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老品牌黑人牙膏、綠油精,為新時代改頭換面

2018-05-10
品牌志
老品牌黑人牙膏、綠油精,為新時代改頭換面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為順應時代潮流,老品牌也著手改頭換面。綠油精推出了全新滾珠瓶身,黑人牙膏全新包裝。新包裝不僅考驗品牌新創意,也考驗消費者接受度,既定形象如何突破、如何在市場上仍屹立不搖,企業對於新包裝需要更加縝密構思。
產品品牌印象一旦建立要更改往往不太容易,尤其對於一些老牌的企業品牌來說更是如此,但隨著時代的推移,科技日益進步、人們的需求會改變,甚至對於視覺美感的看法也會出現變化;這時產品 品牌行銷人員如何在原創 品牌設計精神不變之下,衍伸出符合當代消費者需求的品牌包裝形式,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以下,我們就一起來透過經典品牌案例來說明,「老品牌新包裝」的原由和其策略方法。

「黑人牙膏」改裝 黑人圖像漸變符合現代流行

首先,我們來看看陪伴我們一起成長的「黑人牙膏」,在傳統的包裝識別顏色上「黑人牙膏」採用的主要是黃色,圖像LOGO主要是以一顆黑人頭像亮出潔白牙齒的模樣展現,在文字包裝上特別註明添加氟可抗蛀牙。有趣的是,在LOGO圖像部分,如果我們對照早期與現在的產品上的黑人頭像,我們可以明顯辨別出黑人的臉龐變白的部分增多了,而且還變得更俊俏了;很明顯地,當時代改變消費者的審美觀也會跟著改變,這時候品牌LOGO當然要跟著改變,才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但要特別注意的是,LOGO圖像的改變是漸變的,而且還需保留原本的精神價值,這樣才能繼續被消費者所接納,絕非肆意追求創新進行180度的轉變。
老品牌黑人牙膏、綠油精,為新時代改頭換面

突破顏色識別框架 講究產品功能價值

除了圖像的改變,「黑人牙膏」近年來也陸續推出了各種不同口味與功能的產品,像是「清新系列」、「強化琺瑯質系列」、「美白系列」、「抗敏感系列」「天然保護系列」…等等。同時因為添加物不同在顏色包裝上也做了相當程度的革新,除了維持傳統黃色為基本色之外,還增加其他代表色,比如:抗敏感系列就加入了紅色,似乎要特別凸顯產品有舒緩牙齒敏感性酸痛的特性。甚至有的品項在產品包裝顏色上,完全不以傳統的黃色為基本色調,改以產品成分代表顏色來包裝,像是「黑人全亮白極緻牙膏 沁涼薄荷」就以天藍色加上白色來做盒裝代表色。即便如此,消費者仍舊知道這是黑人牙膏的一個品項產品,主要是因為黑人頭像依然印在包裝上,消費者還可以藉此連結產品既定的印象。

「綠油精」推出滾珠型瓶裝 使用方便又省時

同樣在台灣極受消費者青睞的新萬仁公司老品牌「綠油精」,自從1964年一推出之後就深受台灣民眾的歡迎,儼然是家庭必備品之一。原本的產品包裝是比較比較矮胖的玻璃瓶,每每需要旋開瓶蓋倒出來之後才能夠塗抹使用。但新萬仁公司在2013年推出新包裝的綠油精,不但瓶身改為長條圓柱體,瓶口上還特別設計了一個滾珠裝置,消費者可以直接在皮膚上滾動使用,需要多少劑量可以輕易地控制;如此一來,便大大省去了倒出在使用的步驟與時間了。特別要注意的是,雖然外包裝改變了,但是產品包裝主要識別顏色還是以「綠色」為主,同時「綠油精」的中文字樣也沒有改變,這對於使用慣了舊包裝的消費者來說,的確在延續品牌認同上絕對是起了很大的作用的。
老品牌黑人牙膏、綠油精,為新時代改頭換面

品牌改裝 縝密思考

老品牌要改裝絕對是不容易的事,除了企業本身願意改變,消費者也要能夠接受配合才行。這中間最大的改變因素,主要還是來自於社會環境的變遷以及人們消費使用的習慣改變。如果產品包裝只是為了標新立異、嘩眾取寵而改變,通常對於產品長期的發展來說是無濟於事的,所以,我們從「黑人牙膏」與「綠油精」改包裝的策略來看,就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老品牌新包裝」背後確實是經過很縝密的思考後的設計,才能在市場永續發展屹立不搖。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