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打造暢銷書!80/20法則讓你產品熱賣

2018-07-31
品牌志/徐欽盛
打造暢銷書!80/20法則讓你產品熱賣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無論是賣書,還是賣手機,系列行銷一直都是極為成功的行銷方式!
眾所皆知的《富爸爸與窮爸爸》一書長踞國內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熱銷超過50萬本,還被翻譯成51國語言,銷售109個國家;為此,出版社乘勝追擊相繼推出同一系列的書上市,像是《富爸爸有錢有理》、《富爸爸投資指南》、《富爸爸,第二次致富機會》…等等,總計系列書籍全球銷售2800萬冊,長銷20年;無獨有偶的,另一本在全球暢銷超過2000萬冊,連續登上台灣暢銷年度NO.1的《秘密》,也因為成功銷售的關係,促使出版社也相繼推出《力量》、《魔法》、《英雄》三本同一作者的書系作品上市;其中《力量》一推出就登上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英國《泰晤士報》《衛報》、澳洲《信使報》《先驅太陽報》、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及新加坡《海峽時報》等各大媒體暢銷書榜,並且還賣出40國版權,實在很不容易!

80/20法則 讓書系行銷奏效

以上所列的暢銷書籍,都是近年來出版業慣用的「書系行銷」策略成功範例,實在值得我們再做進一步的探討。仔細想想如此的「書系行銷」策略是否有點類似蘋果iphone產品的策略?當iphone1成功之後就相繼推出系列產品iphone2、iphone3,甚至是iphone8;我相信蘋果公司當然不只是生產iphone手機產品而已,出版社也不會只出版《富爸爸與窮爸爸》這一系列的書籍而已,但為何他們的行銷重點卻是如此的鋪成呢?原因無他,就是再次證明了經濟學中的 80/20法則,也就是一家公司或是出版社報酬的80%,其實取決於20%的產品品項。

書系行銷原型:「大眾心理叢書系列」

話說是如此,但最初台灣的出版業者推出書系的出版策略,並沒有像目前如此的聚焦,大部分只是以主題來分,而最為大家所熟悉的就是遠流出版社所推出的「大眾心理叢書系列」,當時確實在市面上造成一股熱銷的旋風,主要是出版社提出了一個訴求,認為現在社會大眾都需要知道經濟學與心理學,此一訴求果然有效地打動讀者的心理,讓他們警覺如果真的都不知道這些基本的知識就落伍了。事實上,當時遠流出版社已經開始建立「口碑行銷」與「 品牌行銷」策略,並且還懂得將出版加以規模化;宣示在5年之內,要出版300種深入淺出、人人可讀的叢書,而不再只認為書好自然就會有人買單的傳統思維。

母雞帶小雞原則

為了減低數位化時代對於出版業的衝擊,今日出版社行銷策略不僅採用書系行銷方式,更推出各式的促銷活動,像是作者見面會、讀書會,或是經由主編到電台說書、介紹書……等等方式,來吸引讀者購書。但無論如何「出版業書系行銷策略」還是擁有極大的優勢,除了能精準地符合目標讀者的需求,還能達到一箭雙鵰的目標,而不至於落到亂槍打鳥徒勞無功的局面。此外,對於出版業的產品行銷人員來說,只要能拿出暢銷書籍的證明,讓讀者在購買書之前,先建立起對於出版社以及書籍的信賴程度,然後再介紹系列主題的書籍,相信一定會比僅僅拿出新書促銷來得有效,這點值得大家進一步的觀察與學習。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