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培養數字力,「正確計算」不如「迅速估算」

2018-04-27
深澤真太郎
新書搶先看》培養數字力,「正確計算」不如「迅速估算」
不得不緊急提出報價時該怎麼辦?
這節的關鍵字是「迅速、簡略」。假設你是位業務,接洽中的客人提出以下問題,「如果我選擇A+B的方案,再請你們幫忙針對我們公司做一些客製化調整,交期是三個月後的話,報價大約多少?」此時你會是以下哪種反應?
  • 「我現在無法馬上回答您,可以讓我回去重新計算一下嗎?」
  • 「詳細的金額要日後才能答覆您,但大約是一百萬圓左右。」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正確答案在「對方的心裡」

這兩個回答,我認為後者的答案更好,理由是充分考量了客戶的立場,接下來我用邏輯思考的方式進行解說。
Q:為何這位客人會提出這個問題呢?
↓ 無非就是想知道金額。
Q:為何想要馬上知道金額呢?
↓ 如果金額高於預算,也沒有繼續談下去的必要。
Q:客人想知道的金額一定要正確無誤嗎?
↓ 不用。以這個例子來說,只要告知大略範圍即可。
基於上述理由,能快速算出金額,完成對方的提問,就是最好的回答。

當客人問「大概要等多久?」時,該怎麼回答?

這種情況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假設你常光顧的餐廳,因為正值尖峰時段所以已經有人在排隊了,想必你最想知道的就是﹁要等多久?﹂。若是店員出現以下三種回答,你會有什麼感覺?
① 「這很難說……」
② 「不太清楚耶……」
③ 「嗯……三十三或三十四分鐘,說不定要三十九分鐘。」
如果是我,會對①和②的回答感到煩躁,因為我只是希望知道大概的時間,但③的答案也同樣令人不耐煩,因為微小的誤差根本無關緊要。現實生活中,應該不會真的有這樣的店員吧……,碰到這類情形時,經驗老道的店員會立刻回答。
「大約要等三十至四十分鐘。」
以上的回答就足以讓人決定是要候位還是放棄,職場上也是一樣,有時只要給對方一個範圍就夠了。工作時我們要小心不要在該注意細節時草率行事,而只要大方向就好時卻斤斤計較。

關鍵在於「乘法」

那要如何簡略計算呢?只要學會「乘法」,就能馬上達到「迅速、簡略」的計算祕訣。假設要計算一百個人各捐款五十圓時的總金額,50 + 50 +……+ 50 =5000(圓)
應該沒人會用「加法」計算,而是用50 × 100 = 5000(圓)

想要在短時間內快速掌握數量時,「乘法」才是最快的方法。

日本的眼鏡市場規模有多大?

舉例來說,當有人問你「日本每年的眼鏡市場規模有沒有一兆圓?」時,不該回答「我不太清楚……」,而是應該粗略地計算後迅速掌握整體狀況。
首先是「眼鏡的單價」,雖然受年輕人喜愛的平價品牌不在少數,但考量到高齡化社會,一副數萬圓的眼鏡還是占大宗,所以我們設定平均價格為一萬圓。再來是「需求性」,眼鏡不像衣服一樣是消耗品,不會每年購買,所以我們可以假設眼鏡需求者中的50%會在一年內買新眼鏡、另外50%則不會。最後是「需求人口」,我們以總人口數(1.3億)的一半去計算。
1.3 億人× 0.5 × 0.5 × 1 萬圓= 3250 億圓
計算後發現「一兆圓」應該是高估了。實際上據資料統計,日本的眼鏡市場規模約為四千億圓。

這本書的企劃能達到一百萬本嗎?

假設你是位商管書的編輯,如果你今天要企劃一本能賣一百萬本的書,你會設定什麼主題呢?若是以女性業務的自我啟發為主題,那就要先知道有多少女性業務,粗估後應該是日本的總勞動人口(六千萬人)的一半,而從事業務工作的又占其中的10%,而且有購買商管書習慣的女性最多是10%,計算後發現,6000 萬人× 0.5 × 0.1 × 0.1 = 30 萬人,所以這個企劃本身就不可能達成一百萬本的目標,這時就要選擇放棄。(本文摘錄自《數字力決定收入》第一章,三采文化)
書籍介紹
作者:深澤真太郎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深澤真太郎
商務數學專家/教育顧問。BM顧問公司負責人、多摩大學特約講師、「商務數學檢定」1 級AAA 榜首。
日本第一位以「培育數字概念強的商務人士」為訴求的專家,且經常為各企業的員工進行教育訓練。接受過他指導的學員人數,已經超過5,000人,他所舉辦的講座,更是獲得「內容淺顯易懂」與「顛覆眾人對數字的刻板印象」的好評。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