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企業如何衡量公關公司發揮的效益?

2018-04-07
先勢公關第一事業部總經理/廖舒雁
企業如何衡量公關公司發揮的效益?
我想公關的這門學問,在很多的企業品牌來講,就算依然到今天,很多公司對公關還是沒有明確的了解,或是不知道說公關的價值到底在哪裡。我舉一個我常常會碰到的幾個現象,例如說:常常會有一些客戶,其實他就是搞不清楚公關到底在做什麼?他會認為說其實像廣告就很明確,可以看到我的廣告在電視上面跑,或是說我的網路廣告,我有Banner在這個網路上面,這個是我很具體看得到。但在公關上面,他們常常不是很確定說,那他辦活動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我認為公關一個很重要的價值,其實在於它能夠創造一體的能力,以及他怎麼樣去幫一個企業跟品牌去做長期性的規劃。
企業如何衡量公關公司發揮的效益?
其實,公關一定是要一個長期累積的結果,他不太可能是一年只做一次的記者會,品牌就認為說你這個公關做得很好。公關這句話,我們把它拆解來看其實就叫做公共關係,公共關係我們就提到的Relations,你跟把他想像成是一個最基本的概念來看,我今天跟一個人要建立一個關係,我不可能我認識他一天兩天,然後就告訴人家,我跟他有一個很好的關係,這個說不通的!
所以說其實一個關係的建立,一定是要是一個長期的建立,所以這也為什麼公關他一定是要一個長期的結果。
企業如何衡量公關公司發揮的效益?
在專業的公關公司裡面,其實因為每天都在面對媒體記者,過程當中,我們累積了非常多的經驗值。這個經驗值就包括說,對於整個活動的細節、對於現在媒體的風向、對於現在整個議題走勢上面等,我們都比不是在從事公關的人來講,擁有更高的敏銳度,也因為如此,其實很多案例中,品牌都是一個長約客戶的狀態。
很多的客戶從一開始他不認識公關、不知道公關,也不理解到底能夠為品牌帶來什麼樣子的功用,到經過了可能兩年三年,他自己有了許多的明顯的感受。舉例來說,他發現媒體的對他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了,以前他有任何的這些新聞議題想要發佈給媒體的時候,可能沒有人對他的這些新聞議題有興趣,但是在幾年的經營之後,他發現說現在媒體對於他的新聞曝光,變得越來越感興趣,這時,品牌就有很明顯的感受。
企業如何衡量公關公司發揮的效益?
另一個效益,是品牌發現自己的整體的形象越來越好了。所謂的整體形象,可能包括品牌的聲望、名譽,或是大家對他的信賴程度,這個有很多種。舉例來說,願意到公司投履歷的人越來越多,認為他的公司是一個滿幸福的企業,是一個很有競爭力很有潛力的企業,這對他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依據;或者是很多的銀行也好、合作夥伴也好,開始願意跟他們做一些交易跟合作。
這些也是透過在長期公關經營的過程中,公關為品牌建立出來的效益,讓這個品牌給予人家的信賴程度,逐漸在公關經營的過程當中去提升,所以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他們就會知道,公關的價值原來就在這裡。
企業如何衡量公關公司發揮的效益?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