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怎樣實踐新的目標?好方法?

2018-04-26
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許景泰
怎樣實踐新的目標?好方法?
你已經制定好新的目標了嗎?  
去年,設定的目標你實踐多少?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自己朝著目標前進,並且確實達成!這裡,我提供幾個自己的好方法,給您在設定計畫或目標實踐時,以下2個方法,提供您參考:
2017年的最後二天,我正在最後修定新的一年的重大目標計畫。這個大計畫共同參與者是我的夥伴 謝文憲(憲哥),為了讓這個計畫關鍵細節,真正付出實踐,於是我把握2017年的尾巴,分別打電話與用LINE傳訊,跟憲哥做了幾次來回的事前會議。
認識憲哥的人都知道,他的「行動力」極強。這一次也不例外,我每一次掛完電話或是傳完LINE訊息之後,他就會在不到1小時之內,把我們剛剛討論所要做的內容,先把草稿擬定(目標重點)重點確定(人、事、時、地、物),並且告訴我,他下一個時間點,會再提交什麼?更具體的內容!這點,我不得不佩服他的超高效率!
試想,如果你設定的新一年度的目標計畫,有這樣行動力極強的人一起參與。你肯定跟我一樣,也會"燃燒鬥志"不敢怠慢。
雖然,這計畫是我提的,但是參與的重要夥伴,當一答應參與這個艱難任務時,他反應竟是比你更投入。這時,我的第一時間反應,也是掛完電話之後,提早開始做事前「關鍵」的預備行動。於是,去年的最後二天早上,我們二人將2018年的大目標計畫都給擬定了,我也在很短的時間內,打了幾通電話、傳了幾封信息,敲定了這個計畫所有必須支援、協同的相關參與者。這讓目標不僅已提前展開,進度還超前在做推進動作!
我建議你,無論你有何新計畫,不妨「找對的人一起參與」你的計畫,將讓你更容易實踐!
我一個月會收到大量的新書,有的要寫推薦序。有的好書,還要在《商戰直播讀書會》做直播、錄影片,跟2,500多人精準好說三本書。很多人問我,是如何做好自己的閱讀計畫的?
事實上,閱讀大量書籍是一件事,能夠消化成自己的系統觀點,跟別人說又是另一件事了。我平常的時間已被工作佔滿,只能善用零碎時間。讓這些瑣碎的時間變成最佳的「充值/充電時間」。於是我採用2個高效閱讀定律:

(1)每天一定要空出一個完整的「25分鐘」:

為什麼是25分鐘?這個「番茄工作法」是1992年由弗朗西斯科·西里洛於發明的。簡單來說,它是一種「微觀」的時間管理方法。由於,他實驗發現,番茄工作法只要每一次短短的25分鐘內,收穫不僅有效率,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畢竟,簡單易行,時間又不會太長。
我於是每天用25分鐘看一本書,雖然一定看不完,但如果每天堅持「一次定量閱讀」,事實上一週七天(7天*25分鐘),我可以有效看完2本書,而且還做了自己的閱讀筆記。

(2)零碎時間拿來「充值」:

我的手機內有「電子書」可看,有「知識型影片」可看,也有「知識性」資訊與音頻可聽。我運用每一天大量零碎時間,若遇到排隊、等餐、等人...等,無論多出5分鐘或10分鐘,就看以拿這些可聽、可看『篩選過的內容物』,給自己零碎時間做最有效的「充值」。充值幾分鐘,如有心得、共鳴、想法,馬上寫筆記在evernote,我的筆記內容一直在建構我的想法,當思緒、想法混亂時,再拿起之前做過的相關筆記看看,常會心裏踏實不少,思緒也自然清澈許多,非常管用,你不妨試試!
怎樣實踐新的目標?好方法?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