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這4家台灣新創從0到1,用世界級服務走向國際

2018-04-26
數位時代/葉詩廷
這4家台灣新創從0到1,用世界級服務走向國際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各產業環境競爭激烈,要如何在其綻放光彩呢?創業小聚邀請四家新創團隊:雷豐熱電、USPACE、CellWine 及 Deep Force。雖然各自來自於不同領域,但各自皆站在國際間的頂端,他們是如何在全球市場展露頭角呢?
創業小聚第 87 場,邀請到四家新創團隊:雷豐熱電、USPACE、CellWine 及 Deep Force,雖然分別來自不同領域,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特色:提供世界級創業服務。他們是如何從台灣出發,打進全球市場的?

熱電發電裝置 雷豐熱電科技

執行長許家展
這4家台灣新創從0到1,用世界級服務走向國際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雷豐熱電科技利用熱電發電技術,提供企業最佳分散式電源解決方案,裝置透過 4 度溫差就能發電,因為熱電材料發電相較其他發電方式,具有取用方便、安全、壽命長不必頻繁更換電池等優點,創辦人許家展認為這些優點十分適合應用在工業場域,因此瞄準天然氣、石化工業及物聯網產業進行推廣。
許家展談到,雖然其他國外競爭廠商也有生產類似產品,價格更甚至比雷豐熱電的裝置來的低,但在測試後顯示雷豐熱電的裝置發電量是他們的 20 倍,且從沙漠油管到石化工廠許多種場域都適用,現有客戶思考比較之後,還是選擇雷豐熱電的產品,表示團隊的品質受到認可,也讓他對自家產品更充滿信心。
許多人創業過程中都會碰到該找什麼類型投資人一起奮鬥的課題,許家展以自己的經驗分享,他談到最初找的創投願意放手讓他嘗試各種可能性,並在做出成果後,幫忙介紹相關夥伴。面對不同潛在投資人,他說:「每家公司屬性不同,要說服企業老闆,最重要的關鍵是先做功課,知道企業最想要什麼。
德豐管理顧問合夥人、富智康集團獨立非執行董事陶韻智點評:
在美國市場中,雷豐熱電做這個項目充分展現了台灣的優勢,首先技術沒問題、價格也合理,雖然是在很窄的領域,但其中能產生很大的市值。而在國際化的過程,策略夥伴的連結是相當重要的,在初期就把團隊成員做了適當的安排,這個走向看起來是愈來愈好。

IoT共享車位平台 USPACE

執行長 宋捷仁
這4家台灣新創從0到1,用世界級服務走向國際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USPACE 以停車位共享經濟概念出發,將空餘停車位提供給需要停車的人,使用者可以透過 App 搜尋定位最近的空車位, USPACE 初期提供戶外私有停車位,目前陸續和社區大樓溝通,將進入雙北市社區 2000 多棟大樓內提供停車位。
對於許多人質疑的社區大樓車位出入管制、停車後車輛遺失等安全性問題,USPACE 執行長宋捷仁表示,他們和中華電信合作,打造 NB-IoT 智慧物聯地鎖,可以遠端控制車位,另外在社區大樓內,需達到三項標準才會列入考慮合作對象,一、有管理員,二、出入口是單一閘門,三、電梯只能通到大廳。
針對新創公司走入國際,宋捷仁認為在出海前,應先了解世界要什麼樣的產品,他對此提出三點建議:
一、找到需求出發的產品:產品要能被世界需要
二、離錢夠近的商業模式:有好的想法,要能將它轉換為可行的商業模式。
三、世界級的包容心:一個市場只有自己在做,一定做不起來,需要有包容心跟海外做對接。
德豐管理顧問合夥人、富智康集團獨立非執行董事陶韻智點評:
從團隊走進街道趴在地上粉刷停車格線到裝設智慧鎖的照片,能感受到他們展現耐心與打磨的決心。但國際擴張時需要注意,把台灣的成功模式套到海外不一定會成功,但如果能把找問題以及解決的能力帶著走,相信在其他地方是適用的,另外就是要留意成長指標上的優化和選擇。

智慧酒窖 App CellWine

共同創辦人 方亮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CellWine 共同創辦人方亮曾開設公關公司,在將公司賣掉後,喜歡葡萄酒的他,探訪世界各地的酒莊,他認為葡萄酒是全世界共同的文化與產業,同時也是自己的嗜好,因此決定在葡萄酒領域中創業,打造結合科技與葡萄酒文化的智慧酒窖 App。
他介紹 CellWine 這款產品不用拍照,只要對準酒瓶,就能即時掃描酒標,自動載入品名、年份、價錢等相關資訊,並提供國際酒價漲跌幅統計,方便用戶計算自己的收藏,進行個人化紀錄,另外用戶間可以線上交流酒單,酒友不必見面就能社交。
去年 6 月上線後,CellWine 迅速打進法國、義大利、韓國等多國 App 排行榜分類前百大,也被葡萄酒評論網站 Wineblots 評選為 2017 愛酒人士必載五大 App。方亮表示:「去年 9 月開始,法國使用者愈來愈多,甚至到 11 月,打入 App Food and Drink 類別中前 20 名,這對想要進軍國際的我們來說,是最好的肯定。」
他也提到, 新創團隊重要的是要找到市場需求,CellWine 一路走來主動報名全世界大小活動,他建議其他新創團隊面對全球市場,不要害怕英文不好,找到機會就要奮力執行。
德豐管理顧問合夥人、富智康集團獨立非執行董事陶韻智點評:
看起來做得相當完整,把傳統產業高科技化,重要的是要把效能提升。分析這個案例可以看得出來,這是一個三邊網路效益的平台,裡面包括買酒的人、賣酒的人以及塑造時尚的人,只要人數到位,網路就形成。
網絡形成原因是工具,把工具做好下一步就是社交、市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 Instagram,濾鏡起家後現在是社交軟體,正是所謂Come with tool stay with market,能否掌握好順序十分重要。

IoT+AI 終端應用 Deep Force

創辦人暨執行長 陳忠偉
這4家台灣新創從0到1,用世界級服務走向國際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互聯網發展快速,資料大量的傳輸,可能造成網路大塞車,鼎峰智能(DEEP FORCE) 結合 IoT 與 AI 終端應用,透過聯發科、博通(Broadcom)及高通(Qualcomm)等晶片供應商,搭載軟體引擎,讓整合商快速去發展各式應用,以手機應用為例,目前 Deep Force 的人臉辨識,可以做到 99.7% 的準確度,未來希望提供商場、教育場合中的物品辨識,甚至是用人臉辨識系統去檢測駕駛是否疲勞。
面對國際競爭,陳忠偉認為, AI 加上台灣硬體產業鍊是有優勢的,台灣要找 IC 設計廠商、整合系統商,甚至是品牌廠商都有,新創如果有與產業鏈相關的創業項目,他建議能與其他企業合作將產品賣到國外去。
另外他也建議新創有能力可以多到國際展覽參觀,好瞭解各式各樣的應用及確認市場是否有相關需求。例如 DeepForce 去年之前一直不確定機器人產業的動向,但到 CES 展中,看到台灣、大陸、歐洲都有相關應用,才確認市場有需求,也才敢投入相關資源進入產業。
開宇研究諮詢公司總經理喻銘鐸點評:
新創公司首先要考慮的是怎麼讓產品落地,落地後再走下一步。台灣市場雖然小,但是個練兵的地方,練完兵後要立刻走出去,面對國際競爭市場,則要再仔細思考如何在細分的領域中,迅速打下基礎。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