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短視頻來襲,直播平台內憂外患4大解方

2018-08-04
創業邦
短視頻來襲,直播平台內憂外患4大解方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直播平台發展迅速,同類型平台相繼出現,競爭加劇、迅速的擴張也進而使受眾感到厭倦,再加上短視頻的出現,讓面對內憂外患的直播平台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
直播興起之後,內容從遊戲直播發展成為吃飯、唱歌、戶外等多個方向,五花八門,這使得直播平台發展迅速到達一個高峰。然而屬於直播的狂歡來的快,去的也快。各類直播平台的興起,分化了市場,再加上直播元素缺少多樣化,導致用戶很快產生厭倦。短視頻的興起迅速佔領了市場,直播平台也開始迅速走向低潮。
短視頻來襲,直播平台內憂外患4大解方

直播平台流量分散競爭激烈,行業流量增速明顯放緩

直播平台競爭一直異常激烈,以花椒、映客、YY為代表的秀場直播,鬥魚、虎牙為代表的遊戲直播,一直播、Now直播為代表的泛娛樂直播一直在“明爭暗鬥”。直播平台也捧紅了大量“網紅”,一時間風頭無兩。但風口快速變化,直播也逐步褪去光環。

1、各大平台積極推動“造星”活動 打造明星主播

直播時代,平台頭部明星主播就意味著流量,各平台致力打造“明星”主播。虎牙推出了“虎牙新鮮探索計劃”和“虎牙30億星主播打造計劃”培養主播;鬥魚直播推動了“主播星計劃”。
另外,部分直播平台把目光放在了熱門主播熱門單曲上,此前馮提莫《佛系少女》、小潘潘《學貓叫》、崔阿扎《說明白》等單曲,都為平台和主播帶來了不少的流量。 NOW直播啟動“NOW新星·音樂人計劃”;熊貓直播舉辦了第一屆“熊貓好聲音”;映客也開啟了“原創音樂人計劃”,欲要再創單曲爆款。各家積極打造明星主播和爆款音樂,其目的最終還是吸引用戶,在各大平台的發力下,誰先打造下一個明星主播,也將是各平台競爭的關鍵。

2、直播平台先後上市 資本角逐愈演愈烈

不僅僅是在“造星”上各家競爭激烈,在體量和發展前景上,各品台的差距也開始顯現,尤其是各大直播平台先後上市。今年5月,虎牙直播赴美上市,時隔兩個月,7月12日映客也宣佈在香港掛牌交易。此前鬥魚直播也傳出正在籌備上市的信號,至於花椒直播,據業內人士分析,上市可期。直播平台上市是對市場資源的集中整合,上市融資之後,將會有更加雄厚的資本來進行平台的發展,“寡頭平台”開始出現。但隨著各大直播平台的先後上市,後續誰將成為領頭平台還未可知。

3、市場分化嚴重,直播內容缺乏多樣性用戶迅速流失

隨著直播大火,同類的直播平台相繼推出,市場被分化。各大平台缺乏核心競爭力和壁壘,各平台的直播內容並無太多突破,同質化嚴重。很多主播跳槽和平台惡意挖人,導致用戶迅速流失。根據艾媒諮詢發布的《2017-2018中國在線直播行業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直播用戶增長率28.4%相比2016年60.6%的增長率,呈現大幅下滑。報告還預測,預計到2019年用戶增長率將只有10.2%。
所以整體來看,直播行業的競爭一直持續不斷,短時間也難以分出勝負。無論是從資本的角逐,爭相上市爭做細分領域直播的老大哥。還是現在直播平台普遍對大主播的依賴過重。要知道在這個盛行你挖我搶的直播領域,誰又能保證今天鬥魚的馮提莫、虎牙直播的miss和UZI等一線大主播們會被誰挖走呢!這也就成了直播平台流量的一個最大變數。
短視頻來襲,直播平台內憂外患4大解方

短視頻崛起成為新的流量聚集地 直播平台發展內憂外患

根據Quest Mobile發布的數據,2018年1月國內短視頻用戶規模已達到了461億。其中快手年初日活已達1.2億,累計用戶接近7億,抖音的日活更是達到1.5億。短視頻正在搶奪用戶的注意力,成為新的流量聚集地。
短視頻的迅速崛起,也讓直播平台開始了一段艱難發展時期。而短視頻之所以這麼快的佔領市場,與都市人群碎片化的時間分不開關係。短短幾分鐘或者幾十秒鐘的小視頻,將用戶碎片時間完全利用起來。而對於直播平台來說,動輒幾個小時的直播,內容不夠強大很難留住客戶,也不符合用戶的時間需求,這也是直播平台用戶大量流失的關鍵。
直播平台主要互動是直播間的互動和打賞,而短視頻主打“分享生活”,將自己身邊的事或者自己的生活實時分享上傳,全民參與。對比直播平台的單一互動模式,更加吸引用戶。
各大直播平台為搶占市場份額一直爭鬥不休,大量的直播平台導致市場分化嚴重。而隨著短視頻搶占了大量的市場,直播平台的發展更加艱難。直播平台屢爆不雅直播內容,導致直播頻道直接下架,國家政策監管力度不斷加大,增加了品台的運營壓力。直播平台內憂外患之際,急需尋找突破。特別是此前引發輿論熱議的“會計門”等事件,甚至爆發了一波反直播浪潮,開始有很多網友抵制直播,這對直播領域來說更是一次毀滅性的打擊。

改變產品機制模式 將業務多元化成為直播平台尋求突破的必然選擇

回顧直播行業的發展,YY、花椒、鬥魚、虎牙等直播平台都是行業翹楚,各有其發力的側重點。但目前都面臨發展困局,想要再次引領潮流,還需要做好以下幾點:
重視平台內容管理,高質量的內容持續產生是重中之重
直播平台一再遇冷,與平台內容層次不齊,低質量的內容氾濫離不開關係。內容是行業的根基,好的內容能夠吸引用戶,延長用戶的停留時間。反之,低質量的內容與直接趕走用戶效果相差不大。平台應該加強監管力度,注重內容的提升,保證持續有優質內容產出。

調整信息流算法機制,直接為用戶推薦優質內容

現在很多直播平台內容大多都是欄目分類展現,讓用戶自主選擇想看的。但因為直播內容參差不齊,用戶盲目的去尋找,一旦直播內容質量不高,很容易造成用戶流失。直播平台應改變信息流算法機制,根據用戶興趣推薦優質內容留住用戶,而不是讓用戶“大海撈針”,這樣也可避免因找不到感興趣的內容造成的用戶流失。

直播平台佈局多元化業務,拓展新盈利點

業務單一是很多行業最初發展的必經之路,直播平台目前收益主要來自用戶購買虛擬物品打賞為主。平台應把手裡的流量價值最大化,而不只是以單一方式賺錢。直播接入廣告,建立綜藝娛樂直播IP,打造“直播+”的新業務。例如今年618鬥魚直播+電商,跨界整合新玩法,聯合播放次數達到了4327萬次,可以說鬥魚的跨界初次嘗試是十分成功的。
映客、花椒等秀場,還有一直播、Now直播等泛娛樂直播,大多以高顏值的主播來吸引用戶,久而久之用戶審美疲勞,就會直接失去這部分用戶。平台應推出多樣化直播元素,不斷創造新玩法。例如年初火爆的“直播答題”風靡一時,直接帶動直播平台流量高峰。
短視頻來襲,直播平台內憂外患4大解方
奉佑生曾說:“越宅越能做好社交產品,因為最懂孤獨”。特別是現在都市人群,很多都是背井離鄉,孤獨感時常伴隨。很多人喜歡直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陪伴,實時互動讓自己不那麼孤獨。平台進一步強化直播的陪伴功能,讓用戶產生信賴,一旦用戶對平台形成忠誠度,比短暫的爆款更能夠留住用戶。
直播平台作為一個成熟的傳播形態和手段,已然擁有大量的用戶,其帶貨、吸粉以及品牌宣傳等能力都是可觀的。現在平檯面臨的是吸引更多的用戶,再次佔領風口,這還需要解決不少問題。短視頻雖佔領風口,但隨著雙方進一步的發展,最終的勝利屬於誰還存在很多的變數。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