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Netflix突破限制,用「行動優先」抓住消費者

2018-05-14
數位時代/高敬原
Netflix突破限制,用「行動優先」抓住消費者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2018年第一季,Netflix就增加了741萬付費訂戶。2018為滿足行動優先策略,將推出手機App搶先看功能,搭配消費者生活習慣,讓雜亂無章的電影新訊,消費者可利用零碎時間搶先看30秒預覽內容,抓住分秒的行銷需求。

30秒預覽功能,用戶隨時隨地找到喜歡的影視內容

除了砸大錢製作原創內容,積極優化體驗也是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重要目標,本周推出了專為行動裝置打造的30秒內容預覽功能,宛如Instagram限時動態(Stories)的設計,讓用戶可以快速、有效率的找到自己喜歡的內容。
另外,串流平台的電影作品,因為沒有在院線上映,所以不能角逐國際大獎,在過去一段時間也引發許多討論,而與其慢慢等待產業觀念翻轉,據傳Netflix曾尋求更劇烈的手段,打算自己買下電影院,播放自己的內容。
Netflix突破限制,用「行動優先」抓住消費者

推出Instagram風格預覽功能,搶攻手機用戶零碎時間

眼花撩亂、各種類型的電影、影集,讓許多用戶進到Netflix後,一時之間難以選擇想觀賞的內容,因此先前Netflix就針對電腦版、電視版推出內容預覽功能。
雖然現在都強調行動優先(Mobile First)但根據先前官方統計數據,仍有超過70%的觀看流量來自大螢幕的電視裝置,為了不放過用戶在使用手機的零碎時間,最近Netflix推出一款專為手機設計的影片預覽功能,提供30秒的內容預覽。
進入手機App,首頁上會看到一排圓型圖示的劇照,點開後內容會以垂直呈現,用戶不必翻轉手機就能觀賞,預覽功能採幻燈片方式播放,用戶能以滑動方式觀看下則內容,基本上跟Instagram的限時動態類似。
雖然許多用戶仍偏好透過大螢幕觀賞內容,但Netflix認為,預覽功能可讓用戶在零碎時間打開手機App,用最少的時間探索內容,目前iOS版本已推出,Android版本很快也會釋出。

打破困境,傳Netflix想買下實體電影院

Netflix最近運勢正好,用戶數量不斷曾增長,光是2018年第一季,就增加了741萬付費訂戶,預計下一季能再增加620萬,目前整體付費用戶數已達1.25億,執行長Reed Hastings更透露,今年整體營收將有機會上看150億美元。
在持續成長的態勢下,卻也碰到了一些小問題,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最近曾說:「不認為那些象徵性在幾家影院上映,而且上映時間還不到一週的電影,有資格獲得奧斯卡提名。」;坎城電影節藝術總監蒂埃里·弗雷莫( Thierry Frémaux )也訂下了規定,要求所有電影必須在法國戲院上映,才能角逐金棕櫚獎,都被認為是針對Netflix而來。
事實上,Netflix的電影製作成本、精緻度、完整度,都不輸給許多院線商業電影,不過Netflix的原創電影,向來都採線上播放的形式,吸引更多觀眾成為會員付費,但相對在傳統的電影產業中,許多人仍保有「影院上線」的堅持 ;而同樣經營線上串流平台的對手亞馬遜,則不排斥傳統電影的商業模式,先在戲院上映後才放到串流影音上,2016年亞馬遜旗下Amazon Studios版權作品《海邊的曼徹斯特》,當年獲得奧斯卡六項提名,成為第一家作品入圍奧斯卡電影類獎項的串流影音廠商。
為了打破這個困境,最近傳出Netflix有意收購美國連鎖戲院地標戲院(Landmark Theatres),直接買下電影院搶占大螢幕市場「自己的電影自己播」,但最後卻因價格太高談不攏宣告破局。雖然這項計畫沒能實現,卻能窺見Netflix對於未來娛樂產業的想像,即便目前擁有1.25億付費用戶,超過最近宣布付費訂戶達到1億的競爭對手亞馬遜,但卻沒能得到傳統電影業者的尊重。
Netflix 今年以《伊卡洛斯》拿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這部紀錄片採戲院、Netflix同步上映的方式,雖然過去許多Netflix旗下的紀錄片獲得肯定,電影類作品則尚未獲得大獎提名,或許擁有一家劇院,可以讓Netflix更符合像奧斯卡(Oscars)這類國際獎項的參賽資格。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