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魏昭寧:我用這些方法,挑出一個「好店面」

2018-04-16
吃義燉飯負責人/魏昭寧
魏昭寧:我用這些方法,挑出一個「好店面」
五年前我上網在看店面資訊,大家都會常常講說餐廳就是location、location、location,其實在我的經驗看來,location就是店面很被動地被經過,這件事情傳統來說效益很足,但是現在其實出現了一個滿妙的現象。
如果有人經過門口,他看了菜單他望兩下,第一件事情是拿出手機上網Google一下,他不會說看起來好不錯就直接來吃,所以儘管顧客已經在你眼前,他還是會回到線上去查評論、評價;另外角度去看,其實交通問題在台北市來看,到哪都沒有那麼困難,反而是你的朋友分享照片、美食很不錯,才會引起你的興趣。
回到店面挑選,我覺得重要程度分別是:環境喜好>店面格局>鄰居>交通。
魏昭寧:我用這些方法,挑出一個「好店面」
挑好店面在我的角度,第一件事自己要喜歡。因為你要想想看這個地方,儘管他可能有一點點不是那麼熱鬧,可是你每天很喜歡,每天經營才會是很正向的,我覺得回到一個事業的本質,就是你要長期去經營,一定需要花很多體力跟時間,就經營層面去看,如果你能夠每天很正向力量,你會打造一個你心裡的店。
魏昭寧:我用這些方法,挑出一個「好店面」
你在挑店面的時候,除了地段之外,我覺得內在也很重要,要挑你會花少一點錢的。
譬如說我的朋友要去開咖啡廳,咖啡廳其實是這樣,所謂的咖啡機或吧檯,會在客人推門進來沒多遠處,讓客人可以聞到咖啡香,但大部分的一個空間,如果在比較巷弄裡,他的格局比較是舊一點的房子,大部分的廚房位置在裡面,所以如果你當初預設的營業項目是廚房在中間,但是你挑的店面廚房位置在裡面,相信我,你會花很多水電瓦斯跟管路錢。
魏昭寧:我用這些方法,挑出一個「好店面」
有時候,大家會對於巷弄會給予一個形容詞,像是火鍋街、熱鬧街等,其實以房租來看,這個地段非常有競爭力,但如果我們是單獨的一家店來講,可能就不太妙。
例如你開一間甜點店,但附近都是居酒屋,即使店面非常漂亮,但後來可能經營個大概一年多,就還是收掉了,因為大家來不會覺得這邊適合吃法式甜點,就餐廳本質來說,其實不管口味也好、裝潢也好,大家都很喜歡,可是就少了一個延續的話題,這家店在這邊顯得有點格格不入。
魏昭寧:我用這些方法,挑出一個「好店面」
最後一件事情,我才會覺得是交通方便跟地段。因為現在的交通方便,如果你客群是比較高單價(三四百塊),大部份的人可能有交通工具了,那他可能會在意的是好不好停汽車、機車;那如果你的客群比較像是學生族群,他們只要大家揪然後誰Tag誰,不管再遠都會去體驗。
所以我覺得交通當然是一個不錯能夠加分的點,可是相對的大家也都知道,交通地段好的租金,絕對不容易便宜,而租金是固定成本,有的時候房租多了五千,可能營業額要多做一萬五到兩萬,所以我們怎麼在店面挑選之中去取得平衡點,就變得更重要。
魏昭寧:我用這些方法,挑出一個「好店面」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