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鎖定女性客群,看社交電商平台「碧選」如何用差異化尋求發展

2018-09-01
創業邦
鎖定女性客群,看社交電商平台「碧選」如何用差異化尋求發展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隨著拼多多的上市,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社交電商,社交電商「碧選」將目標客群鎖定在28歲到40歲崇尚獨立的女性,而這種商業打法,能帶來何種差異化優勢呢?

拼多多的上市讓更多的人又開始關注社交電商。
前幾年在社交電商領域走出來的明星企業何止拼多多一家,湖畔大學四期學員肖尚略創辦的雲集同樣受到眾人關注。
而同樣做社交電商起家的品牌——碧選,則顯得比較低調,其在2011年就以「碧斯諾蘭「商標正式註冊,最早推出的爆品「女神衛生巾」目前已經迭代了5代,單品月銷超1個億。2015年,碧斯諾蘭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其平台代理人數已達12萬。2018年7月,碧斯諾蘭App正式更名為」碧選「,彼時的用戶已達500多萬,活躍用戶200萬。

碧選的商業打法

與拼多多、雲集等社交電商的最大不同點在於,碧選將目標用戶鎖定在28歲到40歲崇尚獨立的女性。

根據碧選創始人陳萍給出的數據,這部分用戶一二線城市佔比22%,三四線城市佔比78%,目前平台擁有150萬精准會員,寶媽人群居多,佔比70%。
除了目標人群不同外,登陸碧選App會發現,其平台存在很多自有品牌,比如碧斯諾蘭、熱鍋上的螞蟻、初逸、肉肉等。據陳萍介紹,目前平台涵蓋六大系列近500款產品,是現階段所有同類平台自營品牌中產品最多系列最全的。
自有品牌的核心供應商來自包括了意大利化妝品製造商瑩特麗、韓國第一大的化妝品製造商科絲美詩、大江生醫等。碧斯諾蘭品牌的主要香料供應商,包含全球排名第一並服務於世界奢侈品的GIVAUDAN(奇華頓)瑞士奇華頓公司、被譽為全球最受贊賞化工公司的美國巴斯夫公司以及擁有九十年歷史的美國路博潤公司。
除此之外,平台同樣也會招商一部分知名品牌,但陳萍強調,碧選會嚴格篩選合作平台資質。
截止目前,「碧選」平台推出的招商品牌包含姚太太、牛頭牌、果園老農、君獅、洽洽、千初牛奶、APIYOO艾優(美容儀器)、上朵、中糧、咪克·瑪卡、farfalla(手錶)、益適優(益生菌)等國內外一線品牌數百個,覆蓋了護膚、彩妝、服裝、零食、日化、母嬰等產品品類。
陳萍透露,未來碧選將合作全球品牌,主要涉及、洗護、服裝配飾、食品生鮮、母嬰、家居生活、海外購等八大品類產品,在今年內,「碧選」平台常規的SKU數將超過三千個,年SKU數過萬,在供給側為用戶提供更多產品保障。
同時也不同於市面上大多數內容營銷的社交電商平台,碧選更側重於通過B端代理找到C端口用戶,即S2B2C的商業模式,將品牌、產品、物流、用戶、技術、傳播等多方資源進行整合,合作頂級代理商均為合法註冊公司,與「碧選」簽訂代理合同,負責末端的分享傳播與銷售。「碧選」將產品的一部分利潤以分傭形式反哺給代理商及用戶。

物流和售後

近幾年,供應鏈管理的理念逐漸滲透到電商企業,幾年前,京東能夠超過蘇寧,除了順應消費習慣外,功勞還來自其對供應鏈的管理上的勝出。
碧選也不例外,其在社交電商深耕幾年後,除了打造了社交領域龐大的供應鏈體系外,還自建了全球物流系統,陳萍介紹,碧選在翔安投放了幾個億的全球物流配送中心,佔地面積四萬平米。
未來,陳萍透露,碧選還將打造自身的智能物流,「今後將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科學佈局,對撿貨進行優化以及倉儲作業人員的提升,以期達到人、貨、場的有效配置」。
在提升用戶體驗和服務這塊,碧選花了很大的力氣,除了在物流上給予用戶更好地服務外,其在售後方面,碧選也有自己的一套做法。
為了保證「碧選」平台售後服務質量,完善售後服務體系,碧選構築了客服售後系統,設置了專業客服部門,同時平台規範了退換貨流程,若產品存在質量問題或在物流運輸過程中造成的損壞,顧客都可以通過公司的售後部門進行退換貨處理。
「不僅如此,公司已經啓動運營服務級ERP,從商品入庫一直到送達買家手中的全過程,公司可以做出敏捷的反映、專業數據判斷、從而給客戶可靠專業售後服務」陳萍補充道。
而正是經過不斷完善平台服務和差異化競爭優勢,目前,碧選代理商人數突破500000,遍布全球各地,含緬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菲律賓、朝鮮、日本、台灣、泰國等地。
「未來,碧選還將逐漸進入更多國家,吸引更多的代理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