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完美」思考力,提升自信與工作品質

2018-06-08
稻盛和夫(Kazuo Inamori)
新書搶先看》「完美」思考力,提升自信與工作品質

要求完美的姿態能帶來自信

從年輕時開始,我就把「貫徹完美主義」當成自己的格言。 開始強調「貫徹完美主義」的原因,部分是基於我本身的個性,也有來自從事研究開發工作的經驗。 當你挑戰根本沒人做過的研究開發工作時,因為沒有實驗資料等可以比對,只能自己親自用雙手摸、雙腳踩來確認,所有的事物都只能靠自己去驗證然後繼續做。也就是說把自己當成羅盤,由自己決定前進的方向才行。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這時候最重要的根據就是對自己的自信心。除了個性,在技術方面也要確信自己擁有能力才行。沒有確實擁有這些東西是不行的。沒有自信認為自己是完美的人,往往用半調子的心態做事,對事情的結果也缺乏自信。這種人絕對無法從事創新性質的工作。 以陶瓷為例,例如在混入的多種材料當中,只要有一種放錯了,或者只是份量有點誤差、混合的方式不好,就做不出你想要擁有特質的材料。 事實上,我在做實驗的時候,就發生過這樣的情況。
在實驗室混合粉末狀原料時,使用的是瑪瑙做成的研缽和杵。我一邊思考「我想要合成這種陶瓷」,然後放入已計算好份量的原料,在研缽裡開始拌混。照理說,攪拌的時間愈長,結果一定是愈均勻。問題是,到底要用多少時間來攪拌呢? 製造陶瓷時必須混合氧化鎂、氧化鈣等粉末狀的原料。想像一下混合進口小麥粉的情況就很容易了解。例如,我們要將不同顏色的進口小麥粉混勻,剛開始攪拌時會呈現斑駁的顏色,拚命地攪拌之後顏色就變得均勻了。

把所有過程都做好,才能做到自己理想的樣子

如果是液體,這樣做就可以達到均勻,但是我們不知道,如果是固體,到底要做到哪種程度才算完全均勻混合呢? 即便顆粒變得更小,甚至直徑到達約千分之一毫米,用顯微鏡觀看,依然會發現並不算真的混和均勻。因此,想要製作出混合得更均勻的材料,就會面對不知道攪拌多久才正確的問題。 無論是用研缽混合,或是使用可以同時切碎和攪拌材料的「球磨機(Pot mill)」代勞,要判斷在甚麼時間點上能達到完全混和均勻,依舊是很困難。 因此我經常一邊攪和著研缽裡的材料,一邊思考「所謂混合這項工程已經是非常難了。問題是沒有把所有的過程都做好,就做不出自己理想中的陶瓷。要怎樣做才能做出完美的東西呢?」

「及時完成」的承諾,更該有「完美」要求包裝

假設某段工程稍有閃失而失敗,那麼所投入的材料費、加工費用、電費等所有的開銷就浪費了。 結果不只是對企業造成損害,倘若造成延遲交貨,也會對客戶造成困擾。 京瓷的規模還很小的時候,幾乎都是客戶下單後才生產,業務人員會先拜訪客戶,客戶提出「請你們做這種陶瓷的零件,在這個時間內交貨」的要求時,我們一定會回答「一定可以及時做好」來接下這張訂單。由於客戶會依照約好的交期,來排定需要這個零件的機器的生產計劃,因此一定要在約定的日期完成交貨才行。
但問題通常都是發生在這樣的時候:交期已經迫近、卻犯了一點點的錯誤,造成產品不良。這項製品的原料從混合到完成如果需要花費十五天的時間,萬一在最後出貨前才失敗,那麼就還得花十五天才能製作出新的一批。我們也需要去跟客人拜託「請再等候十五天」才行。 然後客人一定會回應「就因為委託你們這種爛公司製作,才害得我們的生產計劃變得混亂」、「再也不跟你們往來了」,並狂罵我們的業務員,讓他哭喪著臉回到公司。即便如此,還是得再度拜訪客戶,誠心誠意對他解說原委,無論如何請他原諒,並答應儘可能早點交貨。

別因1%的懈怠,讓努力全盤皆去

正因為嘗過這樣的辛酸,了解只要一點點閃失就可能釀成大禍,因此京瓷到今天還是貫徹執行完美主義的政策。 也就是說,從製造到交貨為止的全部工程,即使只是出現幾個百分點的少許錯誤,至今的努力都會付諸流水,因此必須貫徹連一瞬間也不能停頓的完美主義,企圖做到一○○%完美才行。這就是製造產品的世界。 無論人生或工作,因為最後一%的懈怠,也可能導致全盤皆去。為了只想看到自己的努力開花結果,就得經常要求自己做到完美才行。
書籍介紹
作者:稻盛和夫(Kazuo Inamori)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稻盛和夫(Kazuo Inamori)
一九三二年出於日本鹿兒島縣,畢業於鹿兒島大學工學系。一九五九年設立京都陶瓷株式會社(京瓷),歷經總經理、董事長,一九九七年轉任名譽董事長。一九八四年創辦第二電電(KDDI)就任董事長,二〇〇一年轉任最高顧問。二〇一〇年就任日本航空董事長,歷經執行長一職,二〇一五年擔任名譽顧問。著作包括《稻盛和夫的哲學》、《京瓷哲學》、《高收益企業》、《人生的王道》、《稻盛和夫工作法》、《成功與失敗的法則》、《稻盛和夫的7個激勵法》、《成功的要義》(以上皆為天下雜誌出版)等。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