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愛奇藝再升級,科技與娛樂創意結合

2018-05-26
36kr
愛奇藝再升級,科技與娛樂創意結合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愛奇藝CEO龔宇在愛奇藝世界大會上如是說道“愛奇藝是科技公司。愛奇藝曾把自家生態系統描繪成“大蘋果樹模型”。不走單純影視產業,愛奇藝致力與科技結合,不論在選角或剪輯上,將與科技結合,為影視工作省下大量時間,大幅提升效率。
“愛奇藝是家科技公司。”5月17日,愛奇藝CEO龔宇在愛奇藝世界大會上如是說道。
這是龔宇首次在愛奇藝上市後向外強調公司的科技屬性,正因如此,愛奇藝才“義無反顧”選擇在納斯達克上市——那裡有“科技”的品牌。 “從門檻角度看,納斯達克與紐交所都一樣,但全球科技公司大部分都在納斯達克上市。”他認為,科技與娛樂創意的結合是愛奇藝未來最大價值所在。
資本對愛奇藝的故事還算買單,從3月29日上市股價跌破18美元發行價,到截至5月16日收盤股價達20.43美元,中途兩次股價一路高漲。
值得一提的是,龔宇回應了近期有關愛奇藝收購百度糯米影業的傳聞,他表示愛奇藝正在接手百度遷移過來的電影票業務。

業務模型轉變:從蘋果樹到蘋果園

早在兩年前,愛奇藝曾把自家生態系統描繪成“大蘋果樹模型”——以IT技術平台為乾,結有視頻、電影、小說、直播、漫畫等業務果實。
“如今,愛奇藝業務規模太大,不能用一顆蘋果樹形容愛奇藝商業模式,現在已經變成蘋果園。”龔宇表示。
在愛奇藝現有“蘋果園”裡,視頻是最重要的核心,包括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等類型,是愛奇藝主要營收來源,付費用戶與廣告根基皆在此。
愛奇藝將文學、漫畫、輕小說這“三顆蘋果樹”放在“視頻蘋果樹”右側,它寄望讓前者成其影視作品源泉。龔宇用了一組統計數據以佐證愛奇藝業務邏輯通暢:近幾年,超70%的劇源自小說,其中網絡小說佔大部分,少部分來自傳統小說。
主蘋果樹左側在龔宇的口中是為“價值延伸”,通過授權遊戲、授權服務、授權商品找到除收會員費、賣廣告外的貨幣化方式。
在“價值延伸”部分,龔宇強調了電影票業務。他表示,愛奇藝兩個月前已與百度達成協議,把百度電影票相關業務轉移給前者,業務遷移工作正在進行。但目前大部分新聞不太準確。此前,據騰訊報導愛奇藝2億美元收購百度糯米。
接手百度電影票業務意味著,愛奇藝將直面已佔絕大部分市場份額的勁敵淘票票和貓眼微影,一方是阿里影業備巨額虧損砸市場,另一方傳聞今年將IPO。
龔宇表示,雖然網絡電影票業務已誕生運營多年,但為了建立生態,“院線網絡電影票業務很有價值。”近期,愛奇藝剛開業一家直營點播影院,年初收購了點播影院一起看。
總體來說,愛奇藝目前已形成由IP向外延伸的9大貨幣化手段,廣告仍排在首位,但非絕對第一。從愛奇藝近期公佈的首份上市財報看,廣告與會員營收已極為接近,前者略勝一籌。
另外7種貨幣化手段,包括經紀、打賞、出版、發行、授權、遊戲、電商,不過這些僅佔愛奇藝總營收約14%,愛奇藝試圖建造類似迪士尼的在線娛樂帝國的多元化商業模式還有待完善。

未來娛樂:AI+娛樂?

對應愛奇藝對自身的科技定位,大會闢出了許多時間講述未來娛樂,即AI+娛樂。
據龔宇介紹道,愛奇藝涉足了智能創作、智能生產、智能播放、智能標註、智能分發、智能變現、智能客服等方面,“有的已經做完,有的正在做,有的剛開始做。”
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現場展示了智能創作方面相關的智能選角和智能剪輯。
以智能選角為例,系統將導演所需角色的非結構化信息形成角色信息標籤,將該標籤與藝人信息標籤匹配,即可找到匹配度相似候選人各藝人的視頻,對選角導演而言,可節省選角時間,提升效率。
不過,從實際應用角度出發,選角結合AI對有上百演員的大劇而言會更有需求。對此,龔宇坦誠,愛奇藝智能選角系統雖不是特別完美,但在朝這個方向努力。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