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旅遊電商之爭: KLOOK 用雄厚資金對戰 KKday 的強大策略夥伴

2018-08-20
數位時代/何佩珊
旅遊電商之爭: KLOOK 用雄厚資金對戰 KKday 的強大策略夥伴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同樣成立於2014年,旅遊體驗服務平台KLOOKY最近再添新台幣逾60億元的銀彈;相比之下,KKday則是以策略合作夥伴為優勢,如阿里巴巴、日本旅遊集團 H.I.S.,這場旅遊電商之爭究竟誰能脫穎而出還很難說。
「旅遊體驗行程」是近幾年興起的旅遊市場缺口,KLOOK客路和KKday則是趁勢而起的兩家新創。只是在KLOOK拿下D輪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1.8億元)融資後,過往的雙雄競爭,是否會因資本實力差距的快速擴大,演變成一家獨走的局面?

KLOOK資金雄厚,KKday下輪募資壓力大

成立於2014年的KLOOK募資能力相當強,速度也相當快,在今天以前的4輪融資累計已經拿到新台幣近30億元,相比之下同樣也是2014年成立的KKday,截至目前為止的累計募資金額僅約新台幣6~7億元。而在KLOOK完成D輪2億美元融資後,就資金實力的角度,KKday基本上已經可以說是被遠遠甩開。
旅遊電商之爭: KLOOK 用雄厚資金對戰 KKday 的強大策略夥伴
不過要說這場競賽已成定局可能也還太早。一來,KLOOK會找錢,KKday當然也還可以繼續進行下一輪募資,據了解KKday也正在這麼做。當然,在KLOOK募得新一輪2億美元的消息傳出後,會否刺激投資者加碼金援KKday,或者反而減低投資者對KKday的興趣,目前還不得而知。
但不論KKday下一輪募資規模多大,即便最終資金還是不如對手雄厚,KKday仍有其他發展可能性。

不比資本,KKday能否藉策略投資人打造區域護城河

因為KLOOK的股東陣容雖然相當華麗,國際幾大知名創投如紅衫資本、經緯創投都名列其中,但KKday的股東組成也不算遜色,特別是KKday找進來的股東,不完全是單純的財務型投資人,而是在提供資金支持之外,還可以扮演策略夥伴的角色,協助KKday在特定市場區域打造護城河。
如今(2018)年初入股KKday的H.I.S.便是一例。H.I.S.是日本旅遊集團,主要經營從日本出發的海外旅行,同時其事業版圖也擴及主題樂園、飯店業等,總計在日本國內、外共有571個據點。
而因為KKday和KLOOK在「旅遊體驗行程」這塊市場中,扮演的都是中間平台商的角色,不只需要消費者,也需要獲取上游各種票券、服務等旅遊商品的供給。就這件事來說,H.I.S.就可以是KKday發展日本市場的強大幫手。
除了H.I.S.,KKday還有另一個策略投資者叫作阿里巴巴。透過阿里巴巴的牽線,面對中國這個陌生市場,KKday可以省下開發通路的力氣和時間,將商品直接放到阿里巴巴旗下旅遊平台飛豬銷售。同時也有機會藉此更快把市場聲量和銷售量體做大,進而得以透過經濟規模爭取到較好的商品議價空間。
旅遊電商之爭: KLOOK 用雄厚資金對戰 KKday 的強大策略夥伴
另外,KKday曾表示,和阿里巴巴的合作不會只有飛豬平台上的商品對接,未來雙方也計劃就技術面和支付端等其他面向展開合作。
雖說H.I.S和阿里巴巴都是今年才加入KKday的投資人,現階段合作綜效還不顯著,但未來如果能把握時機,順利整合,相信是有機會創造出競爭優勢的。而以日本和中國這兩大市場的量體來看,相信也已經足以成為支持KKday持續發展的兩大靠山。

掌握旅遊市場缺口,可能成OTA併購標的

而在上述兩種可能性之外,或許還有第三個可能發展走向,就是併購。
如同文章最一開始提到的,KLOOK和KKday的崛起,其實都是抓住既有旅遊產業鏈中,在交通、住宿服務之外,「在地體驗行程」這個自由行市場缺口。而就像Airbnb如今想做的已經不只是為消費者解決旅遊中的住宿問題,也開始將觸角延伸到由在地旅遊達人提供的「Experience」體驗行程服務一樣,推測市場上幾大國際OTA(Online Travel Agency,線上旅行社)業者,如Hotels.com、Booking.com、Expedia等,也可能會對於將服務進一步從訂房延伸到旅遊體驗行程這件事感興趣。
或者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競爭對手Airbnb嘗試延伸自身的價值鏈,開始布局更完整也更便利的一站式旅遊服務時,其他OTA業者也得認真思考該如何反擊,而併購就可能是最有效率的選擇之一,不過併購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整體來說,在資金面居下風,確實可能讓KKday這場戰役打得更加辛苦,也可能影響內部士氣,但現在終究還不到終場哨音響起的時候。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