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一坪年賺939萬台幣,小米新零售怎麼做的?

2018-04-26
SmartM/杜宜芳
一坪年賺939萬台幣,小米新零售怎麼做的?
圖片來源 : 小米
【SmartM解讀】小米版圖越做越大,2017年台灣的實體店年坪效比達939萬,這樣的成績, 精選產品、豐富組合、強化體驗是小米贏得初步成功的鐵三角戰略。
自2015年8月在台跨足新零售,小米的版圖從線上擴展到線下。如今,小米在台灣已經開設6家實體店面,台灣小米通訊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佳峰透露,「小米新北中和環球專賣店新開幕,第7家實體店也已經完成店面洽談,」3年內加緊腳步地布局線下市場,不難看出小米的新零售野心。

新零售,就是更高效率的零售

小米創辦人雷軍曾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這樣的想法,也反映在小米對新零售的定義。
李佳峰分享,「對小米來說,新零售就是更高效率的零售,」這點,從小米線下店「小米之家」的經營成效就能略知一二。2015年8月來台的小米之家,在短短2個月達到單店銷售額破千萬,2017年小米之家台北店擁3.85億年營業額、52萬次人流,一年下來坪效比達939萬(註:坪效比,指的是每坪的銷售貢獻),2018年2月全台共5間小米之家門市月營業額突破1億元。

小米的鐵人三項:硬體、互聯網、新零售

小米之家已經不只是一家實體店,而是一家擁狂熱的實體店。無論在中國或台灣,小米之家的開幕往往一早就出現大排人龍,以台南店為例,排隊人潮眾多,最後請來警察協助指揮交通;在北京,店員與米粉一同倒數開幕,店門一開,大批排隊人潮湧入,顯示小米之家的受歡迎程度。
為什麼小米之家能這麼受歡迎?李佳峰指出,關鍵原因在小米文化。這裡提及的小米文化,不只是「米粉文化」,也包含小米的鐵人三項:硬體、互聯網服務、新零售,在經營策略上,小米對自己的定位是手機公司,也是行動互聯網公司,更是一家新零售公司。

新零售成功關鍵:精選產品、豐富組合、強化體驗

李佳峰說明,「精選產品、豐富組合、強化體驗」是小米的成功關鍵。精選產品,也就是爆品策略;豐富組合,透過低頻率產品和高頻率產品組合,做到新鮮感;強化體驗,先做再改,小步快跑。
以2013年的小米行動電源為例,2014年在台灣發布,以價格365元銷售超過250萬顆,「這幾乎可以斷定是市面上最後歡迎的行動電源,」李佳峰說;小米手環2014年11月發布,累積銷售破160萬只;2017年4月銷售米家掃地機器人銷售10萬台,這些爆品在實體中,結合不同頻率的產品組合持續優化,幫小米品牌打造能不斷依顧客需求迭代的實體店。
「新零售,就是更高效率的零售,我們要從線上回到線下,但絕不是原路返回,而是要用互聯網的工具與方法,提升傳統零售的效率,實現融合。」──小米創辦人.雷軍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