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富數據」時代來臨,正影響你我

2018-04-25
SmartM/杜宜芳
「富數據」時代來臨,正影響你我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市場正從「大數據」走向「富數據」,重新定義經濟生態,影響每個人的生活與決策。
數據不再如技術般困難,而更像是工具。全球大數據權威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önberger)指出,人們更該用數據去認識世界、做出決策,因為我們每天都需要決策,而數據就是幫助我們的工具。

數據重新定義經濟生態

數據如何幫助市場做到經濟成長?從市場到個人工作,每個人都要知道兩件事,首先,知道市場的資訊再做什麼;其次,了解市場決策該如何執行?而這些決策的影響不在政府或大組織,而在個人。

市場關鍵的兩個要素:資料、決策

資料非常重要,但人們要蒐集資料總需花心力,因此,如何能在最短時間獲得這些訊息、做出有效決策?
傳統市場透過「錢與價格」,幫助我們做消費決策。價格決定決策的方式運轉了數百年,但藉此模式,銷售者無法僅從價格判斷消費者決策的關鍵點,對希望不斷提升銷量的銷售者來說,唯有理解到消費者決策的細節,才能去做銷售優化,而過往只專注在「價格資訊」的束縛,因為數據的出現被打破,讓現代市場透過數據,出現更多「價格」外的訊息。
數據不只展現單一商品的價格,也展示它所包含的附加價值,如:周遭環境、便利性等,這些數據集結成足夠的資訊,促使消費者做出最符合需求的消費決策。以訂飯店為例,不同於過往只能從紙本廣告上訂房,現今透過平台,消費者可以選擇離地鐵站近的住處,同時知道它是否具wifi、各角度照片、過往訂房評價等訊息。

數據,已經成為決策的推手

「當市場包含『富數據』時,數據能幫助消費者做出決策,而非只以價格為評判基準。」──麥爾荀伯格
他預測,未來,決策的基礎將搭建於富數據市場之上,以金融產業為例,過去,風險投資機構投資一間公司,代表它認為這間公司未來有發展空間,但現在,風投投資一間新創,可能只代表它不知道有其他同類型的新創,而資訊的取得影響它投資的決策。
資訊與決策,從去中心化的過程到中心化,讓整體運作更具效率。市場創造交易,交易創造數據,而數據讓人決策更有依據,藉由市場中擁有的大量數據,企業則可以從中去意識到市場的變化、市場的需求。

想要創造獲利,先掌握「富數據」

麥爾荀伯格分享,回頭思考現今的大公司,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阿里巴巴等,這些公司都依附著「富數據」運轉。這些公司之所以成功,關鍵在於它們已經準備好迎接富數據市場,富數據市場的崛起,讓平價取得的資訊不再重要,而數據的「質」決定一切。
這些富數據幫助企業之所以能創造利益,在於能主導消費者的決策。麥爾荀伯格指出,未來若消費者所取得的數據都來自單一大公司,每個人的消費決策將只能成為企業希望的樣子,屆時,人人的決策都會導向單一形式的消費,企業則在這個「富數據市場」中,依據自己的期望引導消費行為。

靠著數據獲利的企業,正影響你我

而數據又會如何影響每個人的決策行為?客製化服飾包裹Stitch Fix就是影響生活的公司實力。Stitch Fix以週期寄送服飾包裹的方式運作,每次寄送5件服裝,消費者喜歡可以留著、不喜歡則退回,這個模式運作的背後,每一個包裹都經過大數據,計算出不同消費者喜好的商品,做到最佳客製化,甚至這些大數據還會累積,提醒消費者這次送來的外套,和前幾週送的牛仔褲很搭,給予消費者穿搭建議,優化體驗。
一間服裝訂閱公司,改變了消費者日常生活的穿搭習性。如此一來,消費者可以將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而這些穿搭決策就交給企業的大數據處理,消費者不必再花時間煩惱該選擇哪件衣服穿,而能被數據解放出來,擁有更具效率的決策,而這些都來自眾多以「自由選擇」為基礎發展的富數據。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