,要養家,對我來講,我知道我的風險程度可以給自己半年的時間,所以這半年的時間,我去試試看,如果不ok,我就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回電視台工作。
楊佳燊:從上班族到創業,我用什麼心態面對?
公司的同仁,我從來不講「員工」,都說「同仁」。相較於受雇工作,其實搞不好你創業當老闆的時候,還比過去更卑微,雖然很不想用卑微兩個字,你可以都很謙卑,可是問題卑微的意思是真的,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你創業的時候,你會更清楚知道所有事情跟你有關,而且你也很清楚知道,人是最重要的,所以你要讓人可以留得住、願意跟你打拼,其實不容易。
因為創業剛開始,絕對是最少資源的時候,絕對不是像以前在一個公司當職員,只要業績很好,甚至老闆、主管還得看你臉色;今天我們說創業,你當老闆的時候,不可能一下子就有很好的成績,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有很多的人,這個時候你如何能夠帶人帶心,其實過程一定會有某種程度地去檢視自己,所以我一直提到的心態的問題,如果心不夠強壯,我覺得叫他去創業、或做什麼事情,反而可能是害了這個人。
楊佳燊:從上班族到創業,我用什麼心態面對?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