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美妝AR帝國的崛起,玩美彩妝3大戰略

2018-07-24
SmartM/黃怡㛙
美妝AR帝國的崛起,玩美彩妝3大戰略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在一開始時,市場對於AR(擴增實境)與VR(虛擬實境)的差異了解並不多。如今,許多產業藉由AR來進行品牌行銷,而美彩妝是如何運用這股趨勢來創造新的商機呢?
「三年前,每個人都在談論寶可夢,而不是理解AR(擴增實境)與VR(虛擬實境)之間的區別。現在,我們處於一個每個人都能理解AR的時代,」玩美彩妝的營銷副總裁Adam Gam說。
一句話,道出AR近年來的崛起,也說明擴增實境如何一步步走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擴增實境能將用戶數據插入電子介面中,並在以現實世界為基礎的畫面上加上虛擬影像,進而在許多產業中帶起一波改革熱潮,不僅僅是影響遊戲領域,近年來更是蔓延至美妝產業,玩美彩妝(YouCam Makeup)就是這波浪潮中打頭陣的企業之一。
這款由台灣訊聯科技所開發的美妝App,在今年5月獲得全球美容權威獎CEW (Cosmetic Executive Women Beauty Awards )的「最佳美妝App」殊榮,至今在全球已超過6億的下載量。透過將AR與AI技術融入美妝應用程式,除了能方便用戶們模擬美妝產品的效果外,虛擬的試用模式更能為美妝公司收集客戶數據,為新產品的研發帶來參考方向。
究竟玩美彩妝如何一步步攻堅顧客心房?美妝產業觀察家Leah Prinzivalli解析三大戰略。

戰略一:AR技術提升用戶購買意願

玩美彩妝靠著母公司訊聯科技的技術優勢,首次將AR技術運用在美妝產業上:透過AI捕捉用戶面部點位,再以AR模擬出產品使用後的結果。玩美彩妝成功開發出新的商業運作模式,做到科技與美妝結合,從數據來看,使用玩美彩妝的用戶在美妝的消費潛力是非App用戶的1.6倍,在美妝的購買額度上則是高出非用戶的2.7倍。

戰略二:與國際品牌合作

隨著App的流行愈加廣泛,玩美彩妝開始尋找能推廣他們技術的突破點。他們將戰略焦點放在合作夥伴上,開始透過與美妝品牌Wunder2的合作,在為其網站開發產品的AR技術之餘,也將Wunder2的產品數據放入玩美彩妝的應用程式中,這樣的合作意味著,用戶可以在玩美彩妝中模擬試用Wunder2的產品!
Wunder2的執行長Agnes Hjelmer坦言:「從我們的數據分析中得知,過去消費者在瀏覽我們的網站時,常常在產品選擇上產生混亂與猶疑,」顯示出Wunder2期待AR美妝解決的痛點,而此次和玩美彩妝的合作,並非無偶然,在2017年初,玩美彩妝在正式與大品牌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開始合作,並在該年7月透過合作關係將技術推廣至全球,和國際品牌的合作,帶動玩美彩妝的聲量,也給予品牌相當程度的肯定。

戰略三:虛擬試用走入實體店面

透過與品牌的合作,玩美彩妝不但將自己成功打入全球市場,也使自己的技術能有走入實體店的機會。在與雅詩蘭黛的合作中,玩美彩妝有2200台平板電腦走入了雅詩蘭黛在28個國家中的實體店面,消費者可以透過平板「自助」產品的試用以及聯繫線上美容顧問。
雅詩蘭黛的全球營銷副總Tricia Nichols表示:「平均來看,顧客每次嘗試約14種口紅色調,」且就目前而言,玩美彩妝在臉部識別的部分,除了能定位面部點位來判別膚色外,其技術也能識別各種光源下的肌膚,並根據用戶膚質與需求來推薦產品。
此外,玩美彩妝也與Nyx、Tarte、Benefit等品牌合作,為其提供店內產品的虛擬試用,讓消費者不必非要透過美妝銷售員才能試用產品,玩美彩妝所提供的技術能讓消費者們在店內自行且快速「嘗試」商品。

未來隱憂 數據隱私的安全

玩美彩妝營銷副總Adam Gam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消費者能夠走入實體店面,而店內所提供的技術將能透過消費者在線上的模擬數據,辨識並推薦他們合適的商品。
但是,若是美妝產業想要將技術發展得如此個人化,勢必得注意到用戶的「數據隱私」問題。資料庫的建立就像把雙面刃,一方面,品牌透過其為消費者提供更便利與智慧化的服務,來博得消費者喜愛,另一方面,一旦數據外洩,將迎來消費者的信任危機以及品牌的形象重創。
「數據隱私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Gem說,他保證:「我們與所有品牌夥伴合作,會不出於任何利益目的地來保障數據安全。」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