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用機器人預測趨勢,可能嗎?i-Buzz推出「輿情機器人」

2018-05-09
i-Buzz口碑研究中心
用機器人預測趨勢,可能嗎?i-Buzz推出「輿情機器人」
圖片來源 : Max Pixel
人工智慧能用來預測未來嗎?隨著人工智慧(AI)快速崛起,以大數據服務起家的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現在更進一步將數據分析與AI結合,推出全新概念的「i-Buzz輿情機器人」。
過去對於網路趨勢的「新、熱門、趨勢走向」,多半是由分析者自行判斷,容易產生過於主觀的問題,若能藉由AI機器演算,便能屏除個人因素,有效提高數據的客觀性。在這樣的需求下,匯集十數個產業即時網路輿情的「i-Buzz輿情機器人」應運而生!

用「熱詞」找出網友最關注的事件

i-Buzz輿情機器人以大數據爬蟲為基礎,大量收集掃描所有網路討論,完整掃描網路環境,用「熱詞」找出網友最關注的事件。可協助了解產業中網友最關注的熱門話題,以及這些話題在新聞、論壇與社群的討論狀況,對行銷人員來說,不需要花時間上網爬文找話題,輿情機器人會自動呈現最熱門的網友討論。
用機器人預測趨勢,可能嗎?i-Buzz推出「輿情機器人」
舉例來說,根據最近一周的數據顯示,隨著母親節將近,網路上對於該選擇哪家餐廳慶祝、哪些菜色必點、有無特殊隱藏菜單的請益文紛紛出現,也讓「母親節」關鍵字的提及度大增,成為當周的美食產業熱詞第一名。

用「趨勢詞」了解網路上正在發酵的特殊話題或技術

i-Buzz輿情機器人的「趨勢詞」技術,主要概念是以人工智慧判讀持續升溫的詞彙,了解網路上正在發酵的特殊話題或技術,能幫助分析者以客觀數據判斷議題是否有擴散趨勢,幫助公關人員判斷網路輿情的可能走向,並在情勢失控前搶先處理。
用機器人預測趨勢,可能嗎?i-Buzz推出「輿情機器人」
以這陣子討論得沸沸揚揚的「台大拔管事件」為例,i-Buzz輿情機器人也同時偵測到議題持續升溫,包括 校長、加油等詞彙討論度皆上升,顯示網友對此議題抱持關注,兩周後更促成了台大「新五四」反拔管遊行。

用「新詞」找出最近新出現、正在網路上萌芽的特殊議題

跳脫一般研究者思維,i-Buzz輿情機器人的「新詞」探索技術加入AI機器學習概念,能客觀找出最近新出現、正在網路上萌芽的特殊議題,便能在第一時間有所因應。
用機器人預測趨勢,可能嗎?i-Buzz推出「輿情機器人」
以台灣政治新詞為例,「吳茂昆」關鍵字在2018/4/15當周便已成為政治新詞,除了初接任教育部長即充滿爭議,後續更有專利權盜用案、個人道德操守問題、卡管與拔管風暴,如今全民激起的「反吳茂昆」浪潮,其實早在數周前就有跡可循。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