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借力跨境電商,3類產業經營績效顯著!

2018-04-25
張鴻、蔡順達
借力跨境電商,3類產業經營績效顯著!
圖片來源 : Pexels
「跨境電商」的議題在近幾年來全球快速火紅,尤其藉由國際大型電子商務平台跨境服務能力的提升,不但改變了全球消費方式,也快速改變了傳統跨國貿易的經營模式,B2B、B2C的跨境電商也快速成長。
然而,在第一線推動外貿企業轉型的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卻發現,面對來勢洶洶的跨境電商潮流,在台灣竟呈現「外熱內冷」的狀態。最近一份由IEAT委託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梁定澎教授進行的「台灣中小企業運用跨境電商拓銷國際市場研究問卷調查」發現,仍有高達7成的外貿企業未進入跨境電商領域。

應視跨境電商是投資不是成本,是機會不是風險

IEAT透過與廠商的互動中瞭解,發現有不少的外貿企業評判跨境電商的價值相當務實,直接思考的就是:必須投入多少資源?何時及能拿到多少或多大的訂單?以及多久可以回收成本?等問題。但是,這些問題卻是跨境電商在短期比較難以觀察及結論的議題。
台灣的外貿企業、尤其是一代負責人偏好投入跨境電商的短期成本效益評估,其實也無可厚非,但在一場由IEAT舉辦的跨境電商焦點訪談中,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協理李書齊則提出不同的思考觀點:「企業應該用『投資』而不是『成本』觀念,看的是『機會』而不是『風險』的方式來看待跨境電商,如果你認為這是投資的話,看到的都是機會。
另外,京奇電商創辦人董昆鑫也認為,「台灣的跨境發展沒有比較落後,而是社會氛圍不太一樣,中國大陸不怕失敗,先做了再說;但台灣做跨境電商特別怕失敗,選平台就跟選股票一樣,要選投資報酬率高的、風險小的,卻遲遲不敢投入而錯失先機。

借力跨境電商,美容、五金、汽機車零配件產業績效顯著

在本次IEAT針對420家外貿企業的調查中,也針對投入績效做評估,發現導入的企業認為最大的好處是經營績效的提升,包括在市場、顧客滿意度與財務績效都有所幫助;其次,是企業管理能力與動態能力也有所提升,這也是導致績效提升的直接原因。梁定澎建議,企業應儘速規劃跨境電商的導入,根據研究發現,企業導入後的成敗,不論是平台或是經營因素都會影響企業的動態能力及經營能力,進而提升營運績效。
根據調查結果,跨境電商的導入程度與經營績效有很大的正面相關性,尤其對以下3個產業大分類更有很明顯的助益:
1.「美容及個人用品、紡織及皮革、服飾及配件、箱包、鐘錶、珠寶及眼鏡」:業者認為,導入跨境電商對於公司整體銷售額、國外市場的市占率、新客戶開發,以及顧客數量均有正面幫助,同時國外市場占整體獲利比例逐年增加、跨境貿易報酬率也獲得提升。
2.「五金、工具、機械、機械零件」:業者認為跨境對國外市場新客戶開發及獲利率帶來正面效益。
3.「汽機車、自行車、航太、船舶」:業者認為有助於國外市場市占率及獲利率的提升。 另外,「農產及食品」、「電機及電子、消費性電子、家庭用電器、燈光及照明、電腦、電信」及「玩具、嬰幼兒及寵物用品、運動用品、樂器」業者則認為能帶來報酬率的提升,以上這些重點產業值得政府給予重點性的支持。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