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5步驟,刻意練習你的深度職場力

2018-06-02
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
新書搶先看》5步驟,刻意練習你的深度職場力

刻意練習你的深度職場力

把刻意練習套用在職涯上並非易事。我參考了刻意練習的研究文獻,並從成功人士的故事裡汲取經驗,設計出套用這項策略的步驟。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步驟一:判斷你處於哪種職涯資本市場

你在某個領域累積職涯資本時,可以想像你是在某種職涯資本市場中累積資本。這種市場分兩類:「贏者通吃市場」和「拍賣型市場」。 在贏者通吃市場中,只有一種職涯資本,但很多形形色色的人都在爭搶這種資本。相較之下,拍賣型市場裡面有多種不同的職涯資本,每個人都可能湊成一套獨特的資本組合。
把贏者通吃的市場誤認為拍賣型市場,是很常見的錯誤。以經營部落格來說,那個市場只在乎一種資本:你的發文能不能吸引讀者。至於網站設計、社交網路曝光度等等,並不是真正的重點。

步驟二:找出應該全力追求的資本

確認身處的市場類型後,接著必須找出應該追求哪一種資本。假如你是在贏者通吃的市場,這一步就無關緊要了,因為那種市場只注重一種資本。不過,在拍賣型市場裡有很大的彈性。在那種情況下,一種實用方法是找出「敞開的大門」,也就是眼前那些讓你累積資本的機會。

步驟三:定義明確目標

「刻意練習」的第一點是:要有明確的目標。如果你連目標都不知道,很難採取有效的行動。目標的定義一定要明確。

步驟四:積極尋求挑戰與批評

如果你只是照著別人的要求做事,你的能力或許達到「可接受的水準」,之後就進入高原期。刻意練習的好處是,它會幫你突破高原期,進入少有人與你匹敵的境界。 不過,跨出舒適圈只是刻意練習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積極的徵詢意見反饋。我們很容易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夠好了,但是,只有真誠甚至尖刻的意見,才能讓你精益求精。

步驟五:鍛鍊勤毅力

勤奮的重要性在於,累積職涯資本需要時間。你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挑戰自己,直到有一天抬起頭來,突然發現:「嘿,我已經讚到開始有人注意到我了。」(本文摘錄自《深度職場力:拋開熱情迷思,專心把自己變強! 》天下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
出版社:天下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
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現為喬治城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專精於分散式演算法。
已出版5本書,同時經營熱門部落格「學習客:成功模式解碼」(Study Hacks: Decoding Patterns of Success),以獨特創見解析求學、職場與人生的成功密碼,每個月超過 10 萬人次瀏覽。另著有暢銷書《Deep Work 深度工作力》、《深度學習力》、《如何成為高中的超級明星》(How to Be a High School Superstar)、《如何當全A學生》(How to Become a Straight-A Student)。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