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如何評估一間公司「創業項目」的好壞?

2018-04-22
知名時尚街拍網站P1.CN董事/張揚正
如何評估一間公司「創業項目」的好壞?
創業項目的好壞其實取決於一個階段性的概論,一個項目從零到一百會經過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零到一,此階段又稱為「單點突破」,得要找出一個突破口。接者會進入被稱為「快速擴張」的第二階段,基於被撐開的突破口,快速地去佔領市場。最後進入被稱為「建立壁壘」的第三階段。一個好的項目會按照這樣的流程及節奏推進,因而可發現創業項目的融資節奏亦是按照這個步驟進行。因此,項目的好壞取決於在哪個階段是否有做相對應的正確事務,項目會不好在於尚未分階段的去看項目。
如何評估一間公司「創業項目」的好壞?
第一階段在於找到突破口,單點突破的驗證。為了深入探討第一階段的重要性,應了解你的突破口為何,欲解決的問題為何,欲創造什麼價值。在早期學MBA時,價值不外乎幾種方向,第一種是在相同成本的情況下,提供較優秀的體驗或更加的效能,其價值便會高人一等。另一種為體驗不減的情況下降低成本,當然最好是以上兩者皆能達成。因此,如何在想解決的問題內創造價值,突破口的數量同時不一定只會有一個。當數量為複數時,要取決於團隊的解決能力,團隊應去解決相對應的突破口,可能會是技術驅動、營運驅動、商業模式驅動等不同的驅動去對應。這使「驗證」會相對地重要。產品是否與市場匹配及是否能創造供需關係,這些都是要被驗證的。
再者為團隊,項目的好壞同時也取決於團隊是否合適,CEO如何建置一個團隊去不斷地在不同的階段裡成長,與時俱進地吸納更好的人才去完備項目,在過程中會需要去分析市場、了解整體價值的變動及產業的改革。
如何評估一間公司「創業項目」的好壞?
第二階段為快速擴張,此階段的關鍵思維可取經於《孫子兵法》,只需以五個字便能解釋完成,包含了道、天、地、將、法。道為目標,創業中欲解決的問題可作為目標;天地便是商業競爭的環境,綜觀看待事物可更加了解趨勢走向;將則是團隊,執行者的重要性是難以估計的;法是以什麼方法去設計來達成目標。
如何評估一間公司「創業項目」的好壞?
正確的運用上述的五點是創業者必須了解的事物,儘管如此,有許多創業者會犯一些基本的錯誤。其中最明顯的錯誤在於資源分配過度鬆散,使商業模式並沒被驗證到,若基本的部份沒有正確處理,是無法往後續的擴張及建立壁壘邁進。因此,正確的團隊可一同檢視項目相關的應用是否在正確的分配位置上。
最終,若想獲得全球性的關注,在項目的考量上必須要能夠在四海皆準的情勢下,按照階段進行,創造價值。經過時間的考驗來驗證項目是否匹配於全球性的市場,而以上的運作皆會需要一個好的團隊來搭配才行。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