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迎合潮流或一枝獨秀?解答5個經營自媒體的疑難雜症!

2018-05-28
SmartM/張采蘋
迎合潮流或一枝獨秀?解答5個經營自媒體的疑難雜症!
圖片來源 : Pxhere
【SmartM解讀】經營自媒體,發文頻率、議題熱潮、粉絲成長曲線該如何思考?內容行銷專家Brian Liang解答五個常見難題。
自媒體是品牌累積忠實客戶,保持曝光的重要管道。品牌可以在自媒體平台上分享相關領域的資訊,並推播消費者感興趣的知識、消息,吸引對這些領域有興趣的追蹤者,培養潛在客戶。但經營自媒體的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立刻就聚攏人氣,累積追蹤者的道路可能很漫長。品牌在經營時可能會開始質疑自己的經營方向、想要引進新的內容方針,長期關注內容行銷相關主題的作家Brian Liang,提出五個時常被忽略,但效用良好的自媒體經營訣竅,回答品牌在經營自媒體時可能會出現的疑難雜症。

問題1:發文頻率該怎麼衡量?

自媒體的重要功能就是向追蹤者推播資訊,但經營者常有的問題是,不知道如何衡量發文頻率。發得頻繁有洗版的疑慮,可能會引起追蹤者的反感;但若減少發文數量,又擔心無法讓追蹤者留下印象,害怕花費了這麼多時間經營自媒體卻做了白工。
自媒體既想讓追蹤者記住,又不想被認為太過積極、具侵略性,這之間的平衡,應是要讓追蹤者「習慣觀看自媒體」。品牌可以固定在每天的同一時間推播內容,讓追蹤者潛意識地記得這個時間就是會看見發文,潛移默化的建立起觀看自媒體的習慣,就能夠確保自媒體的能見度,同時不造成追蹤者反感。舉例來說,品牌可以固定在每天早上八點推播內容,鎖定通勤時無聊的上班族,或者在下午一點分享有趣的小知識,讓追蹤者習慣在午休時看見一些輕鬆、娛樂性的內容。

問題2:一枝獨秀可能脫穎而出嗎?

如今社群網站、數位平台發達,各類型的自媒體都會面臨大量的競爭者,是否要在推播內容上一枝獨秀,是品牌常有的疑惑。雖說廣泛的內容能夠吸引的群眾看似較大,但若品牌自媒體的規模尚未成形,強行生產包山包海的內容,反而會使自媒體被埋沒在同類型的競爭者中。因此,選擇一個特別的主題深耕,是經營自媒體可行的策略。一枝獨秀的內容,更容易引起話題,也能夠吸引更忠心、更熱情的追蹤者。

問題3:粉絲人數成長曲線怎麼看?

自媒體經營前期,常會因為追蹤者人數上升緩慢而感到沮喪,甚至因此開始懷疑自己的經營方針,考慮轉換平台、跑道。但其實粉絲人數的成長,本來就是漸進式的,就像是指數曲線,前期累積緩慢,一旦到達臨界點,就可能一飛沖天。經營自媒體的投資報酬率需長遠觀察,除非有明確的反饋指出自媒體內容上的問題,否則品牌不應輕易放棄。

問題4:要不要迎合潮流話題?

搭上潮流話題、引用當紅議題的確是導流人潮的好方法,但當所有人都在做一樣的事情,脫穎而出便不再理所當然。自媒體當然不應坐視潮流而不跟進,白白損失熱度,但跟進的方法不一定只有一種。與其迎合潮流,自媒體可以選擇「站在熱潮的對立面思考」,舉例來說,當所有的有機食材產業的自媒體都在提倡生酮飲食,品牌也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檢討生酮飲食,與不贊同生酮飲食的營養師合作,討論生酮飲食中值得重新思考的地方。

問題5:過往成功案例可以複製嗎?

每個自媒體經營者一定有過這樣的想法:好不容易生產出一篇爆紅文章,到底可不可以新瓶裝舊酒,把同樣的議題、同樣的手法再拿出來使用一次呢?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當一篇發文獲得了熱烈回饋,就代表追蹤者對這樣的發文是期待且喜愛的,自媒體應該要正視這樣的正面回饋,生產出消費者喜歡的內容。同樣一個議題,隨著時間一定會有更新、更正確的資訊,品牌可以持續跟進此話題,為粉絲整理新的資料,甚至發展出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