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品牌行銷》想提升顧客滿意度?用3種「顧客價值」抓住顧客的心!

2018-09-08
品牌志
品牌行銷》想提升顧客滿意度?用3種「顧客價值」抓住顧客的心!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顧客滿意度往往是一個品牌或一間企業的生存關鍵,但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贏得顧客的心呢?本文章用3種「顧客價值」,教你抓住顧客的心!

常有人抱怨現代多「奧客」,做得太多消費者挑得也多,做太少消費者又嫌不周全,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贏得顧客的心?讓產品(或服務)在市場上有頭有臉,還能占有霸主地位。
行銷策略很多種,每個產品在不同階段適合的策略都不同,但需要考慮到的基本要素,一定都脫離不了產品本身、顧客、市場與競爭對手。行銷達人袁大容《誰都看得懂的行銷策略》中提到,成功的行銷策略必須要有「行銷優勢」,藉由「提升顧客滿意、壟斷競爭對手、創造鮮明的市場定位」,就能打造暢銷產品!書中尤其對「提升顧客滿意」提出了精闢的分析。
02-1.jpg
(袁大容《誰都看得懂的行銷策略》/圖:取自買書網

到底如何提升顧客滿意呢?

我們常常會藉由「詢問顧客意見」來調查顧客滿意度,這種做法比較適合用在小幅度改良既有的產品(或服務)上;但如果是推出前所未有的產品或行銷手法,「詢問顧客意見」並沒有太大的幫助與準確性,因為顧客的意見只能建立在想像上,也只適合當作參考。行銷人員或開發人員應該要發展自身專業的創見,並以顧客意見為輔助,避免明顯的錯誤,提高產品暢銷的機會。
要使顧客滿意,就要提供足夠的「顧客價值」,這就是顧客之所以願意付款的原因。袁大容在書中指出,主要的「顧客價值」有 3 種,包含了:「身分價值、表演價值和基本價值」,大幅提升這 3 種顧客價值,就能提升顧客滿意度。
一、身分價值
首先是提升既有的身分價值,比如:餐廳說明自己採用高級食材;渡假飯店強調自己的獨特風格與地理位置;航空公司為了提高載客率而增加有利於旅客的直飛班機,這些做法都是可以帶給顧客更尊貴的身分享受,也就提升了產品(或服務)的身分價值。
二、表演價值
其次,業者若能創造強大的表演價值,有可能進階成為新的身分價值。
以大陸知名火鍋店海底撈為例,他們起初提供了美甲、按摩、拉麵秀等誇張的服務聞名,這就是一種表演價值,久而久之,這種表演價值就演變成為了海底撈的身分價值。所以廠商在初期通常需要很費力或很誇張,才能讓顧客認知到表演價值的存在。
03-2.jpg
(海底撈的拉麵秀在初期是一種表演價值/圖:取自 WSJ.com
三、基本價值
最後,基本價值事實上就是普世價值,例如:餐廳的廚房要保持衛生、飯店洗澡要有熱水、空服人員應該親切有禮,這些都是公認的基本價值。袁大容在書中強調,擁有基本價值並不會讓顧客很在意,但沒有基本價值卻會讓顧客「非常在意」。
因此,強調基本價值通常可以把握在競爭對手出包的時機。例如:最近競爭對手被爆出廚房髒亂不衛生,這時候餐飲業者就可以藉由強調自家對衛生的重視,來強化基本價值。而藉由強調自身的基本價值,久而久之也會演變為表演價值,或身分價值。
藉由提升這 3 種「顧客價值」,就能創造更好的顧客滿意,使自身產品或服務在顧客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再搭配創造鮮明的市場定位、壟斷競爭對手,更能將自身推向霸主地位,使行銷策略不只是執行了一大堆工作,而是打造自身的「行銷優勢」!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