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迎戰Youtube,Instagram推15分鐘影片專區有利可圖嗎?

2018-07-05
數位時代/高敬原
迎戰Youtube,Instagram推15分鐘影片專區有利可圖嗎?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根據美國研究中心,統計出YouTube奪得使用者最頻繁使用的社群平台,看出當前社群用戶對於影像、是覺得愛好,而IG更看準該趨勢,除現有相當受歡迎的限實動態功能外,未來更有望推出時間更長的影片功能,滿足消費者的喜好。
在「資訊視覺化」的時代,Instagram是千禧世代以及Z世代最常用的社群軟體,不論是用戶數、商業帳號、廣告都持續成長中,2016年Instagram推出了向Snapchat「致敬」的功能 ── 限時動態(Stories)後,重新主導了年輕世代分享生活的方式。
Instagram現在將持續在影像內容上深耕,除了將開放上傳內容更長的影片,甚至還傳出將新增一個影片專區,讓創作者、品牌商分享約15分鐘片長的影片,YouTube會成為Instagram新的競爭對象嗎?

挑戰YouTube,Instagram推15分鐘影片專區

Facebook不受年輕人歡迎早已不是新聞,最近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一份數據,顯示在13~17歲的族群中,最常使用的社群平台依序是YouTube(85%)、Instagram(72%)、Snapchat(69%)、Facebook(51%),這份調查還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使用Facebook的年輕族群,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低收入戶家庭。
從奪冠的YouTube,不難觀察出「視覺」是當今年輕世代喜愛獲取資訊的型態,以視覺呈現為主的Instagram來說,目前擁有超過8億的用戶數、超過3億的限時動態日活躍用戶,本周才傳出Instagram打算將原本只能上傳60秒的影片限制,拉長到60分鐘。
迎戰Youtube,Instagram推15分鐘影片專區有利可圖嗎?
圖片來源:shutterlock
但,Instagram的野心可不僅止於把影片時間拉長,據熟知內情的人士指出,Instagram打算劃分出一個專門呈現影片內容的區塊,打算以限時動態的垂直影片格式、4K的畫質呈現,據傳目前高層已經開始跟部分網紅以及內容出版商接洽,討論如何將內容移植到Instagram上。
新的影片平台內容不會走Netflix、HBO高品質的路線,但也不會像限時動態隨興,風格會比較像是當下年輕人最喜歡的YouTube,影片會有一定的拍攝水準、片長不超過15分鐘,形同成為YouTube的頭號競爭對手。
至於營利模式,目前Instagram還沒有具體的規畫,廣告形式也不確定會不會像YouTube以穿插在影片中段的形式呈現,但絕對會讓內容創作者從分潤中賺到錢。據傳,新的影片平台也會開放如同商業帳號的限時動態,在影片中插入一個網址連結,這將有利於品牌商、內容商置入活動或電商導購,若真能發展起來,或許將變成另一個強大的行銷平台。
目前,規劃中的影片專區尚未命名,也不清楚究竟會結合在現有的App中,或以獨立App的形態出現。

影片內容成新戰場

這幾年各大平台都積極想做影片,以Instagram母公司Facebook為例,2017年就推出了獨立影片品牌Facebook Watch,一開始打算推原創娛樂節目,很可惜用戶反應一直不佳,沒能成為成長的新動能,本月稍早傳出Facebook Watch將引進CNN、FOX News內容,轉型為以新聞影音為主軸的平台。
迎戰Youtube,Instagram推15分鐘影片專區有利可圖嗎?
Instagram進軍影片市場,最大的競爭對手會是YouTube,YouTube近年透過強大的社群力號召,已經形成了一股新的生態系,除了是大家上傳影片的首選平台,衍伸出來的新職業「YouTuber 」也帶來龐大網紅商機,甚至成為許多年輕世代夢想的工作首選,Instagram持續成長的用戶數,也成為發展影片新平台的龐大能量,只要Instagram在設計新的使用者介面(UI)時,不會影響到大家習慣的使用體驗(像是動態時報、限時動態呈現),這將存在龐大的潛力。

克服影片格式難題,新網紅商機蓄勢待發?

不過要挑戰YouTube之前也不是沒有困難,如同前面所提到,Instagram的影片會以「垂直格式」呈現,這對同時經營多個平台的創作者來說,勢必將是一大麻煩,過去拍好一支影片,可以輕易地分享到Facebook、YouTube、Vimeo、微博等各大平台,除非Instagram可以設計出一個非常好的畫面裁切工具,要不然硬是在影片上隨便切割,絕對會影響作品整體表現,光是這點就很難說服經營多個平台的創作者、網紅。
迎戰Youtube,Instagram推15分鐘影片專區有利可圖嗎?
圖片來源:Instagram
綜觀目前市面上的社群平台,幾乎每個都有致命的漏洞,像是Facebook有假新聞、隱私權問題,Snapchat改版設計不良被大家嫌棄,就連很受年輕人歡迎的YouTube,過去也傳出帶有色情成分的兒童影片,以及未能及時處理戀童網友發布猥褻留言,反觀Instagram目前沒有出太大的紕漏。
未來值得觀察的是,成為YouTube競爭對手後,面對龐大的影片內容要如何把關?如何處理虛假影片散佈?演算法、分潤形式是否能公平?或許Instagram在影片領域,永遠無法達到如同YouTube那樣的規模,但絕對可以經營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路線,像是YouTube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YouTuber,「垂直格式」衍伸出的新媒體格式、類型,是不是也能在未來創造出新的網紅商機,以及內容創作、廣告模式?
無論如何,藉由一次又一次的優化、升級功能與體驗,都讓我們有更多理由離不開Instagram。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