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討論度不夠?4個方法讓你成為當紅話題品牌!

2018-04-23
SmartM/向敏萱
討論度不夠?4個方法讓你成為當紅話題品牌!
圖片來源 : Pxhere
【SmartM解讀】品牌不須花大筆銀彈投資廣告,而是善用員工分享、故事力,並在產品中加入巧思創造獨特體驗,用低成本也能成為熱門話題。
隨著社群平台、媒體使用盛行,同儕之間或意見領袖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許多事物也都是經由網路效應、使用者的分享熱議而一炮而紅。據調研機構尼爾森的調查顯示,朋友們推薦和討論的話題,影響力遠勝於重金打造的廣告。因此,在一個品牌尚未成熟之前,基於有限的預算之下,用廣告去向消費者溝通其實不是個聰明的做法;品牌要做的,是創造出值得分享的體驗,透過借力使力,才能將自己曝光於大眾面前。本文提出4個方法,讓品牌能夠利用消費者的分享、回饋,以及大環境的變化,結合自身的特色優勢,為自己創造話題性,增加品牌曝光度與識別度。

1.低成本!員工就是活的品牌

別忘了,品牌最真實、直接的體驗莫過於與人的互動。企業內的員工其實就是最好的活招牌,當他們認同品牌的價值,從他們自發性分享出的資訊,比起廣告更具說服力,也更貼近消費者。
由於企業員工也可以是社群使用者,他們在社群中的角色既不是品牌的官方代表人,又比一般使用者有著多一重的身分,能夠引起相當的話題性。例如,現在最多大學生在使用的當紅學生平台Dcard,是個可以匿名分享心情、資訊交流的論壇,而Dcard的設計團隊也偶爾會在這個平台上以分享者的角色和使用者互動,因為特殊的身分和親民的內容,這些文章都能夠創造出很高的流量,成為使用者討論的話題、也減少了用戶與品牌間的距離。這樣的話題創造幾乎是不費成本的,比起廣告的投放,絕對是更有效率的選擇。

2.照片故事力,集結社群力量

不只是線上的操作,線下的經營也能有效地帶動社群話題—關鍵即在於環境。許多主題餐廳、裝置藝術,都是品牌在線下成功創造話題的案例。創造出鼓勵消費者拍照、分享的環境,或是在有限的預算下做出可以互動的巧思,在現在Instagram或網紅行銷盛行的趨勢下,常常會創造出意料之外的話題人流。

3.賦予普通產品精彩的故事與巧思

創新的產品往往都會帶來話題與熱度,但對於同質性高、競爭激烈的產品,也能藉由加入不同元素,賦予普通產品熱門話題。許多餐飲業會以故事行銷、當紅話題人物、時事甚至是遊戲卡通作為元素,在食物的外型上做改變,即能和競爭者做出區隔。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做法會帶來話題、增強消費者的記憶點,但如何趁品牌在紅極一時的時候留住消費者、並成功地被擴散知名度,是需要產品本身有著令人信服的價值和相呼應的體驗,才能夠成功將話題轉為實質的銷售額。

4.包裝,讓消費者發現更多驚喜!

包裝的標的,可以不僅僅是產品、價格,宣傳策略也是能夠激起消費者好奇心、創造話題的方法。歐洲由比利時舉辨的電音派對TomorrowLand,就曾在活動開始前,特別設計入場手環,更大動作地先行寄到參加者的家中,為的就是利用社群喜歡「開箱分享」的心理,為活動在開始前先引起討論和網路聲浪。果不其然,在入場手環寄到參加者的家中後,Youtube便出現了近千支有關於電音派對節Tomorrowland的手環開箱影片,這波以包裝方式進行的宣傳策略,最後贏得百萬點閱、觀看人次,成功地為活動炒出熱度和呼聲。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