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洗刷過去低利潤陰影?亞馬遜未來仍喜憂參半

2018-08-03
財訊雙週刊
洗刷過去低利潤陰影?亞馬遜未來仍喜憂參半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第2季利潤高達 25 億美元,利潤大幅成長1,200%,而這代表著亞馬遜將擺脫過去利潤低迷的陰影嗎?這則消息或許是喜憂參半,我們可以從另一方面思考這個數據背後的意義。
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第2季財報顯示,季利潤高達 25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1,200%,破歷史紀錄。
亞馬遜此次財報利潤出現大幅成長,甚至高過預期2倍,每股收益為 5.07 美元,高過預期的 2.5 美元。亞馬遜自 2017 年第4季以來,已連續3季維持超過 10 億美元的利潤。然而本季營收卻僅 529 億美元,略遜於預期的 534.1億。
這樣反常的現象,主要是受亞馬遜高利潤業務,如雲端及廣告的成長推動。亞馬遜首席財務長 Brian Olsavsky 指出,由於傳統零售業務利潤微薄,所以一直以來利潤成長有限,不過隨著亞馬遜倉庫和數據中心的效率不斷提升,還有利潤率更高的第三方市場也正逐漸成長。亞馬遜還強調智慧音箱及 Prime Day 的成功。
簡而言之,目前亞馬遜的雲端計算業及網路服務仍是主要盈利來源,就算面臨微軟及 Google 的競爭,該部門本季銷售額躍升超過 60 億美元,並繼續主導公有雲計算市場,利潤率遠高於核心零售業務。廣告方面,Facebook 及 Google 正面臨嚴格的隱私審查,反而使亞馬遜廣告的銷售額接近 22 億美元,與同期相比成長 132%。
AMAZON-0727.jpg(Source:Google 財經)
當然這對亞馬遜而言,並非沒有影響,有消息指出,亞馬遜也是監管機構關注的對象,尤其川普的負面言論受到市場相當大關注。財報發表前股價下跌近 3%。不過財報發表後的反彈彌平了跌勢,反漲近 3%。亞馬遜也正進入醫療保健行業,聘僱員工數量創下新高的 57 萬多名,比去年成長 51%。
不過在國際市場,亞馬遜的表現並不算好,營業虧損達 4.94 億美元。Olsavsky 也表示,雖然在歐洲及日本市場的利潤率有提高,但仍處於海外投資期,在印度及東南亞則面臨相當劇烈的競爭,尤其是阿里巴巴集團及相關企業。
總體而言,此次財報一出,令市場對亞馬遜的營利改觀,可望洗刷過去低利潤的形象。不過在政治審查方面,亞馬遜仍然無法完全擺脫陰影,美國總統川普偶爾出現的批判仍困擾著股價。而海外市場的拓展也尚未出現亮眼的成績,前景仍謹慎樂觀。

 

原文出處

財訊雙週刊

延伸閱讀

搜尋廣告再起:亞馬遜將成為第三大廣告巨頭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